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媽媽最在意莫過於面對鏡子裡鬆弛的贅肉,產後走樣的身材,所以想盡辦法來瘦身,對於產後做月子,及減重瘦身,如何能有個平衡點,掌握正確要領很重要,太急太快反而傷了身體。困擾產後媽媽的瘦身問題,我們一起來關心。
 
一、哺育母乳有利瘦身
 
1、乳汁分泌:產前體內會積存許多熱量,而乳汁的大量分泌,可以消耗體內存儲的熱能。
 
2、消耗熱量:產婦最好能哺育母乳,平均每天可多消耗五百卡熱量;產後不哺乳,體內熱量散發不出去,容易發胖。
 
3、補充營養:不過,為避免消耗熱量帶來的飢餓感,宜攝取雞、魚等高蛋白質白肉。
 
4、嚴禁節食:哺乳期別瘦身,會影響乳汁的品質,哺乳不會讓體重增加很多。
 
5、瘦身時機:如果是母乳喂養,6個月後可以進行瘦身運動,如果未進行母乳喂養,可在產後3個月斷奶後根據自身實際選擇瘦身的方式。
 
undefined
 
二、產後瘦身要規律睡眠
 
1、睡眠充足:醫師表示,睡太少,身體會消耗較多能夠幫助代謝的維他命B群。
 
2、睡對時間:中醫的理論,晚上十一時至凌晨三時膽、肝休息時間,如果此時不休息會降低代謝,影響瘦身,易胖還易老化。
 
3、放鬆心情:在睡前的半小時裡,要讓自己完全放鬆,更利於睡眠。
 
4、清淡飲食:要以清淡而富含蛋白質、維生素的飲食為主。生活有規律,定時上床,晚餐不宜過飽,睡前不飲茶和咖啡等刺激性飲料。
 
 
三、產後瘦身飲食建議
 
1、均衡飲食:產婦不能挑食、偏食,要做到食物多樣化,粗細、葷素搭配。由於產婦胃腸功能較弱,過飽不僅會影響胃口,還會妨礙消化功能。
 
2、預防便秘:產後水分大量排出和腸胃失調極易引發便秘,所以瘦身前應先消除便秘,多喝美容瘦身茶飲可加速身體代謝功能,或泡紅棗、老薑、黑豆或杜仲當水喝。
 
3、忌過鹹食物:因鹹食中含鹽較多,可引起產婦體內水鈉滯留,易造成水腫,並易誘發高血壓病。但也不可忌鹽,因產後尿多、汗多,排出鹽分也增多,需要補充一定量的鹽。
 
4、貧血忌減肥:如果生育時失血過多,會造成貧血,使產後恢復緩慢,瘦身勢必會加重貧血。要多吃含鐵豐富的食品有菠菜、紅糖、魚、肉類、動物肝臟等。
 
 
四、產後瘦身運動建議
 
1、月子期間:從中醫的觀念來看,產婦並不適合在坐月子期間,從事任何運動,在坐月子的這一個月內,能坐就不要站,能躺就不要坐。
 
2、充分休息:產後若沒有好好休息或做運動,會出現耗氣過度的現象,不斷消耗元氣,不僅會越來越虛弱,也不容易瘦下來。
 

3、簡單運動:如果新媽媽的身體正常分娩,產後恢復較好,那麼產後一星期,就可以開始做一些簡單的動作,比如上肢的運動、下肢的運動。
 
 
4、做瘦身操:順產媽媽產後4~6周可開始做產後瘦身操,剖宮產的媽媽則需要6~8週。
 
5、注意事項:生育後不久就做一些減肥運動可能會導致子宮康復放慢並引起出血,而劇烈運動則會使手術斷面或外陰切口的康復放慢,一些關節特別容易受傷。
 
6、醫師協助:建議新媽媽在做產後恢復訓練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最好要等到產後42天以後,醫生確定通過檢查,看到盆底沒有過度損傷、沒有早期的膨出、脫水的表現,才可以開始做一些用腹壓的動作,或者穿瘦身服、塑身裝。

undefined

 
五、產後6個月內瘦身黃金期
 
1、主要原因:因為產後6個月,黃體激素降低後,水分很快就可排掉,若伴隨著適量運動,加速脂肪的消耗,並讓體內廢物隨著脫水過程一起排掉,體重下降效果會更加明顯。
 
2、恆心毅力:從中醫的角度,產後6個月內瘦身,效果比較佳。脂肪的消耗,其實沒有時間限制,6個月內沒有消耗掉,也不必太緊張。只要有恆心、毅力,過了黃金期,一樣可以慢慢瘦下來。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自由時報 搜狐母嬰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mam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