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samblog
  • 請輸入密碼:
正在餵食母奶的媽媽們或者正在懷孕的媽媽們是否計畫將來以餵母乳的方式來餵食寶寶,還是你正在思考要送給親戚朋友的彌月禮物,這裡正理出什麼東西是能幫助哺餵奶的相關知識 :
 

1.     卵磷脂補充

美國專業國際助產醫學期刊推薦卵磷脂對乳腺阻塞、乳腺炎有預防、減輕功效;加拿大著名母哺專家,傑克‧紐曼醫師(Dr. Jack Newman)所撰寫關於:卵磷脂可預防乳腺阻塞」因藉由卵磷脂的補充來改善母乳黏稠度,進而降低乳腺阻塞機率,而一天至少補充1600mg卵磷脂才能有效預防之。
為了促進胎兒腦細胞能健康發育,孕婦補充足夠的卵磷脂是很重要的。嬰幼兒時期是大腦形成發育最關鍵時期,卵磷脂可以促進大腦神經系統與腦容積的增長、發育。***哪裡可以買到卵磷脂?
 
2.     U型授乳枕 / 哺乳枕
在哺乳期間幫忙保持正確的姿勢並分擔寶寶的重量,減輕肩部及手臂的負擔;符合人體工學它也是一個實用的輔助枕-- 給學坐期的寶寶一個良好的支撐,就像媽媽雙手的環抱避免寶寶後仰或傾倒。
 
3.    充分的攝取水份
為了讓你樹立了良好的奶水供應,哺乳期應多喝水、牛奶或湯汁,有利於身體恢復和促進乳汁分泌,但絕對不能飲冰水。
 
4.    葫蘆巴
葫蘆巴籽 fenugreek seed它是一種早先來自於地中海和西亞一帶的一種草藥,有催乳作用,還有其他很多作用,歷史也很久遠。

葫蘆巴有減輕絕經期綜合症,治療便秘、痢疾、消化不良,控制糖尿病,降低膽固醇,舒緩喉嚨痛和咳嗽,促進乳房發育和孕期產乳量等作用。是全球最著名的豐胸草本之一。

 
5.    維生素/魚油/葉酸 補充
根據衛生署建議,懷孕婦女須增加攝取量的維生素有維生素D、維生素E、維生素B群(B1B2B6B12)、葉酸等,礦物質鐵、碘、鎂、硒等,不同孕期的需求量大不相同。葉酸是懷孕初期很重要的營養素,足夠的葉酸能減少準媽媽出現貧血、倦怠、記憶衰退等症狀,並能預防一些重要的神經管缺損,例如脊柱裂或水腦等,足夠的葉酸也可以預防早產發生。

 

    VitB6食物來源:
酵母、肝臟、小麥胚芽。懷孕期間所產生的各種不適,都與缺乏VitB6有關,如:噁心、嘔吐、抽筋、頭痛、失眠。
    VitB12食物來源:
動物性食品。〔內臟、蛤、牡蠣、蟹、蝦〕。
    葉酸 食物來源:
酵母、小麥胚芽、綠色蔬菜。缺乏時可能在懷孕期間出現點狀出血,神經血管缺陷。
    VitBADEKDHA 食物來源:
內臟類、小麥胚芽、深黃色蔬果、魚肝油。可預防靜脈曲張。
 
6.   溢乳墊
 作用就是在吸收多餘溢出的乳汁,媽媽自己餵奶的時候是用小紗布手帕來墊,溢奶量大的媽媽大概就會需要使用到溢乳奶墊了.
 
7.   吸乳器
依據嬰兒吸吮母乳的自然節奏(吸----停)而設計,有刺激媽媽的乳房製造母乳的作用。
 
8.   羊脂膏
用於孕期和哺乳期婦女,能夠預防和緩解易於敏感或乾燥的乳頭,補充由於寶寶頻繁吸吮而消耗的天然體脂
 
9.   哺乳媽媽相關網站
搜尋有關哺乳媽媽的相關社團或論壇,獲取哺乳相關知識以及發問哺乳相關問題
 
10.  哺乳相關書籍
各大書局購買相關哺乳書籍,獲取哺乳相關知識
 
 
更多夫妻/育兒/親子/婆媳/懷孕/哺乳的話題都在活力mama卵磷脂哺乳育兒天地

mam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乳腺炎是乳房細菌感染,通常發生在哺乳媽媽。當然也可能發生在沒哺乳或沒懷孕的婦女,甚至小寶寶(不論男女)也可能會有。沒有人知道為什麼有些人會得乳腺炎,其他人卻不會。細菌可能從裂傷的乳頭進入乳房,但是沒有乳頭疼痛的婦女也會得乳腺炎;而且大多數乳頭裂傷的人也不會得乳腺炎。
 
  乳腺炎必須和乳腺管阻塞區分開來,因為乳腺管阻塞不需要抗生素而乳腺炎常常需要抗生素(並非一定需要)。乳腺管阻塞的表徵是乳房有漲痛的硬塊,表層的皮膚有時是紅的,類似乳腺炎的皮膚表層但比乳腺炎輕微;乳腺炎通常會伴隨發燒而且疼痛更強烈。有時不太容易分辨輕微的乳腺炎或嚴重的乳腺管阻塞。兩者都有疼痛的硬塊。沒有乳房硬塊,就不能診斷乳腺炎或乳腺管阻塞。一個阻塞的乳腺管可能會演變成乳腺炎。在法國,淋巴腺炎(Lymphangite)的定義是:發燒,表皮紅熱,但沒有疼痛硬塊。法國醫師認為這不需要抗生素治療。我的臨床經驗是有一些個案符合Lymphangite的描述,的確不需要抗生素治療就好了,但一個明顯的乳腺炎,也可不用抗生素就改善。
 
  如同大多數的哺乳問題,不正確的含奶導致乳汁引流不良造成容易發生乳腺炎的狀況。
 
乳腺管阻塞
乳腺管阻塞通在24到48小時內消失,不需要任何治療。當阻塞發生時,寶寶吸吮患側乳房時可能會煩躁,因為腫塊壓力壓迫到其他的輸乳腺管,乳汁流速可能變慢。如何讓乳腺管阻塞更快消除:
 
  1. 患側繼續哺乳
  1. 更有效地引流硬塊。改變餵奶姿勢,讓寶寶下巴對準硬塊。如果硬塊在乳房外側的下方(大約4點鐘方向),最好用橄欖球式抱寶寶。當寶寶吸奶時擠壓乳房,用手以平穩的力量擠壓阻塞的硬塊,可以達到更好的引流效果。(參考單張#15擠壓乳房)
      • 熱敷患部(用熱敷包或熱水瓶,要小心,不要燙傷皮膚)。
      • 患側繼續哺乳
      • 休息(不太容易,試著讓寶寶和妳一起躺著)

     

      • 持續哺乳,除非實在太痛了。若妳無法哺乳,要盡量擠奶。情況許可的話要盡快開始餵奶。持續哺乳會讓乳腺炎更快痊癒,而且對寶寶無害。

     

      • 熱敷患部會有幫助

     

      • 休息幫助對抗病菌

     

    • 發燒也能對抗病菌。不需要常規給予退燒藥,除非妳很不舒服時才用。
    • 止痛藥(acetaminophen、ibuprofen等等)會有幫助。止痛藥會讓妳覺得舒服,而且對寶寶沒有影響。

    Acetaminophen的鎮痛效果較差,也沒有抗發炎的作用。單張 #22 乳腺管阻塞和乳腺炎2005年一月修訂
    傑克‧紐曼醫師 撰寫   謝璧光 翻譯 2005年4月
    只要不違反世界衛生組織國際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此單張不須經由同意即可複印使用
    資料參考來源:http://www.breastfeeding.org.hk/faq#16n83

    資料參考來源:http://www.breastfeeding.org.hk/faq#16n83

    1. 如果乳腺管阻塞同時伴隨乳頭小水泡,可用無菌針頭將它挑破。用縫衣針或別針 過火消毒,冷卻之後再刺破水泡。不要刺很深,只要挑破水泡的頂端或側面。有時候妳可以從阻塞的乳腺管開口擠出牙膏狀的物質,結果乳腺管立刻通了。或是讓孩子吸吮也可能將阻塞處吸通。將小水泡刺破不一定能立即解決阻塞問題,但至少能減輕乳頭疼痛。
    若乳腺管阻塞在48小時仍無法解決(很少見),治療性的超音波通常有效。可以請物理治療師或運動醫學診所幫忙。許多超音波治療師不了解此種治療方式。超音波治療劑量是2watts/c㎡,連續性,在患處使用5分鐘,一天1~2次。若連續2天都沒效的話,就要停止使用超音波,找妳的醫師再檢查一次,如果超音波有效,通常只需治療一次。
    超音波治療似乎可以預防同一部位的乳腺管阻塞。Lecithin (卵磷脂)一顆(1200mg),一天吃3~4次,似乎也可以預防反覆乳腺管阻塞。--為何哺乳媽媽需補充卵磷脂?
    乳腺炎
    以下是我的處理方式:
    如果媽媽有乳腺炎的症狀超過24小時,她應使用抗生素。如果她的症狀持續的時間小於24小時,我會先開抗生素給她備用,再觀察後續情況:接下來的8~12小時,她的情形若變壞(更痛、紅腫範圍持續擴大),則開始服用抗生素。若接下來的24小時,媽媽情況沒惡化也未好轉,也該開始服用抗生素;如果症狀減輕則不需用藥。乳腺炎症狀通常在2~5天慢慢緩解。發燒通常在24小時內消失,疼痛在24~48小時內消失,乳房硬塊在數天內消失。皮膚發紅可能持續一週或更久。無論是否使用抗生素,乳腺炎症狀一旦有改善,它會持續改善。若妳的乳腺炎病程和上述不合,要找醫師診療。
    注意Amoxicillin、Penicillin這些抗生素通常對乳腺炎無效。如果你要用抗生素,必需對金黃色葡萄球菌有效者,包括:Cephalexin, Cloxacillin, Flucloxacillin, Amoxicillin-clavulinic acid, clindamycin及ciprofloxacin,對penicillin過敏者可以選用最後二種抗生素。母親在服藥期間仍舊可以哺乳。
    記住:
    1.膿瘍
    膿瘍是乳腺炎的併發症。妳不需要停止餵奶,甚至患側也可以餵奶。過去,膿瘍普遍用外科引流。現在超音波指引下,反覆針頭抽吸,對哺乳影響最少。若需要外科手術,切開的傷口應遠離乳暈。請詢問醫師
    2.若硬塊一直不消失
    若硬塊幾週後既不消失也不變小,妳要找一位對「哺乳友善」的醫師或外科醫師。即使做乳房硬塊檢查─超音波、乳房攝影或切片,患側都可以持續哺乳。一位對哺乳友善的外科醫師在做檢查之前,不會要求妳停餵母奶。
    問題?請電 (416)813-5757(選項3) 或寄電子郵件到 drjacknewman@sympatico.ca 或參考我的書 Dr. Jack Newman’s Guide to Breastfeeding (在美國書名是 The Ultimate Breastfeeding Book of Answers)
    請看網站www.thebirthden.com/Newman.html中有關寶寶如何含奶、如何知道寶寶有吃到足夠的奶水及如何擠壓乳房等等的影片。
    文章標籤

    mam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乳汁的形成
    當母親懷孕時,體內的荷爾蒙即開始工作,使腺體組織增生並製造乳汁。當寶寶開始吸吮時,會刺激乳頭上的神經接受器,使訊息傳達到母親的腦下垂體,產生泌乳激素及催產素兩種荷爾蒙使母體分泌乳汁。




    二、泌乳激素-使奶水分泌的荷爾蒙 
    藉由寶寶的吸吮而刺激乳頭上的神經,刺激分泌泌乳激素,使乳腺細胞製造奶水供下一餐使用。而且,晚上比白天分泌的多,所以,寶寶吸吮越多,則激素分泌愈多,母奶也愈多。


    三、催產素-使奶水噴出的荷爾蒙 
    藉由寶寶吸吮或媽媽聽到寶寶的哭聲、想到寶寶的可愛而刺激腦下垂體分泌催產素使乳汁流出。




    吃的越頻繁 = 信息越多 = 奶水製造越多
    移出的奶水越多 = 製造越多

    四、乳汁排空的必要性 (註:乳汁是不會完全排空,這裡是指擠到軟奶即可)

    • 可使乳汁能持續分泌:因寶寶的吸吮需求愈多,母奶分泌量就愈多,反之則愈少;若寶寶無法直接吸奶,請定時2~3小時將乳汁擠出,因為空的乳腺表示告知大腦要產生更多的乳汁。
    • 可減少乳房腫脹和減少滴奶的情形
    • 使乳腺管通暢避免造成乳腺炎。


    五、乳腺炎常見症狀




       * 乳房有硬的腫塊。

       * 乳房皮膚紅腫。

       * 全身疲倦。

       * 嚴重的疼痛。

       * 發燒(有時會38.5℃)

       * 如果乳腺炎不即早處理會形成膿瘍


    六、如何預防乳腺炎


       * 生產後體力許可下,儘早開始哺餵母乳

       * 注意寶寶含乳姿勢的正確性。正確的哺乳餵奶姿勢:餵奶姿勢圖片

       * 依寶寶的需求無限制的哺餵母奶,寶寶餵了就餵。

       * 避免穿著過緊衣著,或因母親指頭的壓力而造成奶流的阻塞

       * 如果是反覆性出現乳腺阻塞,可以天天食用活力mama卵磷脂來預防-為何哺乳媽媽需補充卵磷脂?  

       * 維持乳汁的排出。


    七、增加乳汁的方法:

       * 多進食高蛋白及鈣質之湯水,草本植物與發奶(增加母奶奶量) 
       * 少吃抑制乳汁分泌的食物。
       * 勤餵哺(Demand Feeding)以刺激產生更多乳汁
       * 多按摩乳房及多讓嬰兒吸吮,刺激奶量增加
       * 乳房按摩**幫助乳汁順暢流出*** 有圖解喔!
       * 多休息,放鬆心情
       * 6招讓奶水質量高增加母奶奶水的方法



    header image

      文章標籤

      mam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Fluonazole﹙DiflucanTM﹚是一種合成抗黴菌藥物,它可以用來治療念珠菌造成的各種症狀和其他黴菌感染。在哺乳媽媽身上,它可以用來治療乳頭反覆性的念珠菌感染,並且治療乳腺管的念珠菌感染。

      乳頭念珠菌感染可能發生在媽媽哺乳期的任何時間,念珠菌喜歡溫暖、潮濕、黑暗的環境,通常它住在我們的皮膚或其他地方,90%的寶寶在出生幾個小時內身上就會有念珠菌的菌落,就像其他正常會住在我們身上的細菌,它們通常在某些情況下才會造成我們的不適。
      當皮膚和黏膜組織不完整時,念珠菌比較容易造成皮膚和黏膜的感染─這是另一個爲什麼含好乳房是這麼重要的原因。如果媽媽沒有乳頭疼痛、乳頭和乳暈皮膚沒有破皮,許多念珠菌感染就不會發生了。常常從乳頭破皮傷口上滲出來的液體會讓念珠菌從無害的型態感變成造成疾病的型態。
      大量使用抗生素也助長念珠菌的過度生長,許多懷孕的婦女、產婦、新手媽媽甚至於她們的寶寶有時會接受到一些不恰當的抗生素。

      乳頭和/或乳腺管念珠菌感染的診斷

      並沒有一種很好的檢驗可以來診斷,乳頭菌種培養呈陽性反應也無法證明你的疼痛是由念珠菌造成的,呈陰性反應也不能說你的疼痛不是因為念珠菌造成的,最好的方法是要去了解媽媽的哺乳史。
      寶寶身上有或沒有念珠菌感染無助於判斷,寶寶可能滿口都是鵝口瘡,但媽媽可能完全不疼痛,也可能媽媽的乳頭上有很典型念珠菌感染的症狀,而寶寶卻沒有鵝口瘡或尿布疹。

      乳頭念珠菌感染典型的症狀:

      一段無痛的哺乳後開始感到乳頭疼痛。雖然還有一些其他原因會造成哺乳後開始的疼痛感,但念珠菌感染是最為常見的,但念珠菌造成的乳頭痛也可能不是在一段無痛的哺乳後才開始的。 
      在整個餵奶過程中,乳頭持續感到灼熱感,有時這種感覺會持續到餵奶過後。 
      乳房會感到“刺痛"或“灼熱",並可能延伸到媽媽的背部和肩膀,這樣的疼痛到快餵完奶時會更嚴重,餵完奶後更加嚴重。通常夜晚會比較嚴重,這樣的疼痛可能並不伴隨這乳頭疼痛。 
      上述這些疼痛在使用紫藥水後會有明顯改善。可惜,紫藥水似乎越來越不像以往那樣管用。

      念珠菌感染的治療

      我們一開始會用紫藥水﹙請看單張#6 紫藥水﹚加上全效乳頭藥膏有時再加上葡萄柚籽萃取物,來治療這些感染﹙請看單張#3b 乳頭和乳房疼痛的治療和單張C:念珠菌處理的指引﹚。這樣的治療很安全且總是快速有效,不過最近幾年紫藥水的功效似乎在降低。因此,目前我會一併使用全效乳頭藥膏、紫藥水和葡萄籽粹取物。使用紫藥水有效,也能確定媽媽乳頭疼痛是念珠菌造成的,因為較少有病菌對紫藥水有反應。如果需要的話,也可以斟酌使用fluconazole。但即使上述的治療方式都無效,也不應該單獨使用fluconazole,它必需和其他治療法合併使用,而非取代其他藥物。我發現nystatin對治療寶寶口腔或媽媽的乳頭都沒有特別的幫助。我覺得單獨使用Clotrimazole乳液也不特別有效,不過其他人卻覺得有效。

      Fluconazole

      Fluconazole是一種全身性的抗黴菌藥劑﹙口服或靜脈注射﹚,它能抑制黴菌﹙例如念珠菌﹚繁殖,但不能真的把黴菌殺死,因此這種藥有時需要好幾天才會見效。市面上有Fluconazole藥粉,可以用這種藥粉取代miconazole藥粉加在全效乳頭藥膏中。

      副作用

      通常人對Fluconazole耐藥性都很好,但世界上也沒有所謂完全無副作用的藥物。擔心肝臟會受損是太誇張,因為這樣的併發症似乎相當的罕見,並且這樣的例子通常發生在那些同時服用其他藥物、和服用Fluconazole數月或更久以及那些免疫功能不全的人身上。不過,還是要記住有這種可能性,並且一旦發生可能就很嚴重。
      最普遍的副作用是嘔吐、拉肚子、腹痛和皮膚紅疹,這些通常都不會很嚴重,只有在少數的情況下會因為這些副作用需要停止用藥。過敏反應有可能產生但不常見。如果你有任何問題,請立即來電或以電子郵件詢問。

      母乳中的Fluconazole


      Fluconazole會出現在奶水中,這也是應該的,因為它是用來治療乳腺管及乳頭感染的。因此它也較優於ketoconazole,ketoconazole只有小量會到奶水中。很顯然寶寶會吃到一些,但目前這種藥在治療寶寶鵝口瘡上已廣為使用。目前沒有任何有關寶寶吃到母乳中的fluconazole有副作用的報告。服用fluconazole時,請繼續哺乳,即使有人告訴你應該停餵母乳。

      Fluconazole的劑量

      念珠菌已經變得對fluconazole有抗藥性,這幾年我們使用fluconazole的劑量也在增加。幾年前,一天100mg的劑量就可以治癒90%婦女的症狀,如今卻發現這樣的劑量不夠,對於有抗藥性的案例,新的抗黴菌藥物itraconazole也可以使用,不過它對念珠菌沒有很強的效果。
      使用fluconazole的劑量是第一劑400mg,接下來每天服用100mg兩次,一直服用到你覺得不痛一個星期,通常至少是要服用兩個星期。以我們的經驗來說,通常可以保證不會再發病。如果你會乳頭痛,在服用fluconazole期間持續使用全效乳頭藥膏﹙±紫藥水和葡萄柚籽粹取物﹚。這表示雖然多數人只需服用兩星期,但有些媽媽可能需要更長時間的治療。偶而有些人要到7至10天後,疼痛感才會開始消失。如果疼痛在7天內沒有消失,請來電詢問。如果10天後,疼痛完全沒有減輕,那麼fluconazole應該就沒有效果。
      有時候寶寶同時治療也有幫助,給寶寶的劑量是第一劑6mg/kg,之後每天3mg/kg一次,服用期間和媽媽一樣。
      注意:媽媽兩個星期的處方大約要花費$300到$350,不過目前市面上一般的fluconazole,比較不昂貴。
      問題?請電 (416)813-5757(選項3) 或寄電子郵件到 drjacknewman@sympatico.ca 或參考我的書 Dr. Jack Newman’s Guide to Breastfeeding (在美國書名是 The Ultimate Breastfeeding Book of Answers)
      單張 #20 Fluconazole 2005年一月修訂
      傑克‧紐曼醫師 撰寫
      方瑞英 翻譯 2005年4月
      只要不違反世界衛生組織國際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此單張不須經由同意即可複印使用

                                                                       資料參考來源:http://www.breastfeeding.org.hk/faq#16n83

      文章標籤

      mam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乳頭疼痛
        當寶寶開始學習吸吮乳房時,有時會感到乳頭酸疼,特別是有些媽媽皮膚特別嬌嫩敏感時,疼痛感會更明顯。若是疼痛感在整個餵奶過程都持續著或持續超過產後兩三天,需要積極的處理,以避免未來進展成乳頭破皮的機會。

       
      二、乳頭酸痛的原因 
        乳頭酸痛最常見的原因是含得不好,可能是因為過早使用人工奶嘴或用過奶瓶餵食,太晚開始哺餵母乳,或是乳房腫脹讓寶寶不好含住乳房等。如果寶寶含得不好,在他吸奶時會將乳頭拉進又拉出,嘴巴會摩擦乳房的皮膚,讓媽媽的乳頭非常痛。如果持續以這種方式吸吮的話,會傷害乳頭皮膚,而造成破皮皸裂。
       
      三、乳頭反白
        在寶寶離開乳房後乳頭膚色變白,此時馬上會有灼熱疼痛感,接著乳頭回復原來正常的顏色,血流回到乳頭,可能會伴有搏動性的疼痛。血管可能反覆收縮、擴張,而使媽媽有反覆灼熱感和搏動性兩種疼痛感來回發生。雷諾氏現象,幾乎都是續發於其他造成乳頭疼痛原因之後,但即使原來沒有乳頭創傷,雷諾氏現象也可能會發生;有些媽媽在懷孕期間就有此現象。(詳閱乳頭反白)


      四、念珠菌感染
        念珠菌是一種常見的黴菌,其種類約為八十幾種,最常造成人體感染的是白色念珠菌,媽媽在哺乳過程也常因感染此菌而造成困擾。(詳 閱念珠菌感染)

      乳房疼痛如何處理:
      1. 改善寶寶的含奶姿勢
      ※試著由不痛的那邊先餵奶,也可以更換餵奶姿勢,乳房乳暈受壓點不同,也可分散疼痛處的壓力。
      ※您以乳頭輕觸寶寶的上嘴唇,由一端的嘴角到另一端。等寶寶張大嘴巴時,抱寶寶含上乳房。此時寶寶下巴緊貼著乳房,上下嘴唇外翻,下唇比上唇覆蓋較多的乳暈。
      】【影音
      2. 增加哺乳次數,觀察及熟悉寶寶想吸奶的暗示,勿等到寶寶很餓,大哭才餵奶。寶寶一有想吃奶的表現,就餵奶,寶寶吸吮力道不會過猛,當您要引導孩子正確含奶時,寶寶會更配合您。
      3. 乳房腫脹厲害時,乳暈組織腫脹、皮膚繃緊,比較沒有延展性,容易增加寶寶含乳的困難度。這時餵奶前擠出一些奶水,待乳暈變軟後,再讓寶寶含住乳房,有助寶寶正確的含奶。

      4. 停止使用人工奶瓶、奶嘴,吸吮奶瓶奶嘴的方式與吸吮乳房是不同的,新生寶寶學習吸吮乳房技巧還未成熟,人工奶瓶、奶嘴的介入會影響寶寶吸吮乳房的興趣及含奶吸奶正確性。
       
      5. 乳房一天清洗不要超過一次,不要使用肥皂,或是以毛巾用力擦。

      6. 在餵奶前後不需要清洗乳頭,和身體其他部位一樣的清洗方式就可以了。過度清洗會洗掉乳暈四周自然分泌的保護油脂,更容易造成疼痛。

      7. 餵奶後,擠出一些乳汁塗於乳頭上,讓乳頭維持通風,可促進傷口的瘉合。

      8. 溢乳墊需常更換,內衣選用棉質,不刺激的布料。
      若以上的方式您都嘗試過了,疼痛症狀仍沒有改善,則須尋求進一步的哺乳諮詢。
       
      相關網頁:
      1.(www.breastfeeding.com)餵奶姿勢
      2.(www.breastfeeding.com)營養性吸吮
      3. Dr.Jack Newman 衛教單張 乳頭疼痛
      4. Dr.Jack Newman 衛教單張 血管痙攣和雷諾氏現象

      延伸閱讀
      文章標籤

      mam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寶寶可以看電視嗎? 2歲以下幼兒盡量避免】 
      「該不該給寶寶看電視?」是很多父母心中的疑慮,根據美國小兒科學會(AAP)最新公布,建議父母不要讓2歲以下的幼兒看電視或影片,否則會影響寶寶的發育。 



      電視已經成為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特別是對現在的寶寶影響更大,你知道嗎?電視引發的問題不只是影響寶寶的視力而已。 
      研究顯示,儘管觀賞「芝麻街」教育性節目,對2歲以上孩子的語言和社交能力的發展有利,但對2歲以下的寶寶卻有害無益,甚至會延緩寶寶的語言發展。原因之一是,看電視會減少寶寶和父母互動的時間與模仿父母說話的機會。

      根據《心理科學》雙月刊的研究發表,跟寶寶互動遊戲,是幫助寶寶學習的最佳方式。12~18個月大的寶寶在和爸媽互動玩耍時,學到的字彙量比觀賞為寶寶設計的教育影片要多得多。
       
      此外,實驗也證明,寶寶在2歲前,根本無法對他看到或聽到的資訊產生理解,也不能記得這些訊息。也就是說,2歲以下的寶寶無法理解節目內容。 父母不給寶寶看電視,也要同時避免所謂的「二手電視」。據調查,高達60%的美國家庭總是讓電視開著,父母可能以為沒人在看電視,但其實在電視機附近玩耍的寶寶會看到電視;研究發現,寶寶每20秒就會抬頭看一下電視螢幕。 
      2歲以後,儘管寶寶可以看一點電視,但需注意一天最多不能超過2小時,且要慎選節目。研究發現,寶寶看太多電視可能會引發睡眠障礙、注意力不集中與肥胖等問題。 
      看電視會減少寶寶和父母互動的時間與模仿父母說話的機會。 
      寶寶在2歲以前不應該看電視,特別是電視中的暴力情節會讓寶寶變得越來越有攻擊性,它還是導致嬰兒肥胖的原因之一,還會引發寶寶在注意力方面的問題。對年齡大一點的寶寶來說,每天看電視的時間最好限制在2小時之內。 




      而且寶寶的心靈是純淨的,他們的眼睛看到什麼,都會留下深刻的印像,如果讓他看到不應看到的,他提出的問題也許會讓大人尷尬得無言以對!而有些事情,對這麼小的寶寶來說,是無法給他一個合理的解釋,最好的辦法就是把關寶寶看的節目內容。日前有一則5歲男童性侵5歲女童的新聞,也是因為孩子從生活中看到許多不應該看的畫面,才會發生這種出乎人意料的憾事。 

      寶寶慢慢長大了,不可能不接觸電視,針對節目內容,以及看的時間做出一定限制,這樣也不容易產生視覺疲勞,以及不良影響。 
      專家教您指導孩子看電視 兒童心理學家在如何指導孩子看電視問題上提出如下建議: 一、有計劃地收看電視節目。 二、教育小孩子分辨電視節目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 三、不要讓孩子以看電視為藉口,而不參加其他的活動。 四、利用敏感性的電視節目主題,引導孩子討論提高理解能力。 五、拆穿電視廣告的欺騙手法。 六、幫助兒童學會控制看電視的時間。將兒童每天看電視時間控制在1小時以內。 七、幫助孩子理解電視節目的內容。家長最好陪著並作適當講解,看完之後讓孩子重複一遍看到的內容,鍛煉孩子的口頭表達能力、邏輯思維能力。 八、培養孩子廣泛的興趣,引導孩子參加各種有益活動,如讀書、遊戲、美術、唱歌等。這是使孩子不粘在電視機前的好方法。 九、規定孩子看電視的條件,明確地對孩子講清楚不完成作業不能看電視。 十、一定要對節目有所選擇,即在有限的時間裡選擇最有意思的節目看。

      文章標籤

      mam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根據美國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調查顯示,兒童沒有乘坐安全座椅,發生車禍的死亡率是乘坐者的8倍,正確使用兒童安全座椅,可以有效降低車禍時兒童潛在傷亡率70%以上。有感於兒童安全的重要性,活力mama呼籲民眾應正確使用兒童安全座椅,預防事故發生。  
      如何挑選嬰兒汽車安全座椅(圖+影片)


      -->



      一、是否檢驗合格標準
         選購安全座椅時首先要確認是否符合檢驗標準。目前在台灣地區銷售的產品,經濟部檢驗局規定必須符合台灣CNS11497標準及辦理驗證登錄,並標示有商品內容、使用方法、廠牌及檢驗標識圖案與字號等(於91年6月1日以前出廠或進口者除外),而交通部取締的規定也是需通過認證產品。此外,由於安全座椅的檢驗標準在國際上有多種版本,故產品除了通過CNS認證外,還同時能夠符合歐洲ECE標準或美國、澳洲、日本等先進國家標準的話,顯示該產品的安全性更佳,而且該產品可能已在該地區國家銷售一段時日,不論在製造過程的品質控管或實際使用情況,都已經歷市場考驗並具有一定水準。
      圖解說明: 

       

       

       

       

      圖片來源:交通部

      【挑選嬰兒汽車安全座椅-十大注意事項】

      1. 選擇貼有國內「商品檢驗合格」標識的產品。 
      2. 選擇適合兒童體型、年齡的產品:
      3. 兒童車用座椅一般分新生兒、1~4歲、4至10歲幼童用三種,有的廠商產品分得更細,請挑選適合兒童的產品。
      4. 椅背高度須比幼童背部高,最好能試坐或是高度在57公分高以上,才能保護頭部和頸部。出生6個月內的嬰兒,頭部和頸部脆弱,必須使用「平躺式」的車用嬰兒座椅。
      5. 座椅是否有保護頭部的護墊。注意兒童身上綁的安全帶有沒有扭轉翻面情形、有沒有固定在兒童肩膀位置。若是使用側斜式安全帶要確定是橫過肩膀及胸前,而不是繞過頸部。
      6. 肩帶是否可隨兒童成長調整高低。--教學影片
        http://www.safercar.gov/parents/InstructionalVideos.htm 
      7. 椅墊或椅面布料最好選擇「可拆式」,以便於拆卸清洗。
      8. 要確定是否安裝簡單且保證牢固,能當場試裝最好。
      9. 如果您的愛車座椅符合ISOFIX或是LATCH的國際標準安裝規範,當然最好指名購買符合這個標準的安全椅,可直接卡住內建在車輛後座上的專屬卡鎨。
      10. 兒童安全椅一定要安裝在後座,絕對避免貪圖一時照顧方便,將座椅放在前座。因為發生的衝撞時,前座安全氣囊充氣的強大爆發力會將安全椅向後推擠,可能導致兒童嚴重的頭部外傷甚至死亡。

       
      二、請帶著您的孩子一同前往試坐:   別忘了乘坐安全座椅的是孩子,請務必攜帶孩子親自試坐安全座椅,讓家長、孩子一同選擇,坐起來較為舒適、習慣的座椅。  
      三、請依據兒童的年齡、身高、體重,選擇合適的安全座椅:   千萬不要為了能長期使用同一副安全座椅,而選擇不符合實際體格或尺寸的座椅。因為即使是超過一公分、一公斤,乘坐不合標準的安全座椅對孩子來說都是不安全的。

       
      不同年齡層的兒童安全座椅使用規定: 

      • 年齡在1歲以下或體重未達10公斤的嬰兒,應該放置在車輛「後座」之「嬰兒用座椅或臥床」。
      • 年齡在1歲至4歲以下,且體重在10至18公斤之間的幼童,應該坐在「車輛後座」之兒童用座椅,每1個安全椅以乘坐1位幼童為限,以維護兒童乘車安全。
      • 年齡在4歲至12歲以下,或體重在18至36公斤之間的兒童,安全帶不會「勒」到脖子的,應該坐在「車輛後座」並妥適使用「安全帶」;反之,若安全帶會「勒」到脖子,則應使用「學童用座椅」再繫上安全帶,以保障兒童乘車安全。

      四、瞭解正確的使用方式,以確保孩子的安全性:   家長在選購安全座椅時應向店家詢問正確的使用方式,最好能在購買前實際安裝一次,以確定可以穩固的安置在您的車上。否則使用不當可能比未使用的效果更糟糕。另外,需仔細了解安全座椅和汽車安全帶是不是相合,需不需要加扣固定扣環才能將安全座椅穩固地安置在車座上。

      五、安全座椅曾受到車禍撞擊時即應更換:   曾因車禍而受到撞擊的安全座椅不適宜再次使用,或許您由外表看不出座椅有任何的瑕疵,但是座椅的內部結構將因車禍的撞擊使其安全保護的功能降低許多。

      六、配合使用汽座專用墊,常保清潔衛生:   汽座上的墊子都是棉質布料,使用久了很容易髒。少數的汽座在設計上,其坐墊可以拆卸清洗,但大部分的還是無法拆卸。建議父母可以搭配購買汽座專用的涼蓆或汽座墊,髒了換掉就能免去清洗的麻煩,也能維護寶寶的健康。另外,有些汽座的椅套則標榜抗菌、防螨、防燃,也是不錯的選擇。 
      參考來源:
      蘋果日報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20411/34150260/
      http://www.mayoclinic.com/health/car-seat-safety/MY00824 



      其他育兒小百科
      哺乳迷思:餵母奶會蛀牙?!餵食習慣才是寶寶蛀牙元兇
      兒童居家安全 意外傷害預防原則
      寶寶可以看電視嗎? 2歲以下幼兒盡量避免 
      寶寶長牙須知-附寶寶長牙紀錄表
      母奶保存、母奶解凍、溫母奶須知 breast milk storage

      文章標籤

      mam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半夜餵母奶Q&A】Q:半夜起來餵母奶,沒有一覺到天亮,正常嗎?我的寶寶6個月(喝母奶),寶寶半夜會起來一、兩次,沒辦法一覺到天亮,我想請問大家,這樣是正常的嗎?餵母乳的寶寶是不是半夜都還會起來喝奶 

      【以下是活力mama哺乳育兒天地的粉絲回覆,謹供網友參考】
       

       
      █活力mama粉絲回覆:我全母奶,寶寶兩個多月開始睡過夜喔!夜不夜奶還是要看寶寶的氣質!跟喝什麼奶沒關係,但我也是親餵哦…順應寶寶的需求才是對寶寶 


       █活力mama粉絲回覆: 親餵還可以睡過夜的寶寶的媽媽,你們不會漲奶漲到痛嗎?我寶寶有時候可以睡很久,但我還會希望他起來喝一下咧,我奶量一直都超過他需求,但半夜實在不想擠奶 
        

      █活力mama粉絲回覆:
      喝配方奶也是一樣,會起來就是會起來,不會因為什麼奶就不會起床,跟寶寶的氣質有關的
       

      █活力mama粉絲回覆:那我家兒子算乖咯!滿月後一覺到天亮沒夜奶!我是親餵。 
      █活力mama粉絲回覆: 會啊我家寶貝快七個月了每天晚上我都要起來兩次! 


       █活力mama粉絲回覆:夜奶是寶寶個人的氣質+1 

       
      █活力mama粉絲回覆:我家的七個月一天3餐加點心1到2餐!半夜也是起來兩次!泣 

       █活力mama粉絲回覆:我家寶寶滿月時就調整到不夜奶不躺餵,但是工作時為了擠奶沒辦法午睡,半夜累到無力擠奶,有幾次為了疏通漲奶,寶寶哭就抱來躺餵,從此就變習慣性夜奶,直到1Y8M下定決心斷奶,讓他哭一哭三天後便從21-06點一覺到天亮了 

       █活力mama粉絲回覆: 我也是親餵,寶寶快七個月了,半夜也是起來兩次,我看開了,順著他,我相信他總有ㄧ天會睡過夜的,即便他起來兩次我也不考慮配方奶,不想因為自己好過就讓寶寶喝配方奶。我白天都自己帶兩個小孩,現在很習慣了 

       █活力mama粉絲回覆:我們妹妹也全親餵.滿2個月前一天.就沒起來夜奶.一度以為她太累了嗎?怎麼沒起來夜奶?後來就漸漸晚上9點後洗澡,10點前睡覺,就可以睡到隔天5、6點.感覺真的很好^^(或許是洗澡完特別有睡意) 
       
      █活力mama粉絲回覆:我的也是母奶寶寶從生老大到現在老二6.5M了,我一經三年半沒睡過一覺到天亮了,老大換配方奶後也是一樣半夜會起來一次呢!更別說目前全母奶的老二了 

       
      █活力mama粉絲回覆:我全親餵,兩個月寶貝就ㄧ覺到天亮,而且都固定時間起床 

       █活力mama粉絲回覆:我目前是躺著側身向寶寶,先讓寶寶枕著我的手,然後調整到寶寶能吸到乳頭的姿勢後,小心維持姿勢不變,再把枕頭枕在可幫我支撐的地方如:自己背後(可舒服的靠著)、寶寶的背後(就不用費力托住寶寶)、頭部墊高(方便看到寶寶是否吸好) 

       █活力mama粉絲回覆:我的經驗是:剛開始學側躺餵奶時,需要爸爸當幫手,幫忙寶寶順利吃到之後再離開(印象中大約幫過5、6天左右,寶寶就會了)。目前半夜餵奶時,爸爸睡得像豬一樣! 對了!我們現在都不用枕頭,但是剛開始,寶寶側躺還不太穩,我會用一個枕頭放在他背後。至於寶寶含不好或乳房跑掉的問題,我剛開始是用手拖住乳房(要很有技巧喔,因為空間很小),就是把ㄋㄟ嘟給寶寶吃,現在已經不用了,因為他會自己找到。 至於溢奶,我的作法是:準備好幾件便宜的衣服放在床上濕了就換(因為我會睡不著),剛開始真的衣服濕到爆,現在一夜到天明。身體真的會自己調節的!
       
       
      ★更多精華問答請看活力MAMA哺乳育兒天地 ★

      親餵外出餵母奶?當眾哺乳防露點的秘技!21條實用的哺乳經驗

      文章標籤

      mam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手媽咪奶水不足原因】

      英國Woodridge醫師表示:在他專門協助生理性奶水製造不良的個案中,只有2﹪的個案是真正的生理性奶水不足。 

      但嬰兒的確沒有得到足夠的奶水,通常是因為寶寶的吸吮不夠,或是吸吮無效,很少是因為媽媽無法製造足夠的奶水。所以要考慮的不是媽媽可以製造多少奶水,而是嬰兒可以得到多少奶水。 

      十大奶量減少兇手,找對方法如何增加奶量

      新手媽咪奶水不足原因 
      1、母親喂奶次數過少:長時間不哺乳或延長喂奶間隔,不僅不利於乳汁的分泌,還會導致乳汁不足。
      增加奶量方法-改善奶水不足,促進乳汁分泌訣竅多

      2、喂養不當:新生兒出生後沒有及早地吸吮乳房,也沒有按需哺乳;母嬰分離,使用奶瓶喂奶而造成“乳頭錯覺”,導致新生兒不願吸吮母乳;媽媽因為乳頭疼痛而不願讓新生兒吸吮等因素,均可導致乳汁不足。
      正確含乳姿勢及含乳方法


      3、嬰兒吸吮時間不夠:每24小時哺乳的次數及吸吮的時間不夠,使嬰兒在兩側乳房的吸吮時間達到5-10分鐘。如果在吃奶時睡著了,應該輕拍兩頰,把他喚醒。不會吸奶?5招改善寶寶乳頭混淆


      4、過早添加配方奶:有的母親因乳汁分泌少給嬰兒餵配方奶和水份等,吸吮過少造成母乳減少。

      5、嬰兒吸吮姿勢不正確:可導致嬰兒吸吮不到乳汁,也就不能刺激泌乳反射。>>
      正確的哺乳餵奶姿勢:餵奶姿勢圖片

      6、母親缺乏信心與熱情:這時應給予心理上的支持,告知正確的喂哺方法。如分娩後盡早母嬰同室,往往可避免這類問題的產生。

      月子裡如何堅持母乳餵養讓寶寶喝母奶?

      7、母親營養不良休息不好:會不利於泌乳反射,同時乳汁的質量也受影響。


      8、嬰兒的口腔運動功能不良:如面部缺陷等也可干擾母乳的喂養,影響乳汁的分泌,此時可使用擠奶或用吸奶器吸奶喂養

      9、母親乳腺發育不良:乳房發育不良,乳房手術,乳頭凹陷,再次妊娠,母親甲狀腺功能低下等,均可使乳汁分泌減少。

      母乳如何產生製造~了解你的乳房構造及如何用手擠乳圖

      10、有疾病或服用影響分泌乳汁的藥物、胎盤殘留等均可導致乳汁不足。

      乳腺管阻塞及乳腺炎 Blocked Ducts and Mastitis


      奶水不足的表徵及解決方法: 

      讓母親擔心奶水不足的可能表現
      生理及心理上的真相
      建議解決方法
      頭三天嬰兒一直在吃奶
      出生頭幾天嬰兒的胃很小,頭一天的胃容量只有5到7cc,這正大約是初乳的分泌量。而且頭一天胃彈性不大,少量多餐其實較健康
      1、盡量讓嬰兒和媽媽在一起,可以在嬰兒有想吃奶的表現時就餵奶。
      2、協助媽媽讓嬰兒吃到乳房中已經有的初乳。
      3、學習躺著餵奶。
      4、減少不必要訪客的干擾,讓媽媽得到充分的休息。
      出生第二、三天(尤其是晚上)愛哭的嬰兒
      哭除了是肚子餓之外,也可能是因為寂寞、不安全感、或是過多刺激造成的。
      1、醫療工作人員應該協助媽媽確定嬰兒有吃到奶水的表現。
      2、提供嬰兒平穩安靜的環境,避免不必要的刺激(聲音、亮光、訪客、檢查等)。
      3、學習安撫嬰兒的方法。
      4、親子肌膚接觸。
      5、請先生或其他家人幫忙協助安撫嬰兒,滿足嬰兒飢餓之外的需求。
      嬰兒吃奶次數比以前增加更多次
      1、嬰兒可能正在經歷生長快速期(通常是滿月、二到三個月間、或是六個月大左右)
      2、嬰兒可能需要更多的安慰(因為環境或照顧者的改變等)
      1、            請媽媽暫時減少其他的工作,多餵奶,通常幾天後就會改善。
      2、檢視是否環境或照顧者有所改變。
       
      頭三個月愛哭的嬰兒
      1、不舒服(冷、熱、屁屁髒)、疲憊(如訪客太多)2、生病或疼痛3、腹絞痛
      4、母親的食物(含咖啡因的飲料、過多的牛奶蛋白)
      5、高需求的嬰兒(較敏銳的嬰兒)                       
      1、注意嬰兒的生理需求。
      2、確定嬰兒奶水吃得夠。
      3、注意媽媽的食物不要刻意喝牛奶
      學習安撫嬰兒。
      4、請先生或其他家人協助安撫嬰兒。
      一直要吃的嬰兒
      1、母乳消化比較快,頭幾個月哺乳嬰兒一天喝奶八到十二次以上是很正常的。
      2、吸奶不僅滿足嬰兒飢餓的需求,也提供溫暖以及愛的感覺,更同時提供嬰兒五官感覺最適當的刺激,有助於生理心理及智能的發展。
      1、      確定嬰兒奶水吃得夠。
      2、      和嬰兒在一起(親子同室)方便哺乳。
      3、學習躺著餵奶。
      4、母親需要先生及其他家人全力的支持,協助其他的家務事,滿足嬰兒飢餓以外的需求。
      母親的乳房比產後一開始較不充盈、腫脹
      這是正常的。
      產後幾週後,乳房製造的乳汁量剛好就滿足嬰兒所需,供需平衡後比較不會有脹奶的感覺。
      1、了解接受母親的擔憂。
      2、讓母親及家人知道這是正常現象。
      3、鼓勵及支持母親繼續哺乳。
      擠出奶水量不多
      1、            擠奶的技巧不對
      2、            擠奶的次數不夠頻繁。
      3、            母親情緒過份緊張抑制噴乳反射,使乳汁流出不順暢。
      1、         學習正確的擠奶方式(包括徒手擠奶或擠奶器擠奶)。
      2、         增加擠奶次數
      3、提供能使母親放輕鬆的環境,例如以按摩的方式促進噴乳反射。
      4、先生或家人的支持與協助。

      資料來源:http://www.bhp.doh.gov.tw/breastfeeding/pdf/n4-2-10.pdf 


      營養攝取與奶水不足有關
      你每天所攝取的食物種類,也會影響到乳汁的分泌與質量。因此,你每天都要吃到包括糖類、脂肪、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等5大營養元素。你還要特別注意鈣質與鐵質的吸收,可從奶類、豆制品、瘦肉、乳製品、肝髒等獲取。當然一些常用的催奶食譜、發奶配方茶也是有幫助的。 
      奶量減少怎麼救?發奶料理大集合

      補充湯湯水水有助增加奶量,減少奶水不足現象
      母乳喂養中,及時補充足夠的水分相當重要。由於你喂奶時很容易感到口渴,你可以在手邊準備一杯溫水隨時補充水分,或是多喝鮮魚湯、雞湯、鮮奶、溫的果汁等湯汁飲品,甚至可購買巿售葫蘆巴草本茶飲用-Fenugreek 葫蘆巴子。水分補充足夠,奶水供給才會既充足又富營養。發奶食譜:發奶食物:退奶食物:地雷食物大搜集 



      哺乳期勿節食,餵母奶就是最好的產後瘦身方法   
      如果你為了恢復身材而急於減肥,可能會出現奶水不足。因此,你還是最好不要急著控制飲食減肥。其實餵母奶已經會消耗你很多熱量,只要飲食不過量,再配合做一些產後運動,你就能避免脂肪的囤積,成功產後瘦身!
      哺乳期營養新觀念哺乳期間發奶增奶方法是其次 最重要的是建立哺乳信心 
       

      草本植物與發奶(增加母奶奶量) Herbs & Milk Supply 
      如何按摩乳房及擠出產後初乳.母乳? 
      產後發奶小撇步+發奶食譜 
      哺乳期增加奶量飲食營養指南Nutrition and Breastfeeding

       

      文章標籤

      mam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