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養:6招讓奶水質量高增加母奶奶水的方法
剛生完孩子的前幾天是沒有奶水的,作為新手媽咪或許不知道該怎麽辦?該如何發奶?怎麽樣才能讓母乳營養滿滿又能增加奶水呢?

 

6招輕鬆母乳增量CS4.jpg



多親餵
寶寶的吮吸有助於乳汁的分泌,媽媽的母乳越少,就越要增加寶寶吮吸的次數。由於寶寶吮吸的力量較大,正好可借助寶寶的嘴巴來按摩乳暈。親喂得越多,母乳就分泌得就越多。24小時之內至少讓寶寶吮吸6次,孩子對乳頭的吸吮是母乳分泌的最佳刺激。每次哺乳後要讓寶寶盡量吸空乳房,這有利於乳汁的分泌。

補充營養
乳汁中的各種營養素都來源於媽媽的體內。如果媽媽長期處於營養不良的狀況,自然會影響正常的乳汁分泌。所以媽媽一定要給自己補充營養如牛奶、雞蛋、蔬菜、水果等,以及可以每天補充孕哺維他命以增加母乳營養。同時多準備一點湯湯水水,對乳汁的分泌能起催化作用。

 

放鬆心情
分娩後的媽媽,在生理因素及環境因素的作用下,情緒波動較大,常常會出現情緒低迷的狀態,這會影響母乳分泌。醫學實驗證明,媽媽在情緒低落或者感到壓力的情況下,乳汁的分泌會急劇減少。建議媽咪可以看看寶寶的照片或聼一些輕鬆的音樂來放鬆心情。


按摩乳房
當乳房有局部硬塊,可以用手指由乳房的外側往乳暈的方向環形按摩;每一個方向都要做,尤其是硬塊的地方。硬塊揉軟後擠奶或讓寶寶吸允效果更加。餵奶前輕柔的擠壓乳暈,擠出一些奶水讓寶寶比較容易含入乳房。也可以試試不同的餵奶姿勢。
按摩乳房能夠刺激乳房分泌乳汁,媽媽用干淨的毛巾蘸些溫開水,由乳頭中心往乳暈方向成環形擦拭,同時還可配合下列按摩方式: 

  • 環形按摩:雙手置於乳房的上、下方,以環形方向按摩整個乳房。 
  • 螺旋形按摩:一手托住乳房,另一手食指和中指以螺旋形向乳頭方向按摩。 
  • 指壓式按摩:雙手張開置於乳房兩側,由乳房向乳頭擠壓。

 

親密接觸多
與寶寶親密接觸的時間越長,母乳分泌就更旺盛。尤其是在傍晚、清晨親餵時會更加明顯。
 

補充葫蘆巴食品

葫蘆巴

葫蘆巴種子含有激素的前體,能提供哺乳期媽媽營養補給,不少媽咪發現她們食用了葫蘆芭後的24至72小時內餵母奶可以有效的刺激乳汁分泌,能夠讓寶寶喝飽飽,滿足新生寶貝被母奶哺育的需求,更容易達成媽咪們追求全母奶願望。

而歐美哺乳媽媽食用葫蘆巴確實已近百年。 (Riordan and Auerbach, 1998) 在蘇丹及埃及、北非、阿根廷、伊拉克等地區皆有哺乳媽媽使用葫蘆巴植物的文獻報告。 (reviewed in Bingel and Farnsworth, 1991).

建議媽咪們可以每天補充1~2杯的葫蘆巴茶,假設遇到外出不方便冲泡葫蘆巴茶,也可以補充葫蘆巴膠囊。

延申閲讀

「葫蘆巴」哺乳媽咪神隊友?帶你瞭解功效、副作用及哺乳期食用建議

哺乳營養大全!哺乳期正確補充,母奶營養指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