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可以看電視嗎? 2歲以下幼兒盡量避免】 
「該不該給寶寶看電視?」是很多父母心中的疑慮,根據美國小兒科學會(AAP)最新公布,建議父母不要讓2歲以下的幼兒看電視或影片,否則會影響寶寶的發育。 



電視已經成為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特別是對現在的寶寶影響更大,你知道嗎?電視引發的問題不只是影響寶寶的視力而已。 
研究顯示,儘管觀賞「芝麻街」教育性節目,對2歲以上孩子的語言和社交能力的發展有利,但對2歲以下的寶寶卻有害無益,甚至會延緩寶寶的語言發展。原因之一是,看電視會減少寶寶和父母互動的時間與模仿父母說話的機會。

根據《心理科學》雙月刊的研究發表,跟寶寶互動遊戲,是幫助寶寶學習的最佳方式。12~18個月大的寶寶在和爸媽互動玩耍時,學到的字彙量比觀賞為寶寶設計的教育影片要多得多。
 
此外,實驗也證明,寶寶在2歲前,根本無法對他看到或聽到的資訊產生理解,也不能記得這些訊息。也就是說,2歲以下的寶寶無法理解節目內容。 父母不給寶寶看電視,也要同時避免所謂的「二手電視」。據調查,高達60%的美國家庭總是讓電視開著,父母可能以為沒人在看電視,但其實在電視機附近玩耍的寶寶會看到電視;研究發現,寶寶每20秒就會抬頭看一下電視螢幕。 
2歲以後,儘管寶寶可以看一點電視,但需注意一天最多不能超過2小時,且要慎選節目。研究發現,寶寶看太多電視可能會引發睡眠障礙、注意力不集中與肥胖等問題。 
看電視會減少寶寶和父母互動的時間與模仿父母說話的機會。 
寶寶在2歲以前不應該看電視,特別是電視中的暴力情節會讓寶寶變得越來越有攻擊性,它還是導致嬰兒肥胖的原因之一,還會引發寶寶在注意力方面的問題。對年齡大一點的寶寶來說,每天看電視的時間最好限制在2小時之內。 




而且寶寶的心靈是純淨的,他們的眼睛看到什麼,都會留下深刻的印像,如果讓他看到不應看到的,他提出的問題也許會讓大人尷尬得無言以對!而有些事情,對這麼小的寶寶來說,是無法給他一個合理的解釋,最好的辦法就是把關寶寶看的節目內容。日前有一則5歲男童性侵5歲女童的新聞,也是因為孩子從生活中看到許多不應該看的畫面,才會發生這種出乎人意料的憾事。 

寶寶慢慢長大了,不可能不接觸電視,針對節目內容,以及看的時間做出一定限制,這樣也不容易產生視覺疲勞,以及不良影響。 
專家教您指導孩子看電視 兒童心理學家在如何指導孩子看電視問題上提出如下建議: 一、有計劃地收看電視節目。 二、教育小孩子分辨電視節目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 三、不要讓孩子以看電視為藉口,而不參加其他的活動。 四、利用敏感性的電視節目主題,引導孩子討論提高理解能力。 五、拆穿電視廣告的欺騙手法。 六、幫助兒童學會控制看電視的時間。將兒童每天看電視時間控制在1小時以內。 七、幫助孩子理解電視節目的內容。家長最好陪著並作適當講解,看完之後讓孩子重複一遍看到的內容,鍛煉孩子的口頭表達能力、邏輯思維能力。 八、培養孩子廣泛的興趣,引導孩子參加各種有益活動,如讀書、遊戲、美術、唱歌等。這是使孩子不粘在電視機前的好方法。 九、規定孩子看電視的條件,明確地對孩子講清楚不完成作業不能看電視。 十、一定要對節目有所選擇,即在有限的時間裡選擇最有意思的節目看。

arrow
arrow

    mam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