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的高溫讓人感覺酷熱難熬,對於準媽媽來說更是如此。
尤其是高溫導致的食欲不振,普通人隨便吃點什麼都可以應付,但對於準媽媽來說,卻不能隨便吃,
因為肚子裡的寶寶正在成長,需要營養。
對準媽媽而言,度過一個平安、健康的夏季,最重要的是把好 “口”關,
合理安排飲食,保證食物多樣性、均衡性,保持心情愉悅,安然度過悶熱、煩躁的夏季。


[準媽媽怎麼吃才開胃又健康?]


 1.適量吃水果,避免糖分高

夏季水果品種豐富,很多准媽媽因沒有胃口而大量進食水果,體內攝入了大量糖分,而且很多准媽媽的運動量又很小,造成了體重迅速增加,再加上孕期的生理變化容易導致糖代謝紊亂,極易發生妊娠糖尿病。而妊娠糖尿病如控制不及時,不僅影響母親健康,而且易引發孕婦感染、流產、早產、羊水過多等情況,嚴重的還會因母體血糖水平過高、體重過多增加,使胎兒巨大,造成分娩困難,增加難產、手術產、新生兒產傷、產後出血發生的幾率。因此,專家建議准媽媽,夏季水果的補充最好是在兩餐之間,每日最多不能超過200克,並且選擇水果時應盡量選擇含糖量低的水果,或以蔬菜代替,如西紅柿、黃瓜等,千萬不要無限量地吃西瓜等高糖分水果。



2.注意補充水分

炎炎夏季,准媽媽還要注意補充水分,准媽媽的新陳代謝到了夏季比平時有所增加,生理負荷加大,再加上氣溫較高,容易脫水,極易發生中暑,因此平時應該注意多喝水,多吃新鮮蔬菜、瓜果以及新鮮豆制品,但盡量少吃冷飲,胎兒受不了太多冷的刺激,而且子宮也會收縮或造成准媽媽腹瀉。對准媽媽來說,白開水、綠豆湯、牛奶、豆漿、自制蔬果汁、檸檬茶都是很不錯的補水食品。



3、營養但清淡

夏天天氣炎熱,很多准媽媽都會出現食欲下降的情況。因此夏天的食物要清淡,少吃多餐。同時為了胎兒的發育,准媽媽還是要均衡飲食,保證營養,每天保證優質蛋白如蛋、魚、雞等的攝入,葷素要搭配。新鮮多樣的應季蔬菜,是准媽媽飲食的首選,多吃新鮮蔬菜,保證纖維素的足夠攝入;多喝湯水,如雞肉絲、豬肉絲、蛋花、紫菜、香菇做成的湯。



4.注意衛生

另外,夏季是病菌最易滋生繁殖的季節,准媽媽夏季飲食首當其衝的就是要注意飲食衛生,預防食物中毒。一旦吃了不衛生的東西,引起消化道感染的話,嚴重的會導致子宮收縮,甚至引發早產。因此,准媽媽在進食瓜果蔬菜時,一定要注意飲食衛生,生吃水果前必須洗淨;冰箱食物要生熟分開,煮過後才能進食絕對不吃變餿的菜,盡量不吃隔夜菜,不到衛生狀況差的餐館就餐,以免病從口入,危及母嬰健康。



5.慎吃冰淇淋

有的准媽媽懷孕後由於內熱喜歡吃冷飲,多吃冷飲能使胃腸血管突然收縮,胃液分泌減少,消化功能下降,從而引起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瀉,甚至引起胃部痙攣,出現劇烈腹痛現像。另外胎兒也會受到一定影響,當孕婦喝冷水或者吃冷飲時,胎兒會在子宮內躁動不安,胎動會變得頻繁。因此,孕婦吃冷飲一定要有節制,切不可因貪吃冷食,而影響自身的健康和引起胎兒的不安。





【夏季,准媽媽的開胃菜】




西紅柿蛋湯
對於夏季胃口不好的准媽媽來說,不妨將一些水果入菜來增強食欲,除了西紅柿,菠蘿、檸檬、柳橙都適合作為烹煮食物的原料。如果喜歡,也可以加醋以增添菜色美味。

原料:新鮮番杏菜500克,香醋、食鹽、蒜泥及香油適量。

做法:做菜時一定要先將番杏菜清洗淨,然後用開水稍微燙一燙,瀝盡水後放入盤中;再將香醋、食鹽、蒜泥和少許香油調成汁,淋在盤中的番杏菜上,略腌一會兒再吃,口味好。

這道清涼小菜吃起來鮮嫩可口,清涼舒爽。




銀耳拌豆芽

原料:綠豆芽150克、銀耳25克、青椒50克、香油10克、精鹽少許。

做法:我們先將綠豆芽去根洗淨,青椒去籽洗淨、切絲,銀耳用水泡發、洗淨。然後將綠豆芽和青椒絲在開水中燙熟,再把銀耳放入開水中燙熟,撈出過涼水,瀝干水分。
最後再把銀耳、豆芽、青椒絲放入盤內,加入精鹽、香油,拌勻裝盤就可以了,非常簡單。

這道菜白綠分明,清新爽口,富含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可以減輕孕吐,非常適合孕中期的准媽媽。



蔬菜豆皮卷

原料:豆皮1張,綠豆芽50克,胡蘿蔔絲20克,甘藍菜絲40克,豆干50克,精鹽、香油少許。

做法:先將甘藍菜洗淨、切絲;胡蘿蔔洗淨、去皮、切絲;綠豆芽洗淨,豆干洗淨、切絲。
這些都做好了以後再把所有原料用熱水燙熟,然後加少許精鹽和香油拌勻,將拌好的原料均勻放在豆皮上,卷起,用中小火煎至表皮金黃。

最後等放涼後切成小卷,裝在盤中就可以給准媽媽吃囉。



拌沙拉菜

原料:新土豆半個,胡蘿蔔半根,玉米粒30克,煮雞蛋1個,小黃瓜1根,梅子3~4顆,橙子半個,蘋果半個,梅子醬及沙拉醬適量。

做法:可以先將蘋果及橙子榨汁,然後把梅子醬調汁,備用;將新土豆洗淨煮熟,切小塊,胡蘿蔔洗淨切小條,水煮蛋切片;把所有准備好的原料放入沙拉盤中,淋上調好的梅子醬汁和沙拉醬就可以吃了。這道小菜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c,並具有獨特的香味,吃起來既開胃又爽口。


 

 (圖片來源:網路,因無連結,若有侵權請告知,我將立即刪除)

 

arrow
arrow

    mam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