緩解異位性皮膚炎最好辦法就是解決問題的根本原因,而不是簡單地用藥物去抑制症狀。 

想要緩解異位性皮膚炎,除了藥物治療、改善生活環境,飲食飲養也是關鍵!透過補充營養素,降低過敏發生率。

 

  • 益生菌:想要調整過敏體質,一定要從腸道開始,因為人體70%的免疫細胞在腸道。「益生菌」可以使免疫系統Th1/Th2平衡,預防過敏的產生。 
  • Omega-3(EPA / DHA) :研究顯示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血液中所含的Omega-3脂肪酸偏低,而Omega-6脂肪酸偏高;血液中Omega-3與Omega-6脂肪酸比率最好為一比四,但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血液中的比率是一比十二,研判主要是因為國人飲食習慣,造成食入較多的Omega-6脂肪酸;Omega-6脂肪酸代謝過程會刺激免疫系統過度反應,導致過敏症狀加劇,而Omega-3脂肪酸則扮演著平衡者的角色,能在體內平衡免疫系統和對抗發炎,進而達到有效改善過敏體質,所以過敏患者可適度補充Omega-3脂肪酸以減緩過敏症狀。 
  • 月見草油 :植物性Omega-3脂肪酸主要來自植物種子及深綠色葉菜類,常見的營養補充品有魚油、月見草油、亞麻仁油、紫蘇油等。  
  • 維生素D3 :維他命D補充改善皮炎症狀。 
  • 維生素E:維他命E的抗炎和抗氧化性能也可有助於緩解局部應用濕疹。
  • :增強皮膚水分,並減少乾性皮膚炎症。 
  • 維他命A 、維生素C 
  • 鹽浴: “國際皮膚病學雜誌”上發表的一篇關於沐浴鹽的文章報導說,在鹽溶液中洗澡後,“皮膚粗糙度和作為炎症標誌物的皮膚發紅度顯著降低。 這表明在鹽溶液中洗澡具有良好的耐受性,改善皮膚屏障功能,增強角質層水合,減少皮膚粗糙和炎症。
  • 椰子油:椰子油和母乳中發現的稀有脂肪,它能深層滲透和滋潤皮膚,同時保護皮膚免受環境和自由基的傷害。不要使用植物油、芥花籽油、花生油等,這些油是加工油,它將油轉化為反式脂肪。
  • 蘆薈:純蘆薈是自然界中最有效的皮膚安撫草藥之一。 
  • 金盞花:金盞花的花被認為通過減少炎症,消除細菌和促進您的皮膚癒合有益於濕疹。

http://nurse4baby.blogspot.com/2017/06/AtopicdermatitisHerbs.html


延伸閱讀
異位性皮膚炎&亞麻油酸及次亞麻油酸
異位性皮膚炎寶寶照護,生活注意要點   

[寶寶] 異位性皮膚炎飲食、用什麼乳液、益生菌or保健食品

文章標籤

mam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照顧異位性皮膚炎有四大法寶:保濕,避免過敏原,止癢,抗發炎藥膏。
  
● 每天要多補充水分,洗澡時最好泡澡十分鐘以上(但是水溫不可太高)。


● 洗澡不可以用肥皂,若是嬰兒可以用清水清洗就可以了,也不要用力搓,把身體保濕的表皮都搓掉了。


● 洗髮精會把頭皮的保濕油脂洗掉,最好也避免。


● 如果較大的孩子玩得全身髒兮兮,可以用沐浴乳重點洗腋下、胯下、和腳。其他地方用清水即可。


● 泡完澡後要勤勞的給孩子擦保濕的乳液。擦的乳液越油,就越保濕;擦的乳液越清爽,就越不保濕。不過,雖然凡士林是最油最膩的物質,卻會把您孩子的毛細孔堵住,反而會使症狀惡化,不太適合。


● 三個名詞:Ointment(膏),Cream(霜),lotion(乳液),越後者越不油。「霜」用在白天比較不會黏黏的,「膏」用在晚上,加強保濕效果。


● 如果您的孩子正在急性發作,已經在擦類固醇藥膏的話,要先擦類固醇,再擦保濕乳液。


● 夏天可以每天保濕一次,冬天則是兩次以上(最好三至六次)。好的保濕可以減少約百分之五十的類固醇使用。


● 盡量選用無香料的產品,還有網路上搜尋其他家長的使用經驗,不要看到誰貴就買誰,不見得好。 

孕期補充「益生菌」可預防寶寶異位性皮膚炎
目前有不少研究指出,在媽咪懷孕期間或寶寶出生後餵食母奶期間,媽咪服用針對過敏調節的「益生菌」,具有預防嬰幼兒發展為異位性皮膚炎的效果,且促進嬰幼兒腸道發炎的危險因子也會下降。

 

文章來源:什麼是異位性皮膚炎?如何照顧異位性皮膚炎寶寶?
 

延伸閱讀
異位性皮膚炎&亞麻油酸及次亞麻油酸
異位性皮膚炎寶寶照護,生活注意要點   

[寶寶] 異位性皮膚炎飲食、用什麼乳液、益生菌or保健食品

 

文章標籤

mam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媽咪不要買!!!最後悔買的嬰兒用品排行

其實在懷孕的時候,逛逛網路拍賣、媽媽社團,大家都在團購嬰兒用品! 買了超多東西了! 可是仔細回想起來,大把銀子$$敗回家的這些東西真的都用上了嗎?或者說,真的物有所值幫到你的忙了嗎?還是擺在那裡積灰塵呢?

b1764e0dly1fdljdgpm6oj20qo11ctgx.jpg

這就來分享,我買過最不實用的嬰兒用品是什麼呢?


一、濕紙巾加熱器

實用指數:★☆☆☆☆

濕紙巾加熱器  實用指數:★☆☆☆☆

 

 

濕巾加熱器真的沒用,雖然寶寶是冬天生的,因為怕冷就買了一個,但用的時候頂部太熱,拿出來又冷了,放久了濕巾很快就乾了,總之很不實用,用了一次就不用了!其實寶寶大小便後使用濕巾反而更容易造成紅臀,最正確的護理方法仍舊是用清水沖洗。

 

二、安撫奶嘴

實用指數:★☆☆☆☆

安撫奶嘴  實用指數:★☆☆☆☆

安撫奶嘴,不知道別的寶寶喜不喜歡,反正我家寶貝根本不願意用! 放進去就吐出來,寧願吸她的小拇指,不然就是我的奶頭:(

 

三、隔尿墊

實用指數:★★☆☆☆

隔尿墊  實用指數:★★☆☆☆

隔尿墊就是為了防止寶寶拉在床上的東東。但要幫寶寶換尿布的時候還要把隔尿墊拿起來真的很麻煩,所以用不到五次就被我放在旁邊積灰塵了!

 

四、溫奶器

實用指數:★★☆☆☆

溫奶器  實用指數:★★☆☆☆

最沒用的就是溫奶器了,等它加熱超慢,喝奶直接用溫開水或者把奶瓶放在裝有開水的杯子裡,過兩分鐘溫度就剛剛好了。

 

五、吸鼻器

實用指數:★★☆☆☆

吸鼻器  實用指數:★★☆☆☆

用這個吸鼻器真的很難用。寶寶每次一用就哭,可能是覺得不舒服,但用手摳又怕傷害了他,真是兩難。其實重鼻塞時,建議寶寶吸一點潮濕的水蒸氣,可以利用浴室放熱水瀰漫的蒸氣,或是使用媽媽美容用的蒸臉器噴出來的蒸氣,吸個三、五分鐘後,再清除鼻涕。這種解除鼻塞不適感的效果,會比光用熱毛巾敷鼻子好很多,並且可以有化痰作用。

廣告

http://nurse4baby.blogspot.tw/p/blog-page.html

六、充氣游泳池

實用指數:★☆☆☆☆

充氣游泳池超級費水,費力,費時……當時還花了二千多塊呢。就用了一次,每次注水和洗完後放水都需要好久好久

 

七、收腹帶

實用指數:★☆☆☆☆

各種收腹帶收腹衣收腹褲,都是產前囤的,完全沒用啊,寶寶連上廁所都帶跑的,哪兒有心思用這些。說實話個人覺得要想恢復體型只有適當的運動才是最恰當的。

 

八、大型嬰兒推車

實用指數:★★☆☆☆

大的嬰兒推車一點都不實用,因為太大推車太笨重,上下樓梯實在太累,而且等寶寶1歲多學走路時又用不上,所以買嬰兒推車要買小而輕便的。後來買了個比較輕便的傘車,一個人帶寶寶出去玩,有不好推的地方一手抱寶寶一手提車,輕鬆多了!

 

九、嬰兒床

實用指數:★☆☆☆☆

嬰兒床  實用指數:★☆☆☆☆

嬰兒床出生前就買了,滿心歡喜的迎接寶寶,結果根本沒睡幾天……不如直接放大床上方便,嬰兒床除了占地方,就是占地方。現在一直閒置在那裡,用來放寶寶們的衣服了……

 

將這些一一整理出來,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給所有的寶媽們提個醒:這樣東西到底要不要買,最好先根據自身的情況多考慮一下。當然了,不管哪種嬰兒用品,有人認為不實用也一定有人認為很實用甚至必不可少的,到底如何選擇就要看你自己的需要了。

 

歡迎加入:懷孕育兒私密社團

 

延伸閱讀

寶寶吃奶時間不固定,哭鬧不睡怎麼辦?

準媽咪必備-新生兒衣料準備圖解!

文章標籤

mam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BREASTFEEDING-348x516  

消不掉的小白點(小膿包)終於在今天中午擠奶時不見了
但發現不見之前,卻先擠出了近100cc的“草莓奶”(血奶)
本來我以為自己眼花拿到燈光下看,真的是“草莓奶”
還好帶了2個空奶瓶把擠奶器換接另一個奶
瓶擠另外一邊兩相對照,更是明顯問題來了...
這瓶〝 草莓奶 〞我可以給寶寶喝嗎?
我的奶量只夠她喝,沒庫存奶且...
倒掉會〝 心疼 〞 如果不擠會不長會乳線炎?

有經驗媽咪回答:

經驗一
草莓奶是可以讓寶寶喝的!我當初也擠過草莓奶....
還不敢相信的把擠奶器給拿開,然後用手再擠出來看還真的是粉紅色的勒...
小白點的部份,之前我去爬過文如果,可以的話最好盡快清掉
不然很容易造成乳腺回堵,接下來就是會產生硬塊或得乳腺炎
可以在洗澡的時候用手輕輕磨ㄋㄟ頭,因為有熱水在沖
所以小白點較容易浮現,用針將小白點挑破
再用手從胸部向ㄋㄟ頭的方向推擠
有的媽咪是說挑破之後會有奶水自己流出來
也有媽咪是說要推開之後才會流
但是出來的東西屬於黃黃稠稠的奶有點痛...媽咪再做參考

【推薦閱讀】
驚見小白點及硬塊 我的擊退妙招

經驗二

我乳腺發炎時曾擠出帶血的母奶....
我看網路上的媽咪說,他們的醫生說可以給寶寶喝
但是我個人覺得有點噁心,所以我自己擠出草莓奶那次,我是倒掉,擠到沒有帶血,才給孩子喝,因為我覺得我自己也不想喝帶血的食物吧,所以我不想給孩子帶血的母奶喝。
請問您餵母多久了??   6-7小時擠一次不會脹得難受嗎?
我四小時就會很脹了。所以我得4-5小時就得擠。一次180cc

經驗三

草莓奶要當餐就喝完喔
會有草莓奶可能是擠壓不當導致受傷
一般都是乳頭有破皮,
有時候小破皮是比較不容易注意到的
擠出草莓奶不是乳腺裡面有血,
除非乳腺炎很嚴重,裡面化膿才會從乳腺裡面擠出帶血母奶

經驗四

我也曾經擠過血奶(所謂草莓奶),當時真是嚇死人了
後來我找了許多資料,結果很快就沒事了,也不用看醫生
會擠出血奶通常是擠乳器吸力太強或太用力
那個血奶其實可以給baby喝
但是我將顏色較紅的倒掉,沒有給baby喝
只靠另一邊沒有血奶的量 + 冷凍奶,有血奶的那邊還是要正常擠奶
否則會影響奶量分泌,擠完後要讓乳頭風乾
不要還濕濕的就穿上胸罩,回家後,可以讓baby直接吸允有血奶的那邊
因為baby吸允的力道不會太強,可以讓血奶那邊正常分泌乳汁
不擠會塞奶,可以吃活力媽媽卵磷脂預防唷!
其實擠出來的奶呈現草莓牛奶,一般都是乳頭有破皮
有時候小破皮是比較不容易注意到的。
擠出草莓奶不是乳腺裡面有血,除非乳腺炎很嚴重
裡面化膿才會從乳腺裡面擠出帶血母奶。
版媽的狀況我猜是拉扯乳頭破皮出血?因為你好像沒有乳腺炎的明顯症狀

 

如果已經發生了乳頭疼痛擠出草莓奶,該怎樣處理?


1. 改善寶寶的含奶姿勢

※試著由不痛的那邊先餵奶,也可以更換餵奶姿勢,乳房乳暈受壓點不同,也可分散疼痛處的壓力。
※以乳頭輕觸寶寶的上嘴唇,由一端的嘴角到另一端。等寶寶張大嘴巴時,抱寶寶含上乳房。此時寶寶下巴緊貼著乳房,上下嘴唇外翻,下唇比上唇覆蓋較多的乳暈。

2. 增加哺乳次數

觀察及熟悉寶寶想吸奶的暗示,勿等到寶寶很餓,大哭才餵奶。寶寶一有想吃奶的表現,就餵奶,寶寶吸吮力道不會過猛,當您要引導孩子正確含奶時,寶寶會更配合您。

3. 乳房腫脹厲害時,乳暈組織腫脹、皮膚繃緊,比較沒有延展性,容易增加寶寶含乳的困難度。這時餵奶前擠出一些奶水,待乳暈變軟後,再讓寶寶含住乳房,有助寶寶正確的含奶。
 


4. 停止使用人工奶瓶、奶嘴,吸吮奶瓶奶嘴的方式與吸吮乳房是不同的,新生寶寶學習吸吮乳房技巧還未成熟,人工奶瓶、奶嘴的介入會影響寶寶吸吮乳房的興趣及含奶吸奶正確性。

5. 乳房一天清洗不要超過一次,不要使用肥皂,或是以毛巾用力擦。

6. 在餵奶前後不需要清洗乳頭,和身體其他部位一樣的清洗方式就可以了。過度清洗會洗掉乳暈四周自然分泌的保護油脂,更容易造成疼痛。

7. 餵奶後,擠出一些乳汁塗於乳頭上,讓乳頭維持通風,可促進傷口的瘉合。

8. 溢乳墊需常更換,內衣選用棉質,不刺激的布料。
若以上的方式您都嘗試過了,疼痛症狀仍沒有改善,則須尋求進一步的哺乳諮詢。

9、如果由於其它原因要中止喂奶時,母親應用食指輕輕將嬰兒的下頜按壓一下,嬰兒會自動吐出奶頭,千萬不要強行將奶頭拉出,這樣會損傷奶頭。

10、如果已發生乳頭皸裂,哺乳後再擠出一些乳汁,塗抹在乳頭和乳暈上,並待其自然干燥。

 

擠出的草莓牛奶,擠完須馬上給寶寶喝完,當餐沒喝完就要丟掉,不能留到下餐或是冰凍冷藏起來喔!

 

 

相關文章參考

【必看】乳腺炎、塞奶、小白點急救SOP

24個妳應該知道的餵母奶常見問題

乳頭上小白點|乳房水泡|預防及處理方法

哺乳期如何預防乳頭疼痛

文章標籤

mam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人說羊水破了的感覺就像尿尿?又有人說就是一攤水?

羊水一定是如水球破掉般的流出水來嗎?陣痛跟生理期的痛一樣嗎?生完小孩還要生胎盤?滿腹的疑惑,真的很難理解。而在此之後還要面對可能的尿失禁以及脹奶的痛........等,在升格成為一名母親後,你要面臨的問題,比別人告訴你的還要多很多呢~

羊水怎麼流怎麼破,每個人都不一樣

並非如同電影所演的,每個產婦的羊水都會一破就如水球破掉般突然流了一堆,比較常見的狀況,是像無法停止的尿液般不停的流出來,而且它可能不只流一次,或許會分次不斷的出水。由於破水之後擔心感染,產婦一旦發現有水狀分泌物,就可到醫院做檢查,只是破水並不代表一定會馬上生,一切還是要看醫生指示。

要特別小心的是高位破水,因為量小,讓人誤以為是分泌物,總之若直覺怪怪的,就趕緊去醫院確認吧!是說倒是也有人生了兩胎都沒破水,最後還是靠醫生幫忙的呢。

陣痛恐怕比生產痛

大部分人會覺得生產應該比較痛,就像從一個檸檬大小的口把一顆西瓜推出來,怎麼可能不痛呢?然而對更多人而言,陣痛期可能更讓人難以忍受,一開始它會像經痛,所以產婦會理解:「噢!陣痛原來是這麼一回事」,但相信很快的,它會進入越來越難以招架的地步,幸虧有無痛分娩,即便它的針看起來很大根,但多半在注射時不會太痛,頂多酸麻感,之後幸運的話,就像進入美好時光,有些人甚至可以閉目養神,小歇一會呢。

胎盤、血與尿失禁?

產完孩子後,緊接著還有胎盤要產出,當然也少不了見到許多血與穢物。有趣的是,有人對這個這步驟無感,有人卻覺得很不舒服,主要是看每個人的生產狀況。至於產出的胎盤呢?近年來,美國有越來越多人會在產後吃掉胎盤,他們認為這可補充體力、減少產後憂鬱,甚至還可增加奶水,當然他們不是生吃胎盤,除了做成藥丸外,還會有人做成特色料理如:胎盤千層麵、胎盤巧克力松露,台灣也聽過用胎盤做成丸餃,或用爆薑、燉湯等方式料理....等。

許多媽媽也已經知道,之後會需要用產婦用衛生棉好幾天,好讓體內的穢物排乾淨,不過有些產婦甚至會遇到產後尿失禁的問題。於是這時候,可能不只是寶寶要包尿布,媽媽恐怕也需要。緊接而來的,要面對的就是,脹奶痛,母奶哺育的問題喔~

只能說一名女性要升格當母親,要面對的事情可多的呢!

延伸閱讀:

 

愛的生命奇妙之旅-我的催眠生產經驗

 

文章來源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culture/%E7%9C%BC%E7%9C%8B%E5%B0%B1%E5%BF%AB%E7%94%9F%E4%BA%86%E6%9C%89%E4%BA%9B%E4%BA%8B%E4%BD%A0%E6%80%8E%E9%BA%BC%E8%83%BD%E4%B8%8D%E7%9F%A5%E9%81%93-010108129.html

mam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產後月經來了,奶量品質會變差?

月經來後, 乳汁品質並不會變差, 乳汁比平時濃縮,所含脂肪減少,蛋白質增多,這種乳汁對寶寶也是有營養的,媽媽們在月經來時,可多喝點開水,多吃些魚類、牛奶、禽肉和蔬菜湯等,增加乳汁品質。


月經期間,奶量減少原因?

月經期間出現奶量減少的情況主要是因為體內催乳素水準的改變, 乳汁的分泌很大程度上與寶寶的吸吮和產婦的飲食有密切相關, 所以適當增加寶寶每天的吸奶時間和次數可達到促進乳汁分泌的效果,記住以下四點,保持經期來時的奶量!

 


 

建議哺乳媽媽在月經期間不要停止或減少哺乳次數, 同時還應該多喝點湯湯水水,持續補充、保持奶量,多吃些魚類、牛奶、禽肉等也能夠幫助母乳分泌。


記住這4點,幫助月經來時維持奶量
1、多親餵、讓寶寶多吸吮刺激
研究證實,產後1周至2個月內,泌乳主要依靠嬰兒的吸吮刺激來促使垂體促乳素分泌上升,垂體泌乳素抑制因子分泌減少。因此,產後盡管身心疲憊,乳房也不一定感到發漲,讓寶寶持續地吸吮乳房,刺激乳房盡快分泌奶水。

 

最好與寶貝母嬰同室,這樣可以便利產婦經常讓寶貝吸吮乳房。多次不定時地吸吮,可以刺激產婦的大腦分泌釋放催乳素。

延伸:母嬰同室好處多多

 

2、產後保持愉快心情
精神因素對產後泌乳有一定的影響。因此,產後要註意保持好心情,暫且忘掉煩惱,把家務先扔在腦後,充分地調養身體。不要總是對寶貝是否吃飽、是否發育正常等問題過多地擔心。精神上的振奮和愉悅會促使體內的催乳素水平增高,從而使奶水變多。

網友追奶大公開👉新的發奶食物初體驗
 

3、乳房按摩

新生兒經常吸不出多少奶水,往往不願意再吸吮。而產婦的乳房卻很漲痛,碰觸時疼痛難忍。有時不一定能完全盡心讓嬰兒吸吮。所以乳房按摩是一種非常有效的維持奶水分泌方法。
在每次哺乳前,可以先輕輕按摩10-15分鐘。

經過按摩既能減輕產婦的漲奶感,又能促使奶水分泌。因為按摩乳房的作用相當於嬰兒對乳頭的吸吮刺激。這種刺激,可以通過神經纖維穿入下丘腦,促使腦垂體生乳激素釋放,反射性引起腦垂體釋放催產素,刺激乳腺和乳腺腺管收縮,將乳汁射入通向乳頭的輸乳管裡,進而促進奶水分泌。

 

延伸:新手媽媽分解按摩法,維持奶量不是問題!

 

 4、正確補充發奶食物
有些食物具有促進奶水分泌的作用,產後想增加奶量、維持奶量,
不妨多嘗試一些發奶食物,千萬不要輕易放棄母乳餵養的機會哦!

http://www.mamago.co/trial/

 

 

延伸閱讀

母奶乳汁分泌原理|認識泌乳素|噴乳反射
產後哺乳餵母奶月經何時才會來?產後餵母奶月經Q&A
產後哺乳期來月經會使奶量減少嗎?
十大奶量減少兇手,找對方法立即增加奶量 

文章標籤

mam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嬰兒喝母乳好處多多,隨著母乳哺育的推廣,越來越多的媽媽願意哺乳,向大力提倡母乳哺育的國民健康署日前表示,即使是有愛滋病的媽媽,也可以純母乳哺育,有助於減少垂直感染。不過這項說法遭到醫界嚴正駁斥,強調愛滋媽媽的母乳可能也會有愛滋病毒,會因此傳染給小孩,除非是配方奶取得不易的發展中國家,否則不建議哺餵母乳。

 

母子垂直傳染的愛滋病,因女性毒癮愛滋病毒(HIV)感染者劇增,格外受到重視。
愛滋病傳染途徑

愛滋病傳染途徑.jpg

預防母子垂直傳染的愛滋病最有效的方法,是母親懷孕第二期起服用抗病毒藥物,生產過程中施打zidovudine(ZDV)、或口服ZDV+lamivudine、或nevirapine<I2>

及嬰兒產出後不餵食母乳、並給予ZDV口服液。完善的照護可讓嬰兒得到HIV感染的機會降到百分之二以下。

 

愛滋寶寶的照護,必須兼顧母親、家庭、心理、生理,除了醫護人員的參與,也希望社工及慈善團體的投入。


愛滋媽媽能不能餵母奶?

愛滋病可以餵母奶嗎.jpg

一、母奶會傳染愛滋病毒,早年有很多寶寶因為吃母奶而感染愛滋病毒,這有很多文獻記載。估計有10%的愛滋寶寶是因喝母奶而感染。停餵母奶可以減少寶寶感染愛滋病毒的比例,這也在很多國家獲得了驗證,是確定的事情。

 

二、若干年來,愛滋病毒的藥物治療進步很多,現在很多感染者經過治療,病毒量都可以控制在很低的程度。

 

三、媽媽的愛滋病毒會不會傳染給新生兒,最大的決定因素是媽媽的病毒量;媽媽體內的愛滋病毒越少,寶寶被感染的機率就越低,餵母奶感染病毒的風險也會越低。

 

四、母奶不但是寶寶最自然的營養來源,母奶還可以提供寶寶很多抵抗力。在一個資源有限、衛生條件不佳的國家,吃母奶可以減少寶寶罹患營養不良、腸胃炎、肺炎、或中耳炎的機率。大大提升寶寶存活的機會。

 

愛滋媽媽也可餵母乳? 醫師:不應冒險

愛滋媽媽服用藥物與不餵母奶都可以減少寶寶感染愛滋病毒的機會。如果愛滋媽媽充分使用藥物,病毒量獲得理想的控制,餵母奶的風險確實就會降到很低。2010年,WHO發表的指引說,抗愛滋病毒的使用可以有效減少愛滋病毒的母子垂直感染,因此建議愛滋媽媽接受藥物治療,媽媽接受藥物治療就可餵母奶。2013年,WHO再度發表指引,更清楚的列出了餵哺母奶的母親的用藥種類與時間的建議。

 

在落後國家,吃母奶的好處是立即而明顯,很可能大於感染愛滋病毒的風險。

 

在落後國家(WHO的用語是low- or middle- income countries),吃母奶的好處是很明顯的;在這些資源有限的國家,寶寶如果不吃母奶,恐怕也沒有足夠的營養替代品(配方奶等等),容易導致營養不良;也可能沒有乾淨的水源,有時候光是用溪水、井水調配方奶就會讓寶寶感染腸胃炎。而且,這些國家的醫療可能極缺乏,簡單的營養不良或腸胃炎就足以讓寶寶喪命。在還沒有機會探討寶寶是不是會遭母奶的愛滋病毒感染以前,寶寶可能就死掉了(大部分愛滋寶寶不會一感染就馬上發病,發病有可能是幾年以後的事情,所以寶寶可能在死於愛滋病毒以前就死於其他疾病)。因此,在落後國家,吃母奶的好處是立即而明顯,很可能大於感染愛滋病毒的風險。所以,即使媽媽是愛滋病毒的感染者,也建議要吃滿六個月的純母奶。不過,請不要忘了,WHO的建議裡,餵母奶的愛滋媽媽必須要每天服用抗愛滋病毒藥物,寶寶服用藥物的時間也要延長。

 

愛滋媽媽餵母奶必須每天服用抗愛滋病毒藥物

愛滋病如果要餵母奶必須要定期服藥.jpg

愛滋媽媽媽如果要餵母奶,除了她必須全程吃藥以外,她在六個月內還不能餵任何副食品。理由是寶寶如果較不頻繁的吸母奶,母奶內的愛滋病毒濃度會提高,寶寶遭感染的機會會增加。此外,寶寶吸奶的方式要正確,否則如果乳頭破損出血或發生乳腺炎,也會增加寶寶遭感染的機會。
 

母奶是寶寶最好的食物,非常值得大力提倡,但是有少數的例外。

在已開發國家,考慮完全不一樣。在先進國家可以輕易取得母奶的替代品,嬰兒時期各種傳染病的預防與治療也已經獲得很大的進步,所以新進國家的嬰兒因極少為營養不良或腸胃炎等疾病而死亡。換句話說,先進國家的嬰兒若不吃母奶,面對的健康風險是比較小的。另一方面,由於愛滋病毒感染至今仍無根治的方法,感染者必須要終生服藥。但是因為有副作用或抗藥性等因素,服藥也不能保證一定有好的結果。所以,在先進國家,不吃母奶的風險不像在落後國家那樣大,因為吃母奶而感染愛滋病毒的後果卻是明顯且終生無法根治,在第一時間預防愛滋病毒的母子垂直感染還是先進國家防治愛滋病的優先目標。愛滋媽媽如果在哺乳期間不能100%依建議吃藥,除了可能讓寶寶感染愛滋病毒,因不規則用到導致的抗藥性問題,將使媽媽與寶寶日後的治療增加困難。討論至此,針對已開發國家的愛滋媽媽的寶寶是否應該吃母奶的問題,答案其實已呼之欲出了。

 

結語
台灣跟在美國等先進國家一樣,為減少愛滋病毒的母子垂直感染,不應該建議愛滋媽媽餵寶寶吃母奶。尤其不應該在未了解國內愛滋病毒母子垂直感染防治的整體策略下,草率的建議愛滋媽媽餵母奶。畢竟愛滋媽媽如果餵母奶,現行寶寶的診斷與排除標準也要重新擬定。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為了避免寶寶感染愛滋病,疾管署希望愛滋媽媽不要哺餵母乳,因此目前針對愛滋媽媽每年補助新台幣12千元的嬰兒配方食品,或是等值兌換券。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台灣紅絲帶基金會

哺乳禁忌知多少─

新手哺乳媽咪【10種母乳迷思】
染頭髮可以餵母奶嗎?
喝咖啡可以餵母奶嗎?
吃感冒藥是否能持續餵母奶?
B肝媽媽能哺餵母奶嗎?
寶寶黃疸能餵母乳嗎?
乳癌患者可以餵母乳嗎?
 

文章標籤

mam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十大母乳迷思】  

86020

一、母乳在六個月之後真的沒有營養了嗎?

呼應今年國際母乳週的主題—「持續哺乳」,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推薦嬰兒在出生的前六個月應純母乳哺育,接著在添加副食品的狀況下可以持續餵到2歲或2歲以上。母乳是幼兒最佳的食物,其成分會隨著寶寶的成長而改變,六個月後的母乳並非不再有養分,而是需要藉由副食品的補充使寶寶獲得所需的養分。母乳中富含的保護因子對大寶寶尤其重要,可以幫助大寶寶對抗疾病,並減緩疾病的嚴重度。由於嬰幼兒的免疫系統尚未成熟,母乳所提供的保護在六個月之後持續有助益,即使哺乳的次數大幅減少,仍可以提供保護。

二、母奶寶寶難帶、黏媽媽不獨立?

很多母奶寶寶的照顧者,正是以這樣的理由要求退貨,改以配方奶餵食。這個迷思凸顯出來的問題是:越來越多的上班媽媽期望工作同時兼顧母乳哺餵,然而社會提供的支援並不充足!同時在國外的諸多研究指出,在小時越能提供寶寶安全感,長大以後將越獨立;母親不需要爲了重返職場而做出離乳的決定,週遭的親友應該尊重並支持母親這項明智的抉擇。

三、喝母奶容易餓,不能一覺到天亮?

的確,由於母乳是非常優質、容易被吸收消化的食物,因此相對於配方奶寶寶,需要較為頻繁的餵奶次數,父母親會擔心寶寶不能一覺到天亮,對於需要上班的父母尤其造成困擾。但是,如果母親能夠學習躺餵的技巧,半夜寶寶需要喝奶時,只要輕輕攬住寶寶,讓寶寶吸吮乳房,通常就可以很快的入睡,甚至全家沒有任何一個人需要起床來安撫寶寶,相對於所謂「用腳指泡奶粉」—用腳指喚醒另一半起床泡奶粉,是不是輕鬆愉快得多呢?

四、母奶一定要擠出來,才知道寶寶喝多少?

事實上,藉由直接吸吮,寶寶所得到的奶水比擠出來的多更多。把奶水擠出來,只能知道母親「擠得出」多少奶水,不能讓我們知道寶寶到底喝了多少。而且,擠奶這樣的行為很可能會讓母親的心情受到奶量高高低低的數值所影響,造成母親的壓力;由於身體分泌的乳汁會與寶寶需求達到平衡的供需量,一旦在「擔心擠出的奶水不夠」的壓力驅使下,做出「添加配方奶」的決定,可能會因為逐漸減少寶寶直接吸吮的量,使得奶水分泌越來越少。如果是擔心寶寶沒有吃飽,其實可以藉由其他方式觀察,例如:寶寶喝奶時是否有吞嚥的聲音、一天尿濕(換尿布)的次數是否正常、體重是否增加等,這些都是比擠出的奶量更有效的指標。

  

五、多數媽媽無法生產足夠奶水?

一個母親所生產的乳汁比寶寶所需要的還要多,生產過量的奶水是常見的,而且,每一個媽媽都有辦法餵養雙胞胎。奶水的分泌非常神奇,只要寶寶喝奶的姿勢正確,吸吮越多,身體會得到需要更多奶水的訊息,自動分泌更多的奶水。即便母親已經開始使用配方奶,只要有堅定的決心,逐步增加哺乳的次數、逐漸減少配方奶的用量,如此,再以全母奶哺餵寶寶是絕對有可能的。

qqo218  

延伸閱讀
如何增加母奶量-改善奶水不足,促進乳汁分泌訣竅多
發奶飲品-黑麥汁能發奶還是退奶?

六、餵母奶將導致乳房下垂?

的確,乳房下垂或變形的疑慮,往往使母親卻步而不敢餵奶。乳房下垂與否,和地心引力的關聯較大,如果要怪到哺乳上頭,還真是無辜呢!其實,目前並沒有研究指出兩者的關聯性,然而,或許算是令人欣慰的消息:多數母親在結束哺乳之後,乳房會回復到懷孕前的原狀。此外,哺乳對於產後身材的恢復也是一大利多!藉由哺乳,可幫助消耗孕期所增加的體重,母親不需要太過煩惱該如何面對這些多餘的脂肪。許多國外知名女星,在產後也都選擇成為母奶媽媽,如果她們都不擔心乳房下垂的問題,我們是不是也沒有顧慮的必要呢?

七、母奶餵不成還有配方奶?

先來看看配方奶是什麼。近來配方奶強調所謂DHA、AA等成分,你知道嗎?這些都是母乳天然蘊含的成分,事實上,配方奶的廠商,多年以來所做的研發,只是要讓配方奶越來越「像」母乳,但,這事實上是不可能的!為什麼?最顯而易見的一點,母乳的成分隨時都在改變,給早產兒的、一個月大、六個月大寶寶的奶水其成分都有所不同,之所以如此,是因為奶水會配合寶寶的成長而自動調整。更不用說,母乳中所含的抗體是寶寶最有效的預防針,是配方奶再怎麼模仿都做不到的。此外,配方奶受到污染的新聞也時有所聞,相對之下,就算母親暴露於污染的環境中,有毒物質並不容易透過母乳傳遞給寶寶,依然是對寶寶最好的選擇。

八、只要媽媽生病服藥就不可以餵奶?

在台灣,令人惋惜的是,多數的醫生(包括各領域的醫生)並不具備哺乳方面的知識,因此往往會建議母奶媽媽積極服藥、停止餵奶。事實上,僅有極少數的用藥不適合哺乳的母親,如果真有顧慮,也有機會尋求風險較低的替代性藥物;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母親服藥後僅有極少量會進入乳汁,對於寶寶並不會造成影響。有時候,母親生病了,更應該餵奶!例如母親感冒了,是有可能傳染給寶寶的,但是由於母親生病的同時,身體也在與疾病對抗的過程中製造出抗體,此時,藉由母乳的哺餵可將抗體傳遞給寶寶,反而增加他的抵抗力呢

延伸閱讀
生病可以哺餵母乳嗎?可以吃感冒藥嗎?

可以確定的是,如果母親一生病就決定斷奶,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如果還是不放心,可以在服藥那幾天,使用預先擠出的奶水,這會是比配方奶更好的選擇。此外,我們鼓勵母親徵詢一些對母乳較支持、友善的醫生之專業建議,此外,也可透過(國健局的專線),查詢、瞭解相關的哺乳用藥資訊。

九、沒有漲奶就是沒有奶水?

不是每個媽媽都需要有漲奶的經驗才能餵飽孩子。只要寶寶吸奶姿勢正確,身體將會供需平衡地,製造出足夠寶寶使用的奶水。因此,我們仍然需要從寶寶的生長曲線、每天尿濕的次數等,來判斷寶寶是不是有喝到足夠的奶水,有無漲奶絕對不是一個好的指標。

延伸閱讀
不漲奶表示奶量不足?還是母奶供需平衡了呢?

十、餵母奶會很累很痛又麻煩?

的確,有些母親在餵奶的過程非常的辛苦,好比說,不知道可以躺著餵奶,因此在新生兒一天需要喝奶十幾次的情況下,幾乎整天抱著孩子沒得休息。從我們過去的經驗來看,如果母親在產前能多收集瞭解一些哺乳的資訊,往往可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困擾。例如,你會知道,疼痛在哺乳過程並不是必然的,而是可以由矯正寶寶吸奶的姿勢來改善的。哺餵母乳應該是種輕鬆愉快的經驗,許多母奶媽媽,只需要揹巾、加上濕巾尿布,就可以快樂帶孩子出遊一整天,麻煩嗎?多數的母奶媽媽們可是會反對這種說法的唷!

 

文章來源~

轉至:台灣母乳協會

 

文章標籤

mam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許多上班媽咪坐完月子後,就必須回到工作岡位,造成許多上班族媽咪無法親自哺餵母乳,甚至不知如何儲存母乳,但在儲存母乳及溫奶過程中,或許會因一些步驟疏忽,進而影響了母乳本身的營養價值,該如何讓您上班安心,又可讓寶寶喝到最營養且珍貴的母乳喔!

一、職場母乳儲存及疑難雜症
1. 重回職場的新手媽媽,該怎麼把母乳從辦公室帶回家?

未命名-1  

      使用小寶特瓶,裝水放入冷凍庫結成冰塊,把冰塊寶特瓶放進手提母奶保溫袋,再把擠好後的母乳放進奶瓶或母乳袋,再一起放進去保冰,節省費用外,也不擔心冰水會流進奶瓶,造成汙染。

2. 長途出差或出國時,母乳儲存怎麼辦?

0B7JV7uj1_A88Z2dLb3V2ODdwajQ  

      媽咪可視情況將母乳全部冷凍或部分母乳冷藏後帶回,如果正在飛機上,可以向航空公司索取乾冰來保存母乳。不管有沒有要把母乳帶回家,也要把奶水排出,可利用空檔到廁所擠掉,避免乳房過度脹奶,導致乳腺賭塞。


延伸閱讀
●乳腺堵塞開通乳線的方法與按摩
●產後及上班哺餵母乳常見問題及處理

 

二、職業媽咪如何調整哺乳時間及母乳儲存?
1.復職前1~2周,讓寶寶適應即將調整後的狀態,依據媽咪上班後的狀況,安排哺乳時間,先給寶寶一段適應期
2.如果工作地點離家近較近,可在上班前先餵飽,午休時再回家餵奶一次,下班後再餵
3.離家遠,可以先事先將母乳擠出儲存好,請家人代餵1-2次,下班回家再餵奶,積蓄母乳可提前1-2周前擠出一些母乳儲存備用。
4.兩性工作平等法規定,『子女未滿一歲需受僱者親自哺乳者,除規定之休息時間外,雇主應每日另給哺乳時間2次,每次以30分鐘為度』上班的媽咪可以妥善利用這樣的福利,好好的擠乳。
5.沒辦法在上班擠乳的媽咪,可在上班前一天或上班前的早晨,把母乳擠出來儲存,在容器外貼上擠奶的日期及時間,這樣便清楚知道母乳保存期限。


三、母乳儲存容器有哪些?
目前市售的母乳容器,有日本進口的消毒母乳袋〈200c.c及100.c.c〉及各式玻璃奶、集乳杯等等。

延伸閱讀
母奶保存 Q & A | 母奶解凍方法

四、如何嚴格挑選母乳儲存容器/材質?
1.最好使用適宜冷凍、密封良好的母乳專用保鮮袋
2.玻璃製品也是好的選擇
3.不要使用金屬製品,因為母乳中的活性因子會附著在金屬上,降低母乳的養分

◎小編提醒:一般用來餵奶後即可丟棄的一次性奶袋,因為會透氣,不適宜保存,真的逼不得已用來保存母乳,最好包裹2層,且儲存時先將空氣擠出,在直立放入,且須要經過嚴格的消毒。

五、上班媽咪必備
1.擠乳器+喇叭頭
2.儲乳瓶
3.保冷袋+冰寶(冰塊)
4.防溢乳墊
5.酒精
6.保鮮盒
7.母乳袋

六、冷凍母乳儲存,下列行為不可犯!
①裝母乳的容器要留點空隙,不要裝得太滿或把蓋子蓋得太緊,以防容器冷凍結冰而脹破。②保存過期或解凍未餵完的母乳,不要再餵食寶寶,母乳不要重複冷凍或冷藏儲存。
③母乳保鮮袋拆封後,不要將手伸入袋中,或向袋內吹氣,因若經觸摸或誤入水氣,反而破壞袋內無菌狀態。
④計畫3~5天內要給寶寶喝的母乳不要冷凍,因為冷凍會破壞母乳中的一些抗體。
⑤ 如果冰塊放在冰桶冷藏時,要注意冰塊融化後,容易滲入奶瓶汙染母乳,冰塊高度不能高於奶瓶,奶瓶不能傾倒於冰塊中。
⑥每一個母奶保存容器不要放太多的奶水,以免吃不完丟掉而可惜,且避免在奶水冰凍過程中脹破

母奶保存、母奶冷藏、母奶解凍保存時間:

母奶保存母奶解凍母奶加溫  

 

文章來源

哺乳媽媽加油站
http://nurse4baby.blogspot.tw/2015/03/Store.breast.milk.at.work.html

文章標籤

mam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什麼是胎脂Benefits?
  寶寶出生了,一些新爸爸、新媽媽認為要馬上擦掉寶寶身上的胎脂,否則看起來臟兮兮的,寶寶會不舒服。其實,這個觀點是錯誤的。

胎脂  

  新生寶寶新陳代謝旺盛,家長每天都需要為寶寶洗澡,對全身皮膚進行清潔。但是,剛生下來的寶寶皮膚上有一層白色油膩的東西,有的部位多一些,有的部位少一些,這是從媽媽肚裏帶出來的脂肪,醫學上稱為“胎脂”。

新生兒皮膚上的胎脂要不要擦去?

  胎脂的力量實在驚人,它主要優點是它具有各種抗微生物作用,有助於防止新生兒的感染,第二個好處是,胎脂高度保濕,效果好到很多化粧品公司開始在研發他的作用。

  寶寶出生後,胎脂也會保護寶寶的皮膚不受感染,同時還能為寶寶保溫,剛從媽媽子宮裡出生的寶寶,身體會立即向周圍散發熱量,體溫也會隨著降低,如果熱量散發太多,很容易使寶寶失溫,而胎脂的存在可以較好地保持寶寶的體溫穩定。

新生兒身上的胎脂如何處理?

  還有,胎脂在寶寶穿上衣服後,可以減少衣服對寶寶皮膚的摩擦刺激,起到潤滑作用。所以,不要在寶寶出生後立即擦去胎脂。

  寶寶的大部分胎脂會因為日常的護理和衣服的摩擦,在出生2-3天後自行消失。如果胎脂過多過厚,在胎脂沒有消失的頸部、腋下、腹股溝等地方,媽媽可以幫他清除,用消過毒的紗布或藥用棉簽蘸取少量植物油,輕輕浸潤之後抹去即可。

 

文章來源

哺乳媽媽加油站

http://nurse4baby.blogspot.tw/2015/01/babybenefits.html

文章標籤

mam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