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退奶

 

餵母奶一年多了,母奶媽媽們都即將面臨退奶問題,但退奶並非件容易的事 ●︿● 

身邊斷奶朋友都說很痛苦,因為會很漲,甚至到有硬塊,更嚴重的還有乳腺炎,所以準備斷奶或即將斷奶的你,務必看完此篇文章,幫助您斷奶也能好輕鬆!

  母奶六個月就沒營養了嗎 ? 
並不是六個月後母奶就沒有營養,而是母奶的營養不足夠六個月的寶寶使用了,所以這時候要增加『副食品』,同時與母奶搭配副食品提供寶寶更完整的營養,直到一歲母奶才會退變成副食,一歲以前母奶都還是的寶寶主食喔! 

  母奶要餵多久?
建議媽咪至少哺喂母乳一年,而世界衛生組織則建議哺喂到兩歲,然後再由媽咪和寶寶一起決定什麼時候斷奶。目前也有研究指出,母乳在寶寶第二年提供的抗體反而會增高。

延伸閲讀:母奶寶寶幾歲斷奶?何時離乳?

  怎麼跟寶寶溝通斷/退奶 ?
最好的斷/退奶過程應該是溫柔的,循序漸進和充滿愛的。並不贊同媽媽採取「突然斷奶」的方法。這樣做不但媽媽自己會遭遇乳房脹痛,甚至是乳腺炎。寶寶也會很痛苦地適應從你溫暖柔軟的乳房到冰冷的塑料瓶子的轉變。

延伸閲讀:哺乳媽媽如何自然斷奶

  退奶胸部很脹需要擠奶嗎 ?
減少擠奶次數即可,因奶量太多漲到一定程度後會容易出現發燒或乳腺炎,所以稍微的擠出一部分讓乳房有個減少奶量的過程是必要的。

  退奶期間大家都吃吃些什麼 
退奶三大食物:韭菜、炒麥芽、人蔘

常見6種退奶食物-01.jpg

 

  退奶時胸部會變形或是下垂嗎?

退奶時建議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如果是使用退奶藥、退奶針,讓母奶快速減少時,就很容易造成胸部變形或是下垂的狀況,因此建議先拉長擠奶時間,並且搭配上方建議的退奶食物、退奶茶,且可同時補充膠原蛋白、膠質來維持胸部的彈性。

  退奶期間有硬塊怎麽辦? 

卵磷脂有強大的乳化作用,可用來降低乳汁的黏性(脂肪結塊或是過濃),也可以增加母奶中不飽和脂肪酸的比例。如果媽咪在退奶期間依然出現乳腺堵塞、硬塊塞奶,建議每天可以食用2600-4800mg的卵磷脂,避免退奶期間出現硬塊、塞奶不適。也可使用高麗菜以及冷毛巾冰敷乳房有助於減輕乳房腫脹發紅、疼痛的現象。

退奶塞奶怎麼辦.jpg

延申閲讀:如何退奶不塞奶?原來斷奶期間也需要吃卵磷脂!

 ➨ 有退奶經驗的媽咪分享 


經驗一

讓它自然退就好,擠奶次數減少跟時間拉長,擠奶擠到妳覺得不脹就好了,這樣就會慢慢退了,不用特別吃退奶的東西。
經驗二

去中藥行買退奶的炒麥芽煮中藥退奶茶來喝,然後擠奶的時間間隔要拉長,本來三小時擠一次改成四小時或五小時一次,擠奶只要擠到沒有不適就好,不要排空。
經驗三

喝退奶茶,然後等到漲奶的時候把奶擠掉,擠到你不會不舒服就好。之後就會慢慢完全沒奶了。

經驗四

即便退奶也要吃卵磷脂,不然長時間不擠奶,是會更容易讓奶水堆積在乳腺管裡的。

➨ 退奶期間注意事項

哺乳是件很自然的事,而退奶也可以很輕鬆。餵奶是嬰兒吸得多,乳房就製造更多的奶水,如果吸得少,乳房就製造較少的奶水;反之,完全停止吸乳;乳房就會慢慢停止產生奶水。奶水沒有移出,乳房的分泌就減少,腺體細胞中殘存的奶水,會產生壓力,抑制奶水的分泌。

1. 逐漸減少哺乳的次數,如先減掉早餐,改由配方奶取代。
2. 停止乳房護理及排乳,以減少乳房的刺激。
3. 在飲食方面,著重減少水分攝取,如吃魚但不喝魚湯,所以在退奶期間並不用太擔心營養不足的問題。
4. 穿著合身、具支持性的胸罩。
5. 冷敷減少乳房腫脹及不適。
6. 退奶期間可吃卵磷脂預防乳腺阻塞產生硬塊。
7. 可配合中醫的炒麥芽配方的服用,達到退奶。
8. 多吃韭菜,也可以幫助退奶
9. 如想再繼續哺乳,只需恢復餵奶的方法,將前24小時乳汁擠出。
10. 如有使用藥物,停藥後24小時,即可繼續哺乳。

➨ 退奶食物清單

退奶食物清單

退奶草本植物

鼠尾草、炒麥芽、山楂、茉莉花、薄荷、百里香、酢漿草

退奶食材

冰品、筍類、花椰菜、九層塔、花椒、咖啡、人蔘、韭菜、空心菜、薏仁、豆芽菜、青草茶

退奶水果

葡萄柚、香蕉、楊桃、柚子、柿子、西瓜、柳橙、草莓、奇異果、水梨、水蜜桃、鳳梨

➨ 退奶食譜分享

退奶食譜一、

炒麥芽山渣水:將炒麥芽及山楂等量,各取約100克,加上紅糖水(若產婦體質燥熱,可改用白糖水)共煮熬汁,約1公升量,再分次飲用。有健脾、消食化積,散瘀行滯,並具回乳之功效。 或單純用炒麥芽煎煮當開水喝亦可。
 
中藥退奶茶麥芽水怎麼煮↓
退奶怎麼做?退奶食物吃什麼?退奶麥芽水怎麼煮?哺乳媽咪經驗分
 
退奶食譜二、
炒韭菜:適合不喜歡生吃韭菜的媽媽,煎炒後略為調味即可食用。
退奶食譜三、

海帶排骨湯:海帶有助消乳房之腫脹,若合併乳脹、水腫甚至血壓高的媽媽,宜加入冬瓜燉煮,以利水消腫及清胃降火。

準備退奶的媽咪們,記得把握以上的重點,循序漸進的退奶,且適時搭配退奶食物或是中西合併的鼠尾草+炒麥芽回汝茶,可以幫助退奶更順利!

 

延伸閱讀

產後馬上退奶怎麼做?別擔心,7招讓你快速退奶!

2024最新6大退奶茶、飲品推薦

退奶食物麥芽茶大迷思!喝那種麥芽茶會退奶?

 

arrow
arrow

    mam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