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顎裂是一種先天性畸形,不僅影響寶寶的面貌,還會影響寶寶的餵養問題。那麼唇顎裂寶寶如何餵養呢?唇顎裂寶寶可以母乳餵養嗎?

4278982_G  

 

  唇顎裂新生兒,一生下來上嘴唇就是裂開的,同一側或兩側、部分或完全裂開,使上唇成為二瓣或三瓣,這就是俗稱的「兔唇」,醫學上叫唇裂。如果上牙膛、小舌頭也裂開俗稱「狼咽」,醫學上叫齶裂。齶裂較為常見,可單獨發生,也可併發唇裂。醫學上叫先天性畸形〈唇顎裂〉。

唇顎裂寶寶的「餵奶小常識」
  對於唇顎裂寶寶,母乳或人工餵養都沒有問題。要注意的是,由於唇裂寶寶吸吮能力差,所以每次餵奶時間不要過長,可以採取「少量多次」的方式餵養。
  正常情況下,乳汁是通過口腔的吸吮以及乳房的噴乳反射將乳汁噴入新生兒的口腔內。而唇齶裂的新生兒吸吮對口腔內負壓不夠,吸吮力不強,有時乳汁可誤入氣道或鼻腔,甚至發生窒息。

  由於唇顎裂患兒吸吮力的低下,每次吃進的乳汁可能相對較少,故在每次哺乳後應用手擠空乳房中的乳汁,然後再用小勺子或滴管喂給新生兒吃,如果寶寶吃奶時出現呼吸急促,或面色潮紅、腦門出汗的現象,就表明寶寶已經吃累了,這時就應停止餵奶。媽媽可用手指壓住唇裂處,增加新生兒的吸吮力。

  由於這種小兒有反復呼吸道感染的潛在因素,而母乳中又含有多種免疫物質及溶菌酶等,可增加新生兒的抗病能力。對於唇顎裂新生兒,更應采取正常的母乳喂養。

 

唇顎裂寶寶的「餵奶方法」
〈1〉使用上額阻隔器
牙科醫生可針對寶寶上顎大小製作 一個上顎阻隔器
,蓋住寶寶上顎缺口,增加吸允有效性。
〈2〉採直立姿勢餵奶
托著寶寶的頭,讓他面對你,做在你的大腿上吸奶,直立姿勢以減少奶水回到鼻腔。
〈3〉使用哺乳輔助器
如果吸力仍不夠,可使用哺乳輔助器,可詢問醫生。
〈4〉擠出奶水用特別的奶瓶餵食
如果寶寶不會吸允,可以擠出奶水用特殊奶瓶餵食。

●母乳哺育衛教手冊

 

文章來源

http://nurse4baby.blogspot.tw/2015/03/Cleft.lip.baby.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哺乳 母乳 唇顎裂
    全站熱搜

    mam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