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上班媽咪坐完月子後,就必須回到工作岡位,造成許多上班族媽咪無法親自哺餵母乳,甚至不知如何儲存母乳,但在儲存母乳及溫奶過程中,或許會因一些步驟疏忽,進而影響了母乳本身的營養價值,該如何讓您上班安心,又可讓寶寶喝到最營養且珍貴的母乳喔!

一、職場母乳儲存及疑難雜症
1. 重回職場的新手媽媽,該怎麼把母乳從辦公室帶回家?

未命名-1  

      使用小寶特瓶,裝水放入冷凍庫結成冰塊,把冰塊寶特瓶放進手提母奶保溫袋,再把擠好後的母乳放進奶瓶或母乳袋,再一起放進去保冰,節省費用外,也不擔心冰水會流進奶瓶,造成汙染。

2. 長途出差或出國時,母乳儲存怎麼辦?

0B7JV7uj1_A88Z2dLb3V2ODdwajQ  

      媽咪可視情況將母乳全部冷凍或部分母乳冷藏後帶回,如果正在飛機上,可以向航空公司索取乾冰來保存母乳。不管有沒有要把母乳帶回家,也要把奶水排出,可利用空檔到廁所擠掉,避免乳房過度脹奶,導致乳腺賭塞。


延伸閱讀
●乳腺堵塞開通乳線的方法與按摩
●產後及上班哺餵母乳常見問題及處理

 

二、職業媽咪如何調整哺乳時間及母乳儲存?
1.復職前1~2周,讓寶寶適應即將調整後的狀態,依據媽咪上班後的狀況,安排哺乳時間,先給寶寶一段適應期
2.如果工作地點離家近較近,可在上班前先餵飽,午休時再回家餵奶一次,下班後再餵
3.離家遠,可以先事先將母乳擠出儲存好,請家人代餵1-2次,下班回家再餵奶,積蓄母乳可提前1-2周前擠出一些母乳儲存備用。
4.兩性工作平等法規定,『子女未滿一歲需受僱者親自哺乳者,除規定之休息時間外,雇主應每日另給哺乳時間2次,每次以30分鐘為度』上班的媽咪可以妥善利用這樣的福利,好好的擠乳。
5.沒辦法在上班擠乳的媽咪,可在上班前一天或上班前的早晨,把母乳擠出來儲存,在容器外貼上擠奶的日期及時間,這樣便清楚知道母乳保存期限。


三、母乳儲存容器有哪些?
目前市售的母乳容器,有日本進口的消毒母乳袋〈200c.c及100.c.c〉及各式玻璃奶、集乳杯等等。

延伸閱讀
母奶保存 Q & A | 母奶解凍方法

四、如何嚴格挑選母乳儲存容器/材質?
1.最好使用適宜冷凍、密封良好的母乳專用保鮮袋
2.玻璃製品也是好的選擇
3.不要使用金屬製品,因為母乳中的活性因子會附著在金屬上,降低母乳的養分

◎小編提醒:一般用來餵奶後即可丟棄的一次性奶袋,因為會透氣,不適宜保存,真的逼不得已用來保存母乳,最好包裹2層,且儲存時先將空氣擠出,在直立放入,且須要經過嚴格的消毒。

五、上班媽咪必備
1.擠乳器+喇叭頭
2.儲乳瓶
3.保冷袋+冰寶(冰塊)
4.防溢乳墊
5.酒精
6.保鮮盒
7.母乳袋

六、冷凍母乳儲存,下列行為不可犯!
①裝母乳的容器要留點空隙,不要裝得太滿或把蓋子蓋得太緊,以防容器冷凍結冰而脹破。②保存過期或解凍未餵完的母乳,不要再餵食寶寶,母乳不要重複冷凍或冷藏儲存。
③母乳保鮮袋拆封後,不要將手伸入袋中,或向袋內吹氣,因若經觸摸或誤入水氣,反而破壞袋內無菌狀態。
④計畫3~5天內要給寶寶喝的母乳不要冷凍,因為冷凍會破壞母乳中的一些抗體。
⑤ 如果冰塊放在冰桶冷藏時,要注意冰塊融化後,容易滲入奶瓶汙染母乳,冰塊高度不能高於奶瓶,奶瓶不能傾倒於冰塊中。
⑥每一個母奶保存容器不要放太多的奶水,以免吃不完丟掉而可惜,且避免在奶水冰凍過程中脹破

母奶保存、母奶冷藏、母奶解凍保存時間:

母奶保存母奶解凍母奶加溫  

 

文章來源

哺乳媽媽加油站
http://nurse4baby.blogspot.tw/2015/03/Store.breast.milk.at.work.html

arrow
arrow

    mam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