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乳頭疼痛
  當寶寶開始學習吸吮乳房時,有時會感到乳頭酸疼,特別是有些媽媽皮膚特別嬌嫩敏感時,疼痛感會更明顯。若是疼痛感在整個餵奶過程都持續著或持續超過產後兩三天,需要積極的處理,以避免未來進展成乳頭破皮的機會。

 
二、乳頭酸痛的原因 
  乳頭酸痛最常見的原因是含得不好,可能是因為過早使用人工奶嘴或用過奶瓶餵食,太晚開始哺餵母乳,或是乳房腫脹讓寶寶不好含住乳房等。如果寶寶含得不好,在他吸奶時會將乳頭拉進又拉出,嘴巴會摩擦乳房的皮膚,讓媽媽的乳頭非常痛。如果持續以這種方式吸吮的話,會傷害乳頭皮膚,而造成破皮皸裂。
 
三、乳頭反白
  在寶寶離開乳房後乳頭膚色變白,此時馬上會有灼熱疼痛感,接著乳頭回復原來正常的顏色,血流回到乳頭,可能會伴有搏動性的疼痛。血管可能反覆收縮、擴張,而使媽媽有反覆灼熱感和搏動性兩種疼痛感來回發生。雷諾氏現象,幾乎都是續發於其他造成乳頭疼痛原因之後,但即使原來沒有乳頭創傷,雷諾氏現象也可能會發生;有些媽媽在懷孕期間就有此現象。(詳閱乳頭反白)


四、念珠菌感染
  念珠菌是一種常見的黴菌,其種類約為八十幾種,最常造成人體感染的是白色念珠菌,媽媽在哺乳過程也常因感染此菌而造成困擾。(詳 閱念珠菌感染)

乳房疼痛如何處理:
1. 改善寶寶的含奶姿勢
※試著由不痛的那邊先餵奶,也可以更換餵奶姿勢,乳房乳暈受壓點不同,也可分散疼痛處的壓力。
※您以乳頭輕觸寶寶的上嘴唇,由一端的嘴角到另一端。等寶寶張大嘴巴時,抱寶寶含上乳房。此時寶寶下巴緊貼著乳房,上下嘴唇外翻,下唇比上唇覆蓋較多的乳暈。
】【影音
2. 增加哺乳次數,觀察及熟悉寶寶想吸奶的暗示,勿等到寶寶很餓,大哭才餵奶。寶寶一有想吃奶的表現,就餵奶,寶寶吸吮力道不會過猛,當您要引導孩子正確含奶時,寶寶會更配合您。
3. 乳房腫脹厲害時,乳暈組織腫脹、皮膚繃緊,比較沒有延展性,容易增加寶寶含乳的困難度。這時餵奶前擠出一些奶水,待乳暈變軟後,再讓寶寶含住乳房,有助寶寶正確的含奶。

4. 停止使用人工奶瓶、奶嘴,吸吮奶瓶奶嘴的方式與吸吮乳房是不同的,新生寶寶學習吸吮乳房技巧還未成熟,人工奶瓶、奶嘴的介入會影響寶寶吸吮乳房的興趣及含奶吸奶正確性。
 
5. 乳房一天清洗不要超過一次,不要使用肥皂,或是以毛巾用力擦。

6. 在餵奶前後不需要清洗乳頭,和身體其他部位一樣的清洗方式就可以了。過度清洗會洗掉乳暈四周自然分泌的保護油脂,更容易造成疼痛。

7. 餵奶後,擠出一些乳汁塗於乳頭上,讓乳頭維持通風,可促進傷口的瘉合。

8. 溢乳墊需常更換,內衣選用棉質,不刺激的布料。
若以上的方式您都嘗試過了,疼痛症狀仍沒有改善,則須尋求進一步的哺乳諮詢。
 
相關網頁:
1.(www.breastfeeding.com)餵奶姿勢
2.(www.breastfeeding.com)營養性吸吮
3. Dr.Jack Newman 衛教單張 乳頭疼痛
4. Dr.Jack Newman 衛教單張 血管痙攣和雷諾氏現象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mam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