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體重控制:懷孕時體重增加及營養注意事項 整個懷孕的過程,體重增加宜為10-14 公斤左右

1-4 個月:1-2 公斤

5-7 個月:5-6 公斤

8 個月-生產:4-5 公斤

懷孕初期(1-3 個月)
懷孕初期的前三個月是胎兒發育的重要階段,胎兒的五官、心臟及神經系統此時開始形成。因此均衡的飲食,足量的補充蛋白質、礦物質及維他命對胎兒的健康
成長發育是絕對必需。
雖然孕婦此時需要補充適量的營養素,不過此時應最需注意鋅、鐵質、葉酸及維他命A 的攝取,除了可以幫助孕婦預防發生貧血的現象,並且幫助胎兒神經系統
的發育。提供孕婦足量的鋅,可以避免懷孕初期因缺乏鋅所產生的倦怠及早產情況。

懷孕中期(4-6 個月)
懷孕期的第二期是胎兒發育成長的要階段,此時胎兒的器官持續發展形成,心臟血液循環開始及臉部特徵明顯,並且胎兒在此階段體重快速增加。
本期應提供孕婦足量的鐵質,可以幫助孕婦預防發生常見的懷孕期貧血現象及足量的補充維他命B 群可以幫助母體及胎兒紅血球的形成。並應補充母體足量的鈣
質以幫助胎兒骨骼發育,並且可避免孕婦腿部痙攣的發生。礦物質,如鋅、鉬、碘、錳等的補充可以幫助胎兒的骨骼、神經系統及腺體的發育。

懷孕後期(7-9 個月)
此時期胎兒的體重迅速上升、胎動頻繁,並且是胎兒各部位(特別是腦部)發育的重要時期。懷孕
如 果在懷孕前你已經有超重現象的話,那麼懷孕對於你來說可能會是一個重大挑戰了,因為懷孕可能會更容易引發併發症,例如孕期糖尿病、浮腫等疾病,特別是在懷 孕期間你增重過多的話出現併發症的機率會呈直線上升。以下是專家為你介紹的一些能讓你懷孕期間能夠返回正常增重軌道的妙招:

懷孕體重控制1. 飲食規律均衡。保持吃早餐、午餐、晚餐和兩次點心的規律飲食。每天攝取1800-2400的卡路里就足夠了,這可能比你現在所攝取量要少。不規律的飲食習慣很容易引起增重過多。

懷孕體重控制2. 設立一個飲食日記。你可以參考醫生或營養師的建議,結合自己建立的飲食日記的記錄來改善自己食物的攝取量等。例如增重過多或增重過少的話就可以根據飲食日記的記錄增加或減少食物。

懷孕體重控制3. 避免喝果汁和帶甜味的飲料。這些飲料通常會含有很多的卡路里。儘量只是喝低脂或無脂牛奶、水和不甜的飲料。

懷孕體重控制4. 記住不是在懷孕的4-6個月才開始增重。你應該每個月都增重2-3斤,懷孕的整個過程一共增重13-18斤足夠了。

懷孕體重控制5. 經常進行運動。即使每天只是散步慢走15分鐘,你都能夠從中得到不少的益處。

懷孕體重控制6. 避免攝取單糖。應該選擇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全麥麵包、燕麥、蔬菜和水果等。

懷孕體重控制7. 點心吃健康和富含營養的食物。你可以在吃點心的時候嘗試徒花生醬的全麥餅乾。

懷孕體重控制8. 每天喝8-10杯的水。保持身體內的水分充足也有助於減少食量。

懷孕體重控制9. 每天攝取25-30克的纖維素。富含纖維的燕麥和全麥類食物能夠更容易產生飽足感。

以 上就是醫生和健康專家所給的建議,僅供參考的作用,你應該結合你的醫生的建議和自身的情況採取相應的措施。同時如果體重超重的話,媽媽們一定要保持良好的 心態,這樣才能有利於胎兒的成長,否則如果心理有負擔的話,對懷孕時沒有什麼好處的。因此懷孕媽媽不僅要保持身體的健康,心理健康同樣重要。

 (文章參考來源:網路論壇,因無連結,若有侵權請告知,我將立即刪除)

 

arrow
arrow

    mam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