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是每為媽媽最重要的一個人生課題, 因此對於懷孕禁忌的注意自然就特別的看重, 今天這篇跟各位分享懷孕時禁忌的食物, 到底懷孕禁忌食物有那些? 又懷孕禁忌食物的學理為何? 各位辛苦的準媽媽或是準婆婆可以參考一下這一篇懷孕禁忌食物的介紹.譬如: 咖哩, 紅豆, 杏仁粉, 四物 …等…

1、懷孕禁忌食物 : 木瓜、蘆薈、薏仁、山楂

容易流產 木瓜含有女性荷爾蒙,容易幹擾孕婦體內的荷爾蒙變化,尤其是青木瓜,孕婦更應完全戒除,因為它不但對胎兒的穩定度有害,還有可能導致流產。在東南亞國家,當地居民還會用吃木瓜來避孕,可見木瓜對於生產是不利的。至於蘆薈,目前有對動物進行過實驗,研究發現蘆薈對於動物,會造成流產的結果。薏仁是人們熟悉又常食用的食品和中藥,其味甘淡,性微寒,有健脾胃、利水滲濕、清熱排膿之功。然而薏仁之根,古書上曾拿來做為墮胎之用。此外,實驗研究也發現薏仁油,會增加兔子與豚鼠的子宮興奮收縮。而女人懷孕後常伴有困倦、壞心、嘔吐、食欲不振等反應,特徵垂青吃一些酸甜果品,山楂酸性甜合口,大多孕婦垂青吃。但是,醫學證明山楂對子宮有一定的收縮作用,可促使子宮收短。活力媽媽提醒所以懷孕禁忌中的一條就是別吃木瓜、蘆薈、薏仁、山楂這些食物。

2、懷孕禁忌食物 : 黃連、人參、桂圓、藥酒﹐不宜養胎 黃連味苦、性寒

有清熱燥濕、瀉火解毒的功能,但是過服或服用太久,容易敗胃,但是依醫生的建議,某些妊娠惡阻(即妊娠嘔吐),屬於胃熱引起的,臨床上也會使用黃連來治療。儘管桂圓營養豐厚,是上好的補品,但妊娠期間應當少吃或不吃,活力媽媽因為其性溫大熱,而孕婦往往懷孕後易陰虛引起內熱,再食桂圓會熱上加熱,造成孕婦大便炎熱,口舌炎熱而胎熱,垂手導致孕婦浮現陰道出血、腹痛等先兆流產症狀。若是一味認為懷孕體虛,就盲目進補如人參、桂圓這種甘溫火熱的補品,就猶如火上澆油,勢必使內熱突然上升,血熱妄行,嚴重的話可導致先兆性流產,或使產程延長導致難產。藥酒類含有酒精成份,對於胎兒影響甚大,這條懷孕禁忌准媽媽們不可不注意。

3、懷孕禁忌食物 : 蝦、蟹 蝦、蟹

蝦、蟹 蝦、蟹的荷爾蒙十分旺盛,對於懷孕而處於荷爾蒙分泌不協調狀態的孕婦來說,最好不要吃,因為可能加劇荷爾蒙失調的情形。

4﹑懷孕禁忌食物 : 豬肝

許多人認為豬肝很補血,然而它卻有破血之效,會打散子宮內的廢血,但因懷孕時期子宮內並無廢血,故反易造成早期流產。

5﹑懷孕禁忌食物 : 韭菜、麥芽(糖)

韭菜、麥芽(糖) 產後退奶時很有效,但會影響荷爾蒙的分泌,且易造成噁心、嘔吐。

6﹑懷孕禁忌食物 : 有墮胎作用的水產品

許多水產品有活血軟堅的作用,食用後對早期妊娠會造成不良影響,如螃蟹、甲魚、海帶等。螃蟹其性偏寒涼,有活血祛瘀之功,尤其是蟹爪,有明顯的墮胎作用;海帶有軟堅散結的功效;甲魚具有較強的通血絡、散瘀塊的作用,因而有墮胎之弊。

7﹑懷孕禁忌食物 : 滑利之品

寒性滑利之品如黑木耳、山楂、荸薺、馬齒莧等物,對懷孕早期有一定的影響。

8﹑懷孕禁忌食物 : 熱性食物

根據產前宜清的藥食原則,懷孕禁忌應避免進食熱性食物,因熱性食物能使人體內熱加重,有礙機體聚血養胎,這類食物如羊肉、狗肉、鹿肉、公雞肉、麻雀、海馬、香菜、荔枝、桂圓、杏子、杏仁等。

9﹑懷孕禁忌食物 : 味精

味精的首要成分是谷氨酸鈉,易與鋅均分,導致孕婦體內缺鋅。

10﹑懷孕禁忌食物 : 久存的土豆

久存的土豆中生物鹼的含量比較高,易導致胎兒畸形。

 11﹑懷孕禁忌吃未經煮熟的魚、肉、蛋等食物——懷孕禁忌吃未經煮熟的魚、肉、蛋等食物。生的魚、肉等食物中往往含有絛蟲、囊蟲等寄生蟲,直接食用這些食品可以使人感染疾病。生雞蛋的蛋白質不易被蛋白水解酶水解,不易被腸道吸收,而且生雞蛋常常被細菌污染,直接食用很容易得腸胃炎。經煙熏、醃制、燒烤的食物也應儘量不吃。

11. 其它懷孕禁忌食物

另外, 紅豆, 咖哩, 杏仁粉也是許多媽媽為問的

懷孕禁忌食物a.咖哩 (不可以)

咖哩會促進子宮收縮 因此懷孕婦女不能吃 容易上火的人最好也

少吃咖哩

懷孕禁忌食物b.紅豆 (可以)

尤其懷孕後半期因胎兒發育快速,母體胎盤、子宮、乳房增大、羊水及血液量增加,孕婦需增加蛋白質的攝取,最好有一半以上來自高生理價的動物性蛋白質。另外,這個階段可能出水腫、下肢腫脹的情形,宜吃低鹽食物及米粥、紅豆湯、綠豆湯,來改善症狀。

懷孕禁忌食物c.杏仁粉 (不可以)

杏仁粉不利於胚胎的穩固和生長。

懷孕禁忌食物d.四物(不可以)

活血性ㄉ中藥不能吃,如:紅花、當歸也都不能吃

 

arrow
arrow

    mam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