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豐富的DHA,多吃可以『頭好壯壯』喔!」
廣告大力推薦,讓許多準媽媽想吃鮪魚,打算「儲備能量」給寶寶;
但你知道孕媽咪到底該怎麼吃魚嗎?



丹麥研究者最近通過研究發現,孕婦吃魚越多懷孕足月的可能性越大,出生時的嬰兒也會較一般嬰兒更健康、更精神。

    位於哥本哈根的斯坦藤斯-塞呂姆學院的研究人員比較了8000名懷孕婦女的飲食情況,詢問她們在懷孕期間吃魚的頻率,以及所吃的魚是經過烹飪的熱食,還是

 
在沙拉中食用的冷食,抑或是魚油增補劑。結果發現,那些經常吃魚的孕婦出現早產和生出體重較輕嬰兒的可能性要遠遠低於那些平時不吃魚或很少吃魚的孕婦。調查還發現,每周吃一次魚,就可使從來不吃魚的孕婦早產的可能性從7.1%降至1.9%。

    研究人員推斷,魚之所以對孕婦有益,因為它富含歐米加-3脂肪酸,這種物質有延長懷孕期、防止早產的功效,也能有效增加嬰兒出生時的體重。

    丹麥學者的這一研究和以前類似的研究取得了類似結論,即食用魚可以提高懷孕足月可能性。其實,象大馬哈魚、鯡魚、金槍魚等富含脂肪的魚除了對孕婦有益處外,還有治療憂鬱症、抑制前列腺癌細胞的生長等作用。

    丹麥學者的這一研究結果將發表在最新一期的《英國醫學雜志》上。


    發現:孕婦吃魚寶寶多聰明

    ●魚類含有豐富的氨基、卵磷脂、鉀、鈣、鋅等微量元素,這些是胎兒發育的必要物 質,尤其是神經係統。調查研究表明,孕婦多吃魚有利胎兒發育,特別是腦部神經係統,這樣生出來的寶寶特別聰明。媽咪在懷孕期間通常都會額外補充吃魚油,一 般建議選擇DHA比EPA高很多的魚油,這樣對媽媽跟寶寶都會比較好,像是紐萊特DHA EPA魚油膠囊食品。另外,魚油大概在懷孕七個月(後期)左右就該停止服用比較好。關於環境污染問題日趨嚴重,媽媽們都擔心魚類 的污染物質會不會給胎兒發育造成一些負面影響。有關研究人員特別針對在懷孕期間吃過含汞魚的母親及幼兒進行調查。為了解重金屬汞污染對幼兒智力發展的影 響,研究人員以六種神經發展指標進行研究。

    ●研究數據顯示,當地人體內的汞含量比平均值高出10-20倍。但是就兒童的 認知、語言、閱讀、數學、視覺、社教適應能力來看,卻無顯著的負面影響。研究人員強調,多吃魚絕對有好處。因此只要注意魚體衛生和標準重金屬含量,家長應 該多多鼓勵孕婦和小孩多吃魚,小孩會更加聰明。

    ●環境科學家也特別指出,重金屬污染不是吃魚的唯一問題,工業廢水、垃圾和其 他污染物質所產生的化學物質沉積在魚體中,會讓食用者產生神經、免疫係統的病變,這樣的魚類污染問題更值得重視。所以,購買魚類時,最好買活魚,其次要看 產地,遠離工業區的魚類體內污染物質較少。


  
❤❤注意:孕婦常吃水銀魚易產畸形❤❤

    嗜吃金槍魚(鮪魚,tuna)的孕婦要小心!美國環保團體發現連同金槍魚在內的7 種海產,水銀的含量嚴重超標,孕婦經常食用會產下畸胎。有關團體建議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應擴大”水銀魚”的黑名單,有香港醫生便指出,胎兒在母體吸收過 量水銀,會影響腦部神經發育,將來學習能力會有缺陷,以及智力發展遲緩等後遺症。


    孕婦更應少吃罐頭魚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今年1月曾經公布4種魚類(鯊魚、馬頭魚、劍魚及馬加魚)水銀含量過高,不宜孕婦、計劃懷孕女士、喂人奶母親和小童食用。

    美國環境工作團體及公共利益研究團體最新公布的海產水銀含量超標報告指出,在黑名單中須加多7種海產,以保障婦女幼童免受水銀中毒之害。該七種海產分別為金槍魚、墨西哥灣牡蠣、海鱸、比目白鱈魚、馬林魚、梭子魚及白口。

    該報告又建議孕婦應減少食用罐頭的金槍魚、鬼頭刀、鱈魚及狹鱈,因為這類罐頭魚的水銀含量也很高,食用的分量應以每月一次為限。

    美國環境工作團體指出,孕婦可安全食用的海產,包括人工飼養的鱒魚及鯰魚、蝦、左口、太平洋三文魚、黃魚、中大西洋藍蟹及黑絲蟹魚。

    破壞中樞神經係統

    美國每年有多達六萬名新生嬰兒,因在母體吸入過量水銀,令中樞神經係統被破壞,影 響日後的認知功能。香港兒科醫生李家仁指出,孕婦吸入過量的水銀對胎兒的影響遠較母體嚴重。他指出日本在60年代曾發生一條村落的河水,被上遊一間工廠排 出的水銀污染,村內的孕婦其後陸續誕下腦部發育畸形的嬰兒,經過地方政府一輪調查之後,終發現是孕婦喝下水銀含量過高的河水惹禍。



 (文章參考來源:網路論壇,因無連結,若有侵權請告知,我將立即刪除)

 

arrow
arrow

    mam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