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母乳喂養寶寶2個月了,前天發現右側乳房下方有很大的硬塊,用手按壓有痛感,

有點發燒(37.6度),於是去醫院看了,醫生說是乳腺阻塞,吃了藥後燒退了,

可是硬塊還在,而且按摩了3天沒有什麼效果。怎麼才能快點通開乳腺呢?

網友分享腋下硬塊處理方法

腋下奶結.jpg

 

 

乳腺阻塞發生原因
造成乳腺阻塞的主要原因是,奶水沒有被吸出來。可能是因為:

1.媽媽很忙碌時沒有定時餵奶,脹奶會使乳腺塞住)

2.寶寶比較不吃奶時,可能是因為他開始一覺到天亮,或是餵食不規律

3.因為其他原因改變餵食型態,例如,出外旅遊。

4.寶寶含乳姿勢不對,只有吸出乳房內一部分的奶水。

5.媽媽的衣服或胸罩太緊,或是躺著壓到乳房,也會造成部分阻塞。

6.媽媽在餵奶時用指頭壓住部分的乳房,阻塞礙了那部分的奶水不容易流出來。

7.大乳房,因為乳房垂著的關係,使得下面部分的奶水較不容易流出來。

8.媽媽的壓力及過度工作,而減少餵寶寶的次數及時間。(通常睡眠不足是一個很大的因素哦)

 

如何解決乳腺阻塞?

1.學習如何刺激乳陣,叫出噴乳反射。

2.在有硬塊處冰敷減緩泌乳 (千萬不要再熱敷)。

3.排空是造成乳腺炎常見的凶手之一 塞住後再擠奶千萬不要再排空。

4.如果有紅腫發燒請立刻就醫,餵母乳可以吃抗生素治療。

5.補充1200-4800mg卵磷脂,使乳汁不黏稠,奶水較易排出。

6.請記得要到大醫院(長庚等)找專業的泌乳醫師而非一般兒科婦產科。(資料來源:bbh)

 卵磷脂試用包  

 

我們的乳房構造  (看圖)

Correct-breastfeeding-position1    

乳房是由乳頭、乳腺葉、乳腺周圍的脂肪組織及覆蓋它們的皮膚組成。
每個乳房有15~20乳腺葉,每個乳腺葉各有一個輪乳管通往乳頭。
這些乳腺有時還會延伸到腋下哦~所以才會有媽咪在脹奶時,竟然腋下腫出一小顆硬塊來。

 

預防乳線阻塞發生

1.選擇母嬰親善醫院生產,產後儘早且密集地哺乳(每天哺乳8-12次)。

2.學會兩種以上哺乳姿勢。

3.讓寶寶用正確的姿勢含乳(避免受傷並且有效移出乳房奶水),以及協助寶寶用正確的方式離開乳房(媽咪以手指頭讓入寶寶嘴角,解除吸奶時的真空狀態,避免直接拉扯)。

4.寶寶六個月前不需要添加水及副食品,讓乳房供應寶寶所有需求。

5.觀察寶寶喝奶情形,當寶寶喝奶型態改變時(喝奶不專心、添加副食品、生病…等),必要時,將奶水擠出一些,避免乳房過度腫脹。

6.當媽媽哺乳及擠奶型態調整時,注意乳房狀況,避免乳房過度腫脹。

7.上班時避免乳房過度漲奶,即便當下不方便儲奶,到化妝間先擠一些奶水丟棄也好(不要擠太多,不漲痛即可)。

8.避免長時間對乳房的壓力:穿無鋼圈胸罩、哺乳胸罩、運動胸罩取代過緊、合身的鋼圈的胸罩、減少長時間對乳房的壓迫

9.體質容易阻塞的媽咪,改善飲食習慣:避免吃富含飽和脂肪的食物;補充大豆卵磷脂

參考來源:http://www.breastfeeding.org.tw/tutorial/tutorial_detail.php?id=25

 

開通乳腺阻塞按摩

若已經發現乳腺阻塞了,可以以下方按摩方式對乳房進行按摩,記得動作不宜太粗魯,以免傷害到乳腺。

1.用2到3根手指從外向乳頭方向打圈按摩乳房。

2.用整個手掌從底部向乳頭灑輕輕拍打乳房。

3.將拇指和食指放在乳暈周邊,輕輕擠奶。

4.拇指和食指在乳暈周邊不斷變換位置,將所有的乳汁徹底排空。

影片教學-漲奶乳腺按摩方式

 

 

開通乳腺方法-按摩肩頸及背部可放鬆達到改善作用

如果新手媽媽有乳腺阻塞的情形,也可以試著請爸爸幫助進行肩頸以及背部按摩,按摩後以熱毛巾按摩肩頸也會有所幫助,並改善乳腺阻塞,在日本這様的做法在月子中心是很常見的哦 

背部按摩方法3.jpg

 

 

想知道更多: 

【必看】什麼是乳腺炎?了解母乳殺手乳腺炎症狀治療與看診

乳腺阻塞|造成塞奶的原因及護理

乳頭上小白點|乳房水泡|預防及處理方法

哺乳媽媽-乳腺阻塞-卵磷脂 Lecithin

哺餵母奶|乳腺炎乳腺阻塞|冷敷與熱敷最佳時機

腋下塞奶│媽媽經驗分享

 

 header image  

arrow
arrow

    mam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