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懷孕禁忌:

懷孕禁忌一、禁忌孕婦的家中有搬物、穿鑿、修理牆壁、釘物之事

懷孕禁忌二、禁忌孕婦接觸嫁娶、喪葬的東西:孕婦參加婚禮則會「喜沖喜」,一方或雙方會發生不祥。

懷孕禁忌三、禁忌孕婦與孕婦同睡同座

懷孕禁忌四、禁忌孕婦看布袋戲及夜間出門

懷孕禁忌五、禁忌孕婦跨牛繩、秤具

懷孕禁忌六、禁忌孕婦房內禁動刀、動剪

懷孕禁忌七、禁忌孕婦將腳桶放在外面

懷孕禁忌八、禁忌孕婦看見白虹、月蝕

懷孕禁忌九、禁忌孕婦肖虎進入孕房

懷孕禁忌十、懷孕期間,家中小叔、小姑嫁娶,不能迎接禮車,否則胎兒會受驚嚇,不能參加喜慶 
,也不可以吃喜宴或喜餅喜糖等,以免「喜上沖喜」危及母子

懷孕禁忌行動方面
1.忌看布袋戲。 
2.忌入新娘房或月內房。 
3.忌擅入寺廟。 
4.忌手臂上舉或移動粗重物品。 
5.懷孕後幾個月,夫婦不宜行房。


胎神的禁忌 
懷孕禁忌1.忌宰殺雞、魚等殺生行為。由於懷孕是孕育新生命,而殺生卻是消滅一個生命,所以孕婦宰殺動物會褻瀆神明而傷到胎兒。 
懷孕禁忌2. 忌抱出世未滿四個月的嬰兒。民間相信不只胎兒在腹中受到胎神的保護,出世未滿四個月的嬰兒仍然受到胎神的保護,因此在對沖的情況下,嬰兒可能會夭折,而孕婦腹中的胎兒也會受到傷害。 
懷孕禁忌3. 孕婦不可綁東西,如果孕婦在室內綁東西,就會生出十指不能伸直的孩子。

懷孕禁忌4.孕婦不可用針或錐子來札布或紙,萬一碰到了胎神,就會生出瞎眼的孩子。 
懷 孕禁忌5.忌在孕婦寢室內動針剪和移動物品。民間認為孕婦不能任意行動,否則會動到胎氣,因此會勸孕婦多在房中休息,所以寢室成為孕婦主要的活動地方,也 因此成為胎神活動最頻繁的地方,所以行為必須謹慎不可觸犯或驚動胎神,否則不利腹中的胎兒。推究原因,人們可能想像寢室就像孕婦的子宮一般,胎神經常在此 散佈。當寢室受到騷動,孕婦肚子也同樣受到騷動,一旦胎神受到騷動,會立即影響胎兒的安全。 
懷孕禁忌6.孕婦寢室忌肖虎者進入,由於老虎乃是兇猛的動物,動輒吃人,基於此聯想,認為肖虎者進入寢室會吞食孕婦腹中的胎兒。

懷孕禁忌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懷孕初期的性生活 
除 非孕婦本身屬於容易流產的體質或曾經早產,否則,懷孕初期並不需要禁絕性生活。但仍有幾項細節值得注意。首先,性行為不可太過激烈而過度衝擊子宮,其次, 避免女方在上的體位或過於插入的姿勢。懷孕滿四個月之前,胎盤尚未完全長成,過度亢奮引起的子宮收縮,或雙方正面相對的壓迫腹部,都較不利。此外,要避免 用手指插入陰道內,以免細菌感染或使陰道受傷。

懷孕禁忌妝扮
部份燙髮劑和指甲油,都含有一些化學物質,會經由皮下吸收再透過胎盤影響胎兒,所以,指甲油和去光水都應避免使用,燙髮則最好先徵得婦產醫師的同意。

懷孕禁忌牙齒治療
傳統習俗認為懷孕婦女不宜接受牙齒治療,但現在醫學發達,需要治療或拔牙時,最好在懷孕中期,情況較為穩定時比較適當,懷孕初期或後期,恐怕麻藥會對胎兒產生影響。
懷孕時期如果接受牙齒治療時,一定要告知醫師實際的懷孕週數。孕婦一旦出現蛀牙時,會影響咀嚼功能,甚至引起消化不良的結果,進而影響胎兒養分的攝取。

懷孕禁忌泡湯
懷孕前三個月,如果孕婦體溫持續超過攝氏39度以上,容易造成發育中胎兒脊隨缺損,尤其在懷孕第一個月最為嚴重影響。一般泡澡的話,建議不要太長的時間,15分鐘左右即可、且溫度也不要太高、盡量不要將全身泡入。

懷孕禁忌避免接觸電磁輻射
最近有研究報告指出,孕婦每周使用20小時以上電腦,其流產率增加80%,同時也增加畸形兒出生。

懷孕禁忌做家事打掃環境
1. 不要登高打掃,更不要搬擡重物。這些動作既危險又會壓迫到肚子,必須要小心。
2. 儘量不要彎著腰擦東西,尤其是懷孕後期。
3. 因為身體著涼可能會導致流產,所以冬天打掃環境時,要注意保暖,不要著涼。
4. 也不要長時間蹲著擦地,因為長時間蹲著,骨盆充血也容易流產。

懷孕禁忌洗衣服 
洗的衣服太多時,應該洗一件晾一件,長時間站著或蹲著都會使妳不舒服,所以應該做一下休息一下。
晾衣服時,因爲是向上伸腰的動作,肚子要用力,雖然不能說用那麽點力就會引起流産,但是要注意,才不會發生問題。

懷孕禁忌做飯 
懷孕初期有孕吐的現象時,烹調的味道容易引起噁心,所以食物儘量以清淡均衡為主,避免油炸可以考慮清蒸或是水煮的烹調方式。

延伸閱讀

避免懷孕變胖 控制懷孕體重

懷孕期間體重增加太多會造成以後肥胖

 

 

arrow
arrow

    mam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