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營養有哪些要注意?孕期三階段的營養怎麼補充? 很多孕媽咪都會擔心自己營養攝取不夠,或是擔心自己吃到不該吃的食物😖!其實只要均衡飲食,菸酒不碰,一般的食物都可以放心吃的,若妳是常外食的孕媽咪,這篇可以教妳如何聰明吃,也能選擇適合的孕婦補品補充營養。

 

目錄

一、懷孕初期營養(0~3個月)

二、懷孕中期營養(4~6個月)

三、懷孕後期營養(7~10個月)

四、【3個重點提醒】如何安全選購孕婦保健食品

五、孕期3階段營養-總表重點整理

六、【2023最新】3大孕婦維他命品牌推薦-媽媽社團激推!

 

一、懷孕初期營養 (0~3個月)-葉酸、綜合維生素、碘、蛋白質

【懷孕10大營養整理】孕期三階段營養補品!2024最新3大孕1. 葉酸-孕初期最重要!!

葉酸是維他命B9,主要存在於豆類、菠菜、油菜、番茄、胡蘿蔔、梨、菠蘿、柑橘、胡桃、蛋及魚等食物中,現已有人工合成的葉酸。 懷孕初期正是寶寶重要神經系統發展期,建議在準備懷孕前就可補充葉酸,幫助寶寶神經系統正常發展!

【懷孕10大營養整理】孕期三階段營養補品!2024最新3大孕2. 綜合維他命

人體雖然可以自行合成1~2種維生素,但大部分的維生素還是要靠外在補充,尤其是B群、維他命C、D等,都是懷孕期間不能缺少的營養,而礦物質更是需要,像是鋅、碘、鎂等都是需要且平時較少留意的部分,所以很多媽媽會直接補充含有葉酸的綜合維他命來補充營養。

【懷孕10大營養整理】孕期三階段營養補品!2024最新3大孕3. 碘

碘對胎兒和幼兒健康的大腦發育很重要,它也調節寶寶的新陳代謝,而缺乏碘對媽媽來說,會導致甲狀腺持續要求生產甲狀腺荷爾蒙,因而造成甲狀腺腫大。

一般網友部落格_孕期營養(孕婦維他命).gif

【懷孕10大營養整理】孕期三階段營養補品!2024最新3大孕4. 蛋白質

建議從懷孕初期開始,每日要額外增加10公克的蛋白質食物,比如:蛋奶類製品、豆漿、豆腐、魚等,都是優質的蛋白質食物來源,或者可選擇吃100%純的膠原蛋白膠原蛋白是人體構造的主要蛋白質,可幫助胎兒的形成,且蘊育胎兒的胎盤也是需要大量膠原蛋白。另外,也可幫助母體不易形成妊娠紋。

 

二、懷孕中期營養 (4~6個月)-DHA、鈣質、卵磷脂、珍珠粉

【懷孕10大營養整理】孕期三階段營養補品!2024最新3大孕1. DHA-聰明寶寶關鍵

補充DHA能增強寶寶的記憶力、認知力及智商發展,市面上的DHA分別來自藻類萃取的藻油與深海魚萃取的魚油,對於懷孕期的準媽媽來說,食用透過藻油萃取的DHA營養,可不必擔心來自深海魚的重金屬或環境污染,且不含EPA成分,可以吃到產後不必停吃。

孕婦補充DHA的好處?懷孕中期營養關鍵

也有營養師分享過藻油的挑選方式,媽咪們都能參考:

營養師分享:藻油怎麼挑?懷孕中期保健食品挑選

藻油這項營養,最早從16週就可以補充,是寶寶快速發展眼、腦的重要階段,懷孕中期營養每日建議攝取劑量:200mg/日,如果是有哺乳、平常較少攝取魚類的媽媽,到產後也可以加強攝取到300mg的DHA!

【孕期營養篇】藻油、魚油差在哪?孕婦DHA怎麼挑?

 

【懷孕10大營養整理】孕期三階段營養補品!2024最新3大孕2. 鈣質

寶寶正在快速成長的階段,建議每日至少攝取「1200-1500毫克」的鈣。

為預防缺鈣,孕媽媽平時要注意多吃含鈣豐富的食物,如芝麻、牛奶、豆腐等。也可以選擇額外補充鈣鎂,含鎂能幫助鐵質吸收,可於睡前食用。於睡前拉筋伸展、按摩一下腿部肌肉,穿著襪子保暖雙腿。

營養品補充可找有搭配複方鎂、鋅、維他命D能促進鈣吸收,其中鎂也能穩定神經,能減緩孕婦孕期時的抽筋不適。

懷孕預防抽筋記得補鈣!如何挑選適合孕婦的鈣?推薦吃法、劑量懶人包

懷孕哺乳補鈣食物-02.jpg

 

【懷孕10大營養整理】孕期三階段營養補品!2024最新3大孕3. 卵磷脂

在孕期22週就可以開始補充卵磷脂了,讓乳腺暢通,之後哺乳也可持續補充,卵磷脂能預防產後塞奶、硬塊的問題產生。

孕婦卵磷脂什麼時候吃?提醒你3大重點「預防產後塞奶」輕鬆哺乳!

 

 

【懷孕10大營養整理】孕期三階段營養補品!2024最新3大孕4. 珍珠粉

珍珠粉裡含有豐富的鈣質、珍珠蛋白、18種胺基酸以及多種微量元素。懷孕期間補充珍珠粉,不只媽媽寶寶變得漂亮,孕婦因懷孕過程中容易缺鈣,也可從中補充豐富鈣質,有些媽咪在孕期會有失眠的狀況,食用珍珠粉也能幫助睡眠,除此之外,如果吃太補、太刺激性的食物容易引起紅疹,就是所謂的「胎毒」,而珍珠粉也能夠幫助媽咪降火、去胎毒,整體來說是非常不錯的孕期營養品!但需要注意的是,因為珍珠粉屬性比較寒冷,建議媽咪四個月之後再開始食用

懷孕幾週可以開始吃珍珠粉呢?珍珠粉怎麼吃何時吃?

 

三、懷孕後期營養(7~10個月)-鐵質、膳食纖維

【懷孕10大營養整理】孕期三階段營養補品!2024最新3大孕1. 鐵質

補充鐵質可以預防發生常見的懷孕期貧血、產後掉髮現象,後期也需要為分娩做準備,需要預先儲存鐵。飲食方面可適量攝取含鐵量高的食物,像是肝臟、牛肉等紅肉類食物。

人體必備「血紅素鐵」是什麼?帶你一次搞懂鐵質功效、副作用 、怎麼吃最有效

*小提醒:鐵、鈣需間隔一小時以上再補充,以免影響吸收

懷孕哺乳缺鐵補鐵推薦活力媽媽_工作區域 1 複本 2.jpg

 

【懷孕10大營養整理】孕期三階段營養補品!2024最新3大孕2. 膳食纖維

懷孕後的賀爾蒙改變,加上子宮日漸增大,後期容易壓迫腸道,造成便秘問題,除了每天補充大量的水分之外,一定要多補充膳食纖維,促進腸道蠕動,嚴重時可以先向婦產科醫生拿軟便劑,但還是要持續補充膳食纖維跟水分,才能真正解決便秘問題唷~

懷孕便秘怎麼辦?6招輕鬆改善孕期便秘

 

 

 

四、如何安全選購孕婦保健食品?3個重點提醒!

1. 選擇知名大廠牌較有保障 

購買前,需確認產品外盒是否標示清楚的劑量、成份、營養標示、製造日期、保存期限等,最好選擇知名、在懷孕營養有多年經驗的廠牌,避免吃到成份不明、有安全疑慮的營養品。

 

2. 產品是否有經過檢驗

孕婦吃的保健食品不能馬虎,若有送第三方檢驗並標示通過,才能讓人感到安心、放新補充。

 

3. 可提供專業的營養諮詢或客服服務

孕期補充保健食品前,可請教醫師或營養師後,依照個人情形,再選擇營養品的種類,並且在挑選時,優先選擇可提供營養諮詢服務的保健品牌,並留意完整的售後服務,避免在網路上選擇來路不明的產品,購買保健食品為的是補充安心、安全的營養,而非購買最便宜、非原廠通路的產品。

 

 

 

五、孕期3階段營養-總表重點整理

活力媽媽懷孕三階段營養_工作區域 1.jpg

 

 

 

六、【2024最新】3大孕婦維他命品牌推薦-媽媽社團激推

懷孕的保健食品真的不少,在挑選前不妨來看看社團媽媽們熱烈討論的品牌有哪些?

1.活力媽媽

【懷孕10大營養整理】孕期三階段營養補品!2024最新3大孕

推薦指數:★★★★★

有無營養諮詢: O

網友心得整理:

1. 還是找專門的孕婦品牌會比較安心,線上有一對一的諮詢,網購也2天左右到貨,整體過程親切滿意!

2. 比較起來,這間營養素最多、價錢CP值高,所以選擇活力媽媽補充

3. 初期孕吐嚴重,吃不下什麼東西,所以找綜合維他命來補充,這間的吃了不會反胃,很推!

 

2.善存

【懷孕10大營養整理】孕期三階段營養補品!2024最新3大孕

推薦指數:★★★☆☆

有無營養諮詢: X

網友心得整理:

1. 我吃的第一罐孕婦維他命,錠劑味道較重,不過我是還能接受

2. 好市多買的,吃了馬上把晚餐吐光光,上網查才發現這款味道是出了名的重

 

3.GNC

【懷孕10大營養整理】孕期三階段營養補品!2024最新3大孕

推薦指數:★★★☆☆

有無營養諮詢: X

網友心得整理:

1. 這款鐵的含量較高,有40mg,可能因為這樣我孕初吃了很容易反胃跟便秘,想買的可以自己斟酌看看

2. 今年被收購後,訂購就變得不太容易,要自己上國外網站,也會怕買到假貨,會再考慮看看其他品牌

 

孕期營養百百種,吃得巧比吃的多還重要,

購買前可以依照自身情況評估並詢問專業醫師、營養師

祝福各位媽咪,孕期也能順順利利!

 

延伸閱讀

12種孕期營養品清單,懷孕三階段這樣補充就對了!

【2024最新排行】12款孕婦綜合維他命推薦!成分解析及補充建議

懷孕何時可以吃珍珠粉?關於孕期吃珍珠粉的問答總整理

懷孕便秘解決方法大全|一次KO排便不順的痛苦!

 

arrow
arrow

    mam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