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媽媽產後哺乳期最常見的困擾就是乳腺炎乳腺阻塞石頭奶脹奶…等,諸如此類的問題,但是很多媽咪都還搞不清楚,塞奶硬塊時要怎麼處理,活力小編告訴妳,其實只要找對方法、用對方式,〝哺乳〞絕對是一件輕鬆且愉快的。

轉貼http://nurse4baby.blogspot.tw/2014/06/Mastitis.html


乳汁在乳腺中因脂肪結塊,導致乳汁淤積於乳腺中造成乳腺阻塞。奶水孔可能會被封鎖,或阻塞可能會進一步回到了導管系統。 通常是一條乳腺先阻塞,之後逐步影響整個乳房。嚴重則造成乳腺炎。最重要的是讓阻塞部分的乳房奶汁流出來。

防止乳房堵奶、硬塊應注意:
●注意是不是寶寶含乳房含得不好。
●注意衣服是否太緊,尤其是太緊的胸罩,或是因為躺著壓到乳房造成的壓力。
●餵奶時手指不要壓到乳暈,而阻塞奶流。
●如果乳房大而下垂,且阻塞的部分是在乳房下面部分時。可試著在餵奶時,提高乳房,以幫助乳房下面部分的奶水被吸出來。(或使用一小毛巾捲成一小捲軸墊在乳房下)
●全力專心的餵奶。

餵母乳塞奶、硬塊處理方法:
1.緩解乳房硬塊:按摩乳房讓乳汁順利流出

當乳房有局部硬塊,可以用手指由乳房的外側往乳暈的方向環形按摩;每一個方向都要做,尤其是硬塊的地方。硬塊揉軟後擠奶或讓寶寶吸奶效果更加。餵奶前輕柔的擠壓乳暈,擠出一些奶水讓寶寶比較容易含入乳房。也可以試試不同的餵奶姿勢。
按摩肩頸放鬆有改善作用如果新手媽媽發生肩頸僵硬,也可以試著請爸爸幫助進行肩頸按摩,按摩後以熱毛巾按摩肩頸也會有所幫助,並改善乳腺阻塞,在日本這様的做法在月子中心是很常見的哦!
2.冷敷或熱敷
在餵奶前可以依媽媽自己的感覺選擇冷敷或熱敷。使用冷敷的話,要注意不要碰到乳暈附近,以避免降低噴乳反射。過度的熱敷有時反而會使血管充血腫脹,所以餵奶前使用不要超過三到五分鐘,才能幫助奶水容易被吸出來。(不可熱毛巾覆蓋住硬塊部位,然後大力搓揉)

3.浸泡水或淋浴
坐著用一盆溫水放在膝蓋上,將上身彎向膝蓋,使乳房泡入盆?,輕輕搖晃乳房藉著重力可使奶水較易流出。或者讓溫水衝擊你的背部,使自己放鬆,同時一邊按摩乳房可使奶脹的疼痛減輕。淋浴不如泡澡或是將一對奶奶浸在熱水裡,泡個5~10分,你會發覺有軟一點,這時應該是脂肪受熱給軟化了,快把bb捉來吸吸準沒錯! 淋浴只能短時間沖到阻塞的乳腺~省時又省力的方法就是整個身子泡在水裡哦。如果真的痛得無法忍受時,可以請醫師處方使用短效的止痛藥,對寶寶沒有影響。
 
4.持續餵奶、繼續讓寶寶多吸奶
一定要將奶水擠出來,才能改善症狀。每餐以不同姿勢餵食。可以吸出乳房不同部份的奶水。調整餵奶的姿勢,讓寶寶的下巴正對著硬塊處,可以幫助阻塞處奶水的排出,所以還是把bb捉來吸吸吧!

5.吃卵磷脂來預防乳腺脹奶
來自加拿大著名的母哺專家,傑克.紐曼醫師(Dr.Jack Newman)所撰寫關於:「卵磷脂可預防乳腺阻塞」。

你應該試試看 歡迎索取卵磷脂試用包
 
 
哺餵母乳並不是件容易的事,需要社會各界共同打造親善的環境,減少母親的困擾與障礙。哺乳媽媽費心盡力哺育寶寶,但卻常遭遇旁人的不了解與質疑,這時家人的支持很重要,要適時給予安慰與協助,讓媽媽可以勇敢堅持下去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mam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