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溫度計上直逼35℃,孕媽咪挺著大肚子真是熱壞了 
其實,對所有準媽媽來說,適度運動非常重要,經由全世界公認游泳是最適合孕婦的運動,游泳池的壓力,能夠使得第三空腔的水擠到血管裡,可以減輕水腫現象, 鼓勵孕婦游泳,目的並不是要讓孕婦學會游泳,而是為了多給孕婦一些運動的時間,在水上運動既輕鬆又舒適,即使拍拍手、拍拍腳、在水中走一走,都是很好的消 水腫方法。


現在正是夏季最熱的時候,對於懷孕的準媽媽來說,也是十分難熬的,對於一些原本就喜歡游泳的孕婦來說,很想在這期間游泳,又害怕對胎兒有影響,對此,活力媽媽小編提醒其實夏季適度游泳還是有好處的。

夏季孕婦游泳的9項好處:

1、沉重的妊娠子宮受到水浮力的支持,能夠減輕支撐妊娠子宮的腰肌和背肌的負擔,從而緩解或消除孕期常有的腰背痛症狀。
2、可減少胎兒對直腸的壓迫,並促使骨盆內血液回流,消除瘀血現象,有利於防止便秘、下肢浮腫和靜脈曲張。
3、增加肺活量,並讓產婦分娩時能長時間憋氣用力,縮短產程。
4、經常游泳,可逐漸消耗體內過剩熱量,從而防止妊娠中毒症。
5、孕婦在水中體位的變化,有利於糾正胎位,促進順產。
6、游泳時,全身肌肉都參加了活動;再加上水對皮膚血管的“按摩”,可促使血液循環旺盛,既增強孕婦體質,又有利於胎兒發育。
7、游泳可兼收日光浴之益。陽光中的紫外線不僅有殺菌作用,還可使皮下脫氫膽固醇轉變為維生素D3,這種維生素可促進鈣、磷的吸收,有利於胎兒骨骼發育。
8、可改善情緒,減輕妊娠反應,減少孕期頭痛,對胎兒神經系統的發育也有良好的影響。
9、經常游泳還可幫助孕婦保持健美的體型,尤其對分娩後的體型恢復大有好處。

夏季孕婦游泳游泳池的選擇很重要
如果水質不好反而招到感染反而得不償失,有時候在游泳池看到孕婦游泳穿兩截式的泳衣,大大的肚子在水的擁抱裡,感覺還不錯!

隨著夏季的來臨,許多的孕媽咪或許會考慮以游泳運動來作為自己孕期的運動項目之一,孕婦游泳不但可以讓妳遠離酷暑,對於順產以及維持好體態都有助益。

孕媽咪比較適合負荷量小的水中運動(如:水中行走、滑水、抬腿等),透過水流的按摩,可使身體達到放鬆。

懷孕4大水中運動招式:

 

適合孕媽咪在水中進行的運動,有以下4種招式。
招式1、蛙式、自由式、仰式與蝶式:懷孕29週以下的孕媽咪可以以蛙泳的方式進行,蝶式則適合於30週以上進行,自由式與仰式則適合於整個孕期。
招式2、弓箭步:以弓箭步的姿勢在水中行走,會感到相當輕鬆自如。
招式3、打腿:可將雙臂彎曲放在池邊,雙腿則在水中自由打水。
招式4、反蛙泳:反蛙泳的體位類似生產時的姿勢,有利於腿部會陰部的收縮,並且可以增強腹部的力量。


8項叮嚀讓妳安全游泳去:

在進行游泳運動前,妳應該要注意以下8項叮嚀。
1、下水前記得熱身:在準備下水前,應先記得做好柔和的暖身運動(如:甩手、抬腿……),千萬不要以劇烈的方式來進行(如:跳躍)。
2、動作要輕柔:孕媽咪比較適合負荷量小的水中運動(如:水中行走、滑水、抬腿等),透過水流的按摩,可使身體達到放鬆,同時要記得在水中不宜做壓迫腹部的動作。
3、需有專業人士指導以及醫師同意:孕媽咪在從事游泳運動前,除了要先得到醫師的同意之外,也要特別注意,選擇的游泳池是否有專業人士在旁協助與指導。
4、量力而為:孕媽咪應衡量自己的體力來運動,並且以舒服、輕鬆為原則,可遵循一週2~3次,每次20~30分鐘。
5、水溫29~31℃最適合:適合孕婦的游泳池室溫為30℃、水溫29~31℃。因28℃以下的水溫會使得孕媽咪的子宮變得緊張,而水溫超過34℃以上,則會容易讓人感到疲倦。
6、上午10點~下午2點最適合:最適合孕婦游泳的時間為上午10點~下午2點之間,孕媽咪可以選擇其中的1個小時來進行游泳運動。
7、注意防滑:泳池內的地板通常較滑,所以在下水前或是離水後,都要做好防滑措施與準備,避免疾走或奔跑,以免造成跌倒的危險。
8、12~36週最佳:懷孕的初期到12週,是胎兒著床較不穩定的階段,屬於危險期;36週以後,孕媽咪隨時都有可能會臨盆,此時最容易發生子宮收縮的現象,也較容易受到感染,此階段也不適合游泳。12週以後,孕媽咪的不適症狀逐漸減輕,胎兒的發展也較穩定,屬於整個孕期當中最穩定的階段,這個時候,孕媽咪就可以和肚子裡的寶貝一起享受水中悠遊的樂趣!

專家叮嚀 10項危險徵兆
在從事任何孕期運動時,若有以下10項症狀,都應立即停止,並請醫師協助診治。
1、全身疼痛(胸、頭、背、骨盆與腰)。
2、子宮收縮(頻率:20分鐘1次)。
3、陰道出血,羊水流出。
4、頭暈目眩。
5、呼吸短促。
6、心悸或脈搏跳動頻率急、快。
7、連續性的噁心與嘔吐。
8、行走困難。
9、全身性浮腫。
10、胎兒活動力降低。

資料來源:《AFAA 孕婦體適能理論與實踐手冊》
活力mama 哺育天地小叮嚀
活力mama 哺育天地特別強調,喜愛游泳的孕媽咪,除了要了解以上游泳運動的相關資訊之外,選擇一個乾淨、衛生的游泳池也是相當的重要,以免讓不乾淨的水質引發陰道炎或其他感染,增加孕期的不適與煩惱。

arrow
arrow

    mam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