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部紅腫熱痛」、「覺得疲憊或全身無力」、「發燒」是乳腺炎可能會有的幾個症狀。產後乳腺炎,是每個哺乳媽媽都不願發生的狀況。
另外,乳腺阻塞和乳腺炎的症狀很像,到底該如何分辨呢?當乳房有紅腫、乳房脹痛不適時,必須把握黃金關鍵期儘快處理,才可避免乳腺炎變嚴重 ! 

以下哺乳媽媽必看,跟可怕的乳腺炎說掰掰!

什麼是乳腺炎?什麼是乳腺阻塞?

(圖片來源全民健康基金會)

 

✿什麼是乳腺炎
乳腺炎是乳房的周圍組織化膿感染,細菌經乳頭皸裂處侵入乳腺組織所引起發炎。常見於產後第3-4週。

乳腺炎吃卵磷脂_工作區域 1.jpg

✿乳腺炎常見症狀
1.乳房有硬的腫塊 。
2.嚴重的疼痛 。
3.乳房皮膚紅腫。
4.發燒38.5℃以上 。
5.全身倦怠、肌肉痠痛。
6.如果乳線炎不及早處理,會形成膿瘍 。

什麼是乳腺炎mastitis

✿造成乳腺炎的6大原因

 

乳腺炎原因

乳腺炎形成的原理

 

 

1

 

哺餵次數

時間不足

淤積在乳房的乳汁水分會被身體再吸收,因此淤積的時間越長,乳汁就會越濃稠,要移出的難度會更高,此時如果受到細菌感染,就很容易造成乳腺發炎,形成膿瘍的狀態。

 

 

 

 

寶寶含乳

姿勢錯誤

哺乳時寶寶沒有張大嘴含住乳暈,只有含住乳頭,是無法有效的把乳腺管內的乳汁移出,累積下來容易產生濃稠乳汁,若此時媽媽因為太勞累免疫力下降,細菌入侵變得更容易,就會引發乳腺炎的產生。

 

 

妳還抓不到親餵訣竅?>>寶寶正確含乳姿勢學起來!

 

 

3

 

 

內衣太緊

穿著太緊內衣或鋼圈壓迫乳腺,容易造成輸乳管阻塞,乳汁不斷分泌的狀況下,阻塞的情形會越發嚴重,因此哺乳期建議媽咪換成哺乳型內衣,或者無鋼圈內衣,才不會阻塞乳腺管而造成發炎反應。

 

 

4

 

 

睡眠不足

照顧寶寶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日夜顛倒在所難免,但也容易造成哺乳媽媽睡眠不足的問題,並伴隨著免疫力下降,這時候若遇到乳腺阻塞、硬塊、細菌的入侵,就很容易發生乳腺炎甚至是發燒的狀況。

 

 

 

5

 

 

 

乳房受傷

乳腺不通造成乳房形成硬節或硬塊,不適當外力按摩與摩擦也是造成乳房受傷的主因,哺乳媽媽常常請他人協助按摩硬塊,坊間的通乳師及催乳師,經常使用蠻力按摩乳房,施力不當用力過度都是造成乳房受傷的常見原因,輕者將乳房上的血管弄破變成瘀青,重者將乳房的乳腺管弄破導致形成一個類似隆乳植入的「奶水袋」,通常這使也是臨床上最為棘手處理的哺乳問題。

 

 

 

6

 

 

 

細菌入侵

造成乳腺炎的細菌,主要為金黃色葡萄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常存在於我們居家環境中,當然它也會出現在寶寶的大便中,如果母親在處理寶寶的大便之後沒有洗手而繼續餵奶或擠奶,沾附在手上的細菌就可能從乳房皮膚皸裂、破皮處入侵,如果此時又未將乳汁充分移出,淤積在乳房內的乳汁變成了細菌的最佳營養來源,反而讓細菌有機會繁殖,最終就會導致乳腺發炎、乳汁化膿。

 

20200519乳腺阻塞乳腺炎如何護理-06.jpg

乳腺炎自救SOP

 

乳腺炎的治療
乳腺炎的感染源以金黃色葡萄球菌,A、B群鏈株菌,嗜血桿菌為主,乳腺炎的治療通常以口服抗生素治療為主,並在發紅部位冷敷或給予止痛藥,減輕發炎的疼痛,當治療超過2天,症狀沒有減輕,則會懷疑乳腺化膿,必要時要切開來排膿,甚至住院接受抗生素靜脈注射。

乳腺炎該看婦產科?乳房外科?>>哺乳就醫指南

乳腺炎的預防與護理

1.避免乳汁淤積,防止乳頭損傷,並保持乳頭清潔。
2.哺乳後應及時清洗乳頭,加強孕期衛生保健;如有乳頭內陷,可經常擠捏、提拉進行矯正
3.產後養成定時哺乳的習慣,不要讓寶寶含著乳頭睡覺
4.儘量讓寶寶把乳汁吸空,如有淤積,可按摩或用吸奶器排盡乳汁
5.注意寶寶的口腔衛生。

卵磷脂預防乳腺炎
卵磷脂已被推廣為改善經常乳腺阻塞之輔助,卵磷脂是一種食物補充品,可幫助媽媽預防乳腺管阻塞。它可以介由增加非飽滿脂肪酸在母奶中的百分比值來降低母奶的濃稠度。並且它很安全、不貴。劑量為一顆(1200mg),一天吃四次。

 

哺乳營養試用包.gif

延申閲讀

哺乳塞奶解決絕招分享!乳腺炎快速處理方法,卵磷脂吃下去就對了

【乳腺炎發燒】如何自救?多休息、吃卵磷脂、寶寶親餵解決方法!  

餵母奶有硬塊、乳腺炎~到底要冷敷還是要熱敷

arrow
arrow

    mam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