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的發育和媽媽的體重及飲食息息相關。為了孕育優生寶寶,均衡的飲食攝取及體重的控制是非常重要的。
 

懷孕孕期營養補充:懷孕準媽媽必須補充的五種營養素
 

孕孕期必須補充的五種營養素

根據衛生署公佈我們每天的飲食必須涵蓋五大類食物----五穀類、奶蛋肉魚豆類、水果類、蔬菜類、油脂類。而為了孕育聰明健康的優生寶寶,除了五大類食物外,媽媽還特別需要補充以下五種營養素: 

孕期營養食品1. 葉酸                  參考這裡 孕婦如何從飲食中攝取葉酸
葉酸是一種影響胎兒神經管發育的重要營養元素,懷孕時的葉酸需要量是平時的三倍。含多量葉酸的食物有:豆類、花椰菜、波菜、蘆筍、香蕉、柳橙汁、葡萄汁、穀類、肝臟。 


孕期營養食品2. 鐵 
懷孕時,母體為供應胎盤輸送胎兒營養及循環之用,血液需求量增加,需要補充大量活力mama血紅素鐵質。含高鐵的食物有:肉類、內臟、豆類、穀類、核果、瓜子等。《鐵對孕哺媽媽與寶寶的重要性》

 

孕期營養食品3. 鈣 
鈣,是胎兒骨骼成長及未來牙齒健康的基礎。媽媽必須大量攝取鈣質,以補給胎兒發育所需的鈣質,並同時保住自己的骨本以免造成產後骨質疏鬆的危險。高鈣的食物有:所有乳製品、鮭魚、沙丁魚、豆腐、胡桃、杏仁及所有深色葉菜類。
補充鈣劑要從孕期就開始補鈣

孕期營養食品4. DHA 
懷孕最後三個月,胎兒腦部的DHA會增加3~5倍(*1),為了讓寶寶的腦部良好發展,媽媽應攝取DHA含量較高的食物,例如:深海魚類。

孕婦吃的維他命要如何吃呢? 葉酸+B群、鈣、魚油DHA


孕期營養食品5. 鋅 
懷孕期間鋅的攝取不足,會影響寶寶體重和頭圍的發育(*2)。鋅含量較高的食物例如:肉類、全麥類。

 

適當使用孕婦專用營養補充品來補充營養

準媽媽若擔心平日五大類營養素的攝取不足,您可以使用孕婦專用的營養補充品來補充營養。選擇營養補充品的考慮條件有:

  1. 專為孕婦及優生寶寶發育調配的特別營養配方。 
  2. 營養素的含量是否足夠、是否為低脂肪。 
  3. 是否由專業及有信譽的營養品公司所製造。

References: 
*1: Nutrition Reviews/Vol144, No.9/September 1986. : Omega-3 Fatty Acids in The Brain and Retina: Evidence for Their Essentiality. P287-288. 
*2: The Effect of Zinc Supplementation on Pregnancy Outcome: JAMA, August 9, 1995, Vol.274, No.6 P463, 466

  (文章參考來源:網路論壇,因無連結,若有侵權請告知,我將立即刪除)

arrow
arrow

    mam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