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飲食是胎兒健康成長的基礎保障,因此孕媽媽們要時刻注意
懷孕期間飲食什麼不能吃?什麼可以吃?
及建議儘量避免食用生食、冰品,更應完全戒菸、戒酒
以幫助胎兒健康成長,下方整理孕期禁忌飲食媽咪們多留意喔!

孕期孕婦20種禁忌食物

懷孕飲食禁忌

1. 生魚片
生魚片中含有許多寄生蟲,再加上生食在處理的過程中很容易遭到汙染,因此,只要是在懷孕期間,孕媽咪還是要避免生食海鮮,以免受到病菌感染。

【推薦閱讀:李斯特菌是什麼?為什麼懷孕不能吃生魚片?

2. 生雞蛋
生雞蛋或任何含有生蛋的食物應避免因為沙門氏菌的潛在暴露。一些自製的凱撒醬,蛋黃醬,自製冰淇淋或乳蛋糕懷孕期間應避免

未煮熟的肉
生肉或未煮熟的肉可以含有弓形蟲和其他細菌。孕媽咪可能引起食物中毒導致嘔吐,流產和胎兒損傷。

4.生菜沙拉
盡量少碰生菜,在芽苗開始生長之前,細菌可以進入種子,這些細菌幾乎不可能洗乾淨。外食族食用餐前先檢查是否有生菜。在家裡,徹底煮熟芽以破壞任何細菌。


5. 螃蟹
螃蟹屬性比較寒涼,且本身具活血化瘀作用,如果吃多易造成流產

6. 咖啡因
咖啡因具刺激性,會導致心跳加速、心悸、頻尿等問題,增加孕期不適,因此建議茶、咖啡、巧克力、可可等咖啡因含量飲品應適量食用,或依醫師或營養師建議量飲用。

7. 薏仁
中醫認為薏仁具利水滑胎作用,造成催產。臨床上發現孕婦吃太多薏仁,會造成羊水流出對胎兒不力

8. 黑木耳
具有活血化瘀之功效,不利於胚胎的穩固及發展,不適合懷孕初期使用

9. 冰品
冰品、冷飲會使血管收縮、血液循環減慢,也可能因冰品不潔造成腸胃不適,因此建議孕期應儘量避免食用。

10. 芒果
芒果屬性濕熱,能益胃生津、利尿,有皮膚病、過敏的人不宜食用。


11. 濃茶
濃茶可使孕婦興奮過度、心跳加快、血壓升高,造成失眠及便祕。濃茶含較多單寧,能妨礙孕婦對鐵的吸收,易導致缺鐵性貧血。

哺乳加油站_孕期試用包BANNER

12. 麻油
麻油具有去汙排血的功效、能幫助排出惡露,也因此它是坐月子餐裡很重要的食材。可是在懷孕期間,別吃到含有麻油的食物,以免造成出血,除了麻油,以中藥食補來看,用人蔘或酒烹調的食物,以及生化湯等,都不適合在孕期中攝取。

13. 剩菜
食物超過兩小時未冰就開始孳生細菌,即使隔夜菜儲存在冰箱中,也有機會吸引細菌。在懷孕這麼特殊的期間,盡量避免營養流失的食物。將確保您和寶寶身體健康,懷孕期間只吃新鮮的熟食。

14. 特定深海魚
魚擁有豐富DHA,幫助寶寶大腦發育,但鯊魚、旗魚、鮪魚、鱈魚這四種,為深海長壽魚較容易有重金屬汙染的問題,尤其建議孕媽咪不吃為妙

【推薦閱讀:孕期補充DHA–藻油、魚油差在哪?孕婦DHA怎麼挑?

15山楂
山楂可消食化積,活絡血液循環促進子宮收縮,所以不適合懷孕初期食用;市售烏梅汁、洛神花中常見以山楂調味

16精緻澱粉
在懷孕期間,攝取鬆餅、麵包等等碳水化合物製品,對孕婦及寶寶並不會有太大危害。但麵粉類製品可能會引起便秘。事實上,由麵粉(麵包,比薩等)製成的東西都會導致便利情況。
解決方案:盡可能少吃碳水化合物食物,並用高纖維麵粉代替。像是雜糧麵包、全麥麵包就是比較好的。

17. 酒精
孕婦喝酒時,胎兒同時也在喝,所以很容易造成胎兒畸型、或罹患「酒精症候群」

18. 紅麴
紅麴有活血去淤的功能,容易造成流產

19. 咖哩
紅花具有活血化淤及促進子宮收縮的作用,孕婦不宜吃,平常食用的咖哩中也常使用紅花,食用前須留意。

20. 西瓜
為了消暑而吃太多寒涼屬性的水果,反而會影響體內濕熱之氣的排出,誘發寶寶的過敏體質。 

任何食物只要不過量都是安全的,但每人體質不同當遇到不舒服時請儘快看醫生喔!

孕期間要避免刺激及過鹹忌食辣椒、胡椒等辛熱刺激食物,容易上火
現代人外食的比例偏高,容易食入過量的調味品,高鈉的飲食會加重身體代謝水份的負擔
對孕婦則易引起高血壓及下肢水腫,所以須注意飲食不可過鹹。

 

我有看到一篇媽咪介紹孕期理想體重控制表,覺得很棒,分享給大家



推薦閱讀

 懷孕頭暈是貧血嗎?改善孕婦貧血缺鐵補鐵食物推薦

只吃葉酸不夠!12種孕期營養品清單,懷孕三階段這樣補充就對了!

孕期營養品如何選購?懷孕初、中、後補充品注意事項

懷孕預防抽筋記得補鈣!如何挑選適合孕婦的鈣?推薦吃法、劑量懶人包

孕婦如何吃出健康?孕期營養補充建議表,懷孕這樣吃營養100分!

 

arrow
arrow

    mam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