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要運動,身體才健康?
 
從中醫的觀念來看,產婦並不適合在坐月子期間,從事任何運動,在坐月子的這一個月內,能坐就不要站,能躺就不要坐。
 
從中醫的角度,婦女懷孕到生產的過程,就是大病的一個過程。生產過後,大量失血,產婦身體會非常虛弱,氣血相對不足,應該把重點放在補足氣血上。
 
此外中醫認為,生產完後骨節盡張,不論是肌肉、骨頭,或韌帶都會變得比較鬆,在這種情況下運動,很容易動到不該動的地方,一個不小心,可能導致腰痠、骨盆痠痛,對身體復原並沒有幫助。
 
亞尼小編特別提醒:很多自然產的婦女,因為自然產復原較快,誤以為身體的恢復也快。但從中醫觀點來看,自然產的時候,全身毛細孔都打開,產後若沒有好好休息或做運動,會出現耗氣過度的現象,不斷消耗元氣,不僅會越來越虛弱,也不容易瘦下來。
 
產後瘦身也有「黃金期」?
 
中醫認為,產後6個月是瘦身的黃金期,主要是因為產後6個月,黃體激素降低後,水分很快就可排掉,若伴隨著適量運動,加速脂肪的消耗,並讓體內廢物隨著脫水過程一起排掉,體重下降效果會更加明顯。不過,就算沒運動,在6個月的過程中,水分還是會自然排掉,體重仍會降下來。
 
亞尼小編特別提醒:從中醫的角度來看,產後6個月內瘦身,的確效果比較佳。不過,脂肪的消耗,其實沒有時間限制,6個月內沒有消耗掉,也不必太緊張。只要有恆心、毅力,藉由飲食、運動控制,就算過了黃金期,一樣可以慢慢瘦下來。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mam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