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後許多媽咪會擔心自己奶量不足,不夠哺育寶貝長大,其實,生產後媽咪可以多著重於休息及飲食調養,補充正確的營養可以讓母奶更多,更有成就感喔!究竟哪些食物、營養最能幫助增加奶量呢?常見的發奶茶配方有哪些?真的有效嗎?自己煮發奶茶其實也不困難,媽咪們可以收藏本篇文章,教你如何選擇發奶食物喔!

五種草藥植物可針對哺乳期發奶、增加奶量

發奶茶配方1. Fennel 茴香

茴香能刺激腸胃道的神經血管,促進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腸蠕動,排除積存的氣體,所以有健胃、行氣的功效;有時胃腸蠕動在興奮後,又會降低,因而有助於緩解痙攣、減輕疼痛。

茴香油還能促進骨髓細胞成熟,有明顯的升高白血球的作用。

中醫認為,茴香菜味甘辛、性溫,有溫腎散寒、行氣止痛、健胃寬胸、解毒消痢的功效,可用於痛經、胃痛嘔吐、口角炎、齒齦腫痛。

哺乳期媽媽使用茴香或其類似植物(anise, cumin, caraway, coriander and dill),可以用來改善哺乳期的奶量供應。 儘管其臨床實驗不足,但茴香確實已被使用來增加母奶奶量有近百年歷史。 植物精油中的茴香 (Fennel) 即被視為少數具 有類似天然雌激素作用的精油,也被認為具有通乳作用。(Blumenthal, 2000).   

發奶茶配方2. Fenugreek 葫蘆巴籽
葫蘆巴子被廣泛地運用在催乳增加母奶的作用上,雖然沒有臨床證據,但葫蘆巴確實已使用近百年來作為增加母奶乳汁分泌的作用。(Riordan and Auerbach, 1998) 在蘇丹及埃及、北非、阿根廷、伊拉克等地區皆有使用葫蘆巴做為發奶植物草藥的文獻報告。 (reviewed in Bingel and Farnsworth, 1991).
葫蘆巴籽 fenugreek seed除了有發奶、催乳作用,還有其他很多作用,歷史也很久遠。它是一種早先來自於地中海和西亞一帶的一種草藥,最早被用於烹調。後來隨著人們越來越多地認識到它的其它功能,便逐漸普及到世界各地都有栽種。

葫蘆巴發奶_工作區域 1.jpg

延伸閱讀文章:葫蘆巴的功效有哪些?認識哺乳發奶茶原料-葫蘆巴籽        
葫蘆巴籽除了被製作為草本茶以外,更有製成濃縮發奶膠囊供哺乳媽咪補充,不過如果您正在懷孕中則須注意,葫蘆巴不建議孕期補充,這是因為葫蘆巴有可能造成宮縮,對於孕期較有疑慮,產後如沒有塞奶硬塊、乳腺炎的狀況,就可以開始補充。

葫蘆巴膠囊(580-610毫克)
  • 每天3次,約2~4粒
  • 每天約6~12顆膠囊
  • 建議用量每日攝取6克
粉末或種子
  • 1 / 2 - 1茶匙,每日3次
  • 1粒= 1 / 4茶匙
  • 可混有少量的水或果汁
滴劑
1-2毫升,每日3次(或見包裝說明)
葫蘆巴草本發奶茶
每次1~3包,回沖2000cc至無味道

 

 

20201021索取試用包按鈕.gif

發奶茶配方3.覆盆子葉 

覆盆子葉被認為能刺激乳汁分泌並增加哺乳期的奶量,且補充身體的維生素和礦物質 (Gladstar, 1993; Weed, 1986; Bartram, 1998; Ipp, 1999)。   但也有另一種文獻是指其會減少乳汁分泌 (Lieberman 1995a; Edmunds, 1995; Weed, 1986). 事實上,搜索文獻顯示,沒有臨床證據,覆盆子葉可以催奶。唯然他是很好的維生素A,B群,C和E,以及鈣,鐵,磷,鉀營養來源(Weed, 1986; Lipo, 1996)。
發奶茶配方4.奶薊(幸福薊)

奶薊(Cnicus benedictus屬[菊科])是地中海的雜草,它是偶爾發現在北美奶薊植物乾躁後被用來當作催奶植物(Gladstar, 1993; Grieve, 1971; Weed, 1986)它被認為是一個最好的催奶藥。奶薊通常做成膠囊或茶。 據說他的作用可以促使血液流動刺激乳腺,進而增加豐沛的奶量(Gladstar,1993),但這一理論尚未得到實驗室或臨床設置的證實。    奶薊被推薦用於分娩和哺乳的母親,因為它的止血功能,能降低產後出血的可能性(Gladstar,1993年),而且它具有抗抑鬱作用奶薊(Weed, 1986)。 

其他發奶草本植物推薦:請點我

建議用量 :
膠囊
到4粒,每日3次
錠劑
高達 20滴酊,每日2-4次
倒入一杯開水超過 1.52克壓碎有福薊靜置1015分鐘。喝1杯,每天2-3次。
 
德國建議委員會建議每日用量4~5克。
副作用 :
  • 對花粉植物過敏的人應謹慎使用。
  • 懷孕期間禁止食用。
  • 當每日劑量超過5克時會有瀉藥及嘔吐的作用

 

 

發奶茶怎麼煮?影片教你中藥發奶湯這樣煮

除了以上的草本植物以外,許多媽咪也會到中藥行抓發奶帖煮來喝,小編也提供您發奶茶烹煮方式參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QGS3BBBBjI

兩步驟簡單完成的 ►DIY中藥發奶中藥帖湯品◄

  • 當歸 ------------- 2錢
  • 黃耆 ------------- 2錢
  • 紅棗 ------------- 3顆
  • 甘草 ------------- 1錢
  • 桂圓 ------------- 2錢
  • 枸杞 ------------- 3錢
  • 通草 ------------- 3錢
  • 王不留行 ------------- 3錢

當然,母奶媽咪最好的方法還是〝勤親餵 〞 大腦製造訊息越多=奶水製造越多=移出的奶水越多=奶水製造越多 媽咪們務必謹記發奶守則喔!

 
 
 
arrow
arrow

    mam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