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喝母乳好處多多,隨著母乳哺育的推廣,越來越多的媽媽願意哺乳,向大力提倡母乳哺育的國民健康署日前表示,即使是有愛滋病的媽媽,也可以純母乳哺育,有助於減少垂直感染。不過這項說法遭到醫界嚴正駁斥,強調愛滋媽媽的母乳可能也會有愛滋病毒,會因此傳染給小孩,除非是配方奶取得不易的發展中國家,否則不建議哺餵母乳。

 

母子垂直傳染的愛滋病,因女性毒癮愛滋病毒(HIV)感染者劇增,格外受到重視。
愛滋病傳染途徑

愛滋病傳染途徑.jpg

預防母子垂直傳染的愛滋病最有效的方法,是母親懷孕第二期起服用抗病毒藥物,生產過程中施打zidovudine(ZDV)、或口服ZDV+lamivudine、或nevirapine<I2>

及嬰兒產出後不餵食母乳、並給予ZDV口服液。完善的照護可讓嬰兒得到HIV感染的機會降到百分之二以下。

 

愛滋寶寶的照護,必須兼顧母親、家庭、心理、生理,除了醫護人員的參與,也希望社工及慈善團體的投入。


愛滋媽媽能不能餵母奶?

愛滋病可以餵母奶嗎.jpg

一、母奶會傳染愛滋病毒,早年有很多寶寶因為吃母奶而感染愛滋病毒,這有很多文獻記載。估計有10%的愛滋寶寶是因喝母奶而感染。停餵母奶可以減少寶寶感染愛滋病毒的比例,這也在很多國家獲得了驗證,是確定的事情。

 

二、若干年來,愛滋病毒的藥物治療進步很多,現在很多感染者經過治療,病毒量都可以控制在很低的程度。

 

三、媽媽的愛滋病毒會不會傳染給新生兒,最大的決定因素是媽媽的病毒量;媽媽體內的愛滋病毒越少,寶寶被感染的機率就越低,餵母奶感染病毒的風險也會越低。

 

四、母奶不但是寶寶最自然的營養來源,母奶還可以提供寶寶很多抵抗力。在一個資源有限、衛生條件不佳的國家,吃母奶可以減少寶寶罹患營養不良、腸胃炎、肺炎、或中耳炎的機率。大大提升寶寶存活的機會。

 

愛滋媽媽也可餵母乳? 醫師:不應冒險

愛滋媽媽服用藥物與不餵母奶都可以減少寶寶感染愛滋病毒的機會。如果愛滋媽媽充分使用藥物,病毒量獲得理想的控制,餵母奶的風險確實就會降到很低。2010年,WHO發表的指引說,抗愛滋病毒的使用可以有效減少愛滋病毒的母子垂直感染,因此建議愛滋媽媽接受藥物治療,媽媽接受藥物治療就可餵母奶。2013年,WHO再度發表指引,更清楚的列出了餵哺母奶的母親的用藥種類與時間的建議。

 

在落後國家,吃母奶的好處是立即而明顯,很可能大於感染愛滋病毒的風險。

 

在落後國家(WHO的用語是low- or middle- income countries),吃母奶的好處是很明顯的;在這些資源有限的國家,寶寶如果不吃母奶,恐怕也沒有足夠的營養替代品(配方奶等等),容易導致營養不良;也可能沒有乾淨的水源,有時候光是用溪水、井水調配方奶就會讓寶寶感染腸胃炎。而且,這些國家的醫療可能極缺乏,簡單的營養不良或腸胃炎就足以讓寶寶喪命。在還沒有機會探討寶寶是不是會遭母奶的愛滋病毒感染以前,寶寶可能就死掉了(大部分愛滋寶寶不會一感染就馬上發病,發病有可能是幾年以後的事情,所以寶寶可能在死於愛滋病毒以前就死於其他疾病)。因此,在落後國家,吃母奶的好處是立即而明顯,很可能大於感染愛滋病毒的風險。所以,即使媽媽是愛滋病毒的感染者,也建議要吃滿六個月的純母奶。不過,請不要忘了,WHO的建議裡,餵母奶的愛滋媽媽必須要每天服用抗愛滋病毒藥物,寶寶服用藥物的時間也要延長。

 

愛滋媽媽餵母奶必須每天服用抗愛滋病毒藥物

愛滋病如果要餵母奶必須要定期服藥.jpg

愛滋媽媽媽如果要餵母奶,除了她必須全程吃藥以外,她在六個月內還不能餵任何副食品。理由是寶寶如果較不頻繁的吸母奶,母奶內的愛滋病毒濃度會提高,寶寶遭感染的機會會增加。此外,寶寶吸奶的方式要正確,否則如果乳頭破損出血或發生乳腺炎,也會增加寶寶遭感染的機會。
 

母奶是寶寶最好的食物,非常值得大力提倡,但是有少數的例外。

在已開發國家,考慮完全不一樣。在先進國家可以輕易取得母奶的替代品,嬰兒時期各種傳染病的預防與治療也已經獲得很大的進步,所以新進國家的嬰兒因極少為營養不良或腸胃炎等疾病而死亡。換句話說,先進國家的嬰兒若不吃母奶,面對的健康風險是比較小的。另一方面,由於愛滋病毒感染至今仍無根治的方法,感染者必須要終生服藥。但是因為有副作用或抗藥性等因素,服藥也不能保證一定有好的結果。所以,在先進國家,不吃母奶的風險不像在落後國家那樣大,因為吃母奶而感染愛滋病毒的後果卻是明顯且終生無法根治,在第一時間預防愛滋病毒的母子垂直感染還是先進國家防治愛滋病的優先目標。愛滋媽媽如果在哺乳期間不能100%依建議吃藥,除了可能讓寶寶感染愛滋病毒,因不規則用到導致的抗藥性問題,將使媽媽與寶寶日後的治療增加困難。討論至此,針對已開發國家的愛滋媽媽的寶寶是否應該吃母奶的問題,答案其實已呼之欲出了。

 

結語
台灣跟在美國等先進國家一樣,為減少愛滋病毒的母子垂直感染,不應該建議愛滋媽媽餵寶寶吃母奶。尤其不應該在未了解國內愛滋病毒母子垂直感染防治的整體策略下,草率的建議愛滋媽媽餵母奶。畢竟愛滋媽媽如果餵母奶,現行寶寶的診斷與排除標準也要重新擬定。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為了避免寶寶感染愛滋病,疾管署希望愛滋媽媽不要哺餵母乳,因此目前針對愛滋媽媽每年補助新台幣12千元的嬰兒配方食品,或是等值兌換券。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台灣紅絲帶基金會

哺乳禁忌知多少─

新手哺乳媽咪【10種母乳迷思】
染頭髮可以餵母奶嗎?
喝咖啡可以餵母奶嗎?
吃感冒藥是否能持續餵母奶?
B肝媽媽能哺餵母奶嗎?
寶寶黃疸能餵母乳嗎?
乳癌患者可以餵母乳嗎?
 

arrow
arrow

    mam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