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的營養成份
嬰兒奶粉及母奶其實所提供的熱量差不多,但為什麼母乳優於嬰兒奶粉呢?如圖一

 

主要是因為母乳中各種營養成份較齊全,且所含營養價值又高之故。

母奶可提供的營養素包括:

蛋白質︰母奶中蛋白質含量為1.2g/100ml,乳清蛋白和酪蛋白的比例為60:40,所以消化性、有效利用率、淨蛋白利用率較好, 提供初生嬰兒非常重要的免疫及抵抗力。初乳中的免疫蛋白,可覆蓋在嬰兒腸的表面,預防嬰兒罹患食物過敏,因此對寶寶來說,用母乳哺育最為恰當。

脂肪︰腦部是人體含脂肪比例最高的器官,需要較多的脂肪,且寶寶腦部發育在二歲前完成,而母乳的脂肪量為3.7g/100ml。
脂肪是乳汁中濃度最不固定的成分,濃度會隨乳房腫脹程度改變(1-18%,平均4%)主要是三酸甘油脂(97~98%) ,內含脂肪酸以oleicacid and palmitic acid量最多 母親的飲食不影響乳汁中脂肪的總量,但與其脂肪酸的組成比例有關,含少量但穩定的膽固醇(10-20mg/dL) ,是製造細胞膜穩定構造(尤其是神經系統)必需的物質。脂肪酸是嬰兒腦部發育的重要營養素,母乳中亞麻油酸和α-亞麻油酸的比例為10:1時,在體內能轉化成AA及DHA,最能促進嬰兒腦力、視力和中樞神經的發育,據研究顯示,喝母乳長大的小孩比喝嬰兒奶粉來得聰明,就是因為過去嬰兒奶粉中的脂肪酸比例,不符合10:1的理想比例之故。

醣類︰母乳中所含的醣類,除乳糖外,尚含有10~20%的寡糖,能讓腸胃蠕動更順暢,不易產生脹氣現像。母乳除了乳糖成份較高外,還含有特殊成份——寡糖。因此除了熱量提供外,還可幫助腸內益生菌生長,保持腸內微酸的狀態,可幫助消化與抑制病菌的滋生及保護腸道、促進鈣與鎂的吸收。


礦物質︰母乳含適量的鈣和磷,可促進嬰兒骨骼的生長,更可提供足夠的熱量及幫助腦部發育。而其鐵的吸收率是配方奶的4~5倍,所以喝母奶的寶寶在六個月以前較不易有缺鐵性貧血。而鈉在母乳中的成份只是牛奶成份的三分之一,因此對寶寶的腎臟不會造成負荷與不易排出的情形。母乳所含的鈣、磷比為2:1,最適合嬰兒鈣質的吸收,可幫助嬰兒骨骼及牙齒的成長。母乳中鐵質的含量雖低,但吸收最好。


DHA&ARA︰許多研究已證實,人類大腦皮質及視網膜內含有大量的DHA,而母乳中含有較高濃度的DHA和ARA,其為腦細胞構造,尤其是視網膜主要結構成份,對寶寶腦部發育有所助益。最近的研究更證實:喝母乳的寶寶,比沒有喝母乳的寶寶,其智能指數(MDI)平均增加7分以上,且視敏度顯著提升,相當於視力檢測表中可向下多看一行。『DHA對視覺發育尤其重要』


牛磺酸︰
牛磺酸在母乳中含量豐富,主要功能是在膽酸的結合與分泌,對脂肪吸收有幫助。


卵磷脂︰在細胞及腦部成長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激素和酶

母奶營養成份中含有大量的脂肪酶,可以幫助嬰兒腸道消化,促進表皮生長因子,及身體組織發展,且母奶中的酵素深深的影響嬰兒的新陳代謝成長,這些關係極其微妙,甚至影響到成年期。

 

 綜合以上所述,母乳的確是所有嬰兒營養來源之最,其中內含的營養素有其獨特性,是配方奶無法替代的,建議您沒有不能哺餵母乳的禁忌條件的話,一定要以母乳哺餵寶寶喔!

 

哺餵母乳對母親的好處而言:
1.幫助產後子宮收縮。
2.加速產後身材恢復:因一天可消耗400-1000卡熱量。
3.減低多種疾病罹患率,例:卵巢癌,乳癌及骨質疏鬆症。
4.經濟又實惠。
5.省時方便,不須任何準備,可避免消毒奶瓶的麻煩及外出時攜帶奶瓶、奶粉等的不便。
6.天然避孕法:可延長產後月經恢復的時間,達自然避孕的效果;但非百分之百,故產後恢復性生活時,最好配合其他避孕方式較妥當。

arrow
arrow

    mam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