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初期最重要的營養是「葉酸」,可降低神經血管缺損的發生率,是幫助胎兒神經發育一個很重要的營養素,那葉酸對孕婦有什麼好處呢?如果葉酸攝取不足,又會造成什麼問題呢?

懷孕初期葉酸如何補充
 

葉酸是什麼?
葉酸,又稱維生素B9,是B群維生素的成員之一。也是細胞分裂、合成蛋白質與形成DNA的重要養分。


對胎兒及媽媽本身有什麼好處?
對孕初期媽媽來說-
每天攝取足量的葉酸可以預防併發症例如:先兆子癇。孕期缺乏葉酸容易出現疲憊、暈眩,也有貧血的可能(缺鐵),而葉酸可以維持身體裡紅血球的數量,避免貧血。


對胎兒來說
根據目前研究,葉酸缺乏與胎兒的發育缺陷有關,例如,胎兒神經管缺陷,神經管位於胚胎中,是大腦與脊椎的原型,一但在懷孕的3-4周缺乏,將造成神經管發育不正常,可能造成無腦症或脊柱裂。


孕媽咪葉酸該補充多少才足夠?
0–12個月:65–80 mcg
1–6歲:150–200 mcg
7–12歲以上:250–300 mcg
13歲以上:400 mcg
懷孕期:增加200 mcg 也就是每天需攝取600mcg
哺乳期:增加100 mcg 也就是每天需攝取500mcg
 

孕媽咪葉酸可從那些食物攝取補充? 懷孕初期葉酸補充 葉酸食物TOP8
1、蘆筍
蘆筍可說是綠色蔬菜中葉酸含量最高的一種,但由於蘆筍老化程度差異大,廢棄率也高低不一,建議購買新鮮蘆筍後盡快食用,且以微波、快炒或迅速汆燙的方式烹調,保有其營養價值。
2、燕麥
燕麥是營養成分相當高的全穀類食品,也有豐富的維他命B群,燕麥裡所含的豐富葉酸可以幫助胎兒生長,一般建議可泡成粥類或將之混入白米飯中食用,都是不錯的攝取方式。

3、牛奶
牛奶不僅含有高量的鈣質,葉酸也是其中重要的營養素,一般懷孕婦女每日都需攝取240毫升的牛奶兩杯,才足以應付一天所需。

4、花椰菜
花椰菜不僅內含高量的葉酸,其纖維多的特性也能改善孕期便秘的困擾,是孕期食材不錯的選擇。

5、肝臟
內臟類是所有葷食中葉酸含量最高的,不過內臟類膽固醇偏高,本身具有心血管方面疾病的婦女,需特別留意攝取量。

6、蛋黃
雞蛋內的葉酸主要存在於蛋黃中,由於平日即會食用,且其膽固醇含量較高,僅建議將其葉酸含量算入需額外補充的範圍內,不宜以食用蛋黃做為攝取葉酸的單一來源。

7、紅蘿蔔
紅蘿蔔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具有抗氧化活性,此外,葉酸的含量也相當豐富,建議可洗淨後,直接攪打成果汁食用,會是最直接攝取多量葉酸的方式。

8、奇異果 
奇異果不僅是水果中含有葉酸較高的種類,其內豐富的維他命C 也能使葉酸穩定,提升人體吸收利用率,具有相輔相成的作用。

小叮嚀!
由於葉酸容易因食材儲存及烹飪的方式而流失,食材內所含的葉酸量並不能正確估算,許多孕婦選擇服用孕婦維他命,能正確估算補充的葉酸量


補充葉酸需要注意什麼?
由於葉酸很容易因為各種因素被破壞,因此服用及保存葉酸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1、葉酸怕光怕熱
應置於不透光的容器內存放,以免葉酸遭到破壞。

2、不能與維生素C同時服用
葉酸在鹼性和中性環境中比較穩定,利於孕婦的吸收,但在酸性環境中容易被破壞,而維生素C在酸性環境中才會比較穩定,因此兩者穩定環境相牴觸,需相隔半個小時以上再食用。

3、並非補得越多越好
準媽媽對葉酸的日攝入量可耐受上限為1000微克,一般每天補充400~800微克葉酸,就可以滿足寶寶生長需求和自身需要。
服用過量葉酸,仍會出現某些問題,像是高劑量的葉酸會讓身體無法反應維生素B12的缺乏,容易造成準媽媽惡性貧血的誤診 。 而如果攝取過量葉酸達每日建議量 100倍以上,則可能會導致痙攣。


懷孕最重要的就是飲食要攝取均衡,並聽從醫生指示在需要的時候補充額外的營養素,祝福各位孕媽咪都能身心愉快,產下健康漂亮的寶寶唷!

 

延伸閱讀

一次搞懂「孕期三階段」怎麼吃才能正確補充營養?

資料來源 : 哺乳媽媽加油站

arrow
arrow

    mam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