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奶脹起來不碰還可以忍受,但一碰真的比生產還難過!相信很多哺乳媽咪都有這樣的經驗過...

雖然很痛!但是我們要克服石頭奶,擺脫它!看看下面的文章,教你遇到石頭奶該如何應對!

 

媽咪經驗談....遇上了石頭奶!

剛生產完第3天胸部就開始有塞,也勤擠。第4天開始變成石頭奶,連續3天都有請泌乳師來按摩,但現在我的兩側乳房外側半邊,還是都有一大片硬塊,輕摸會痛。後來開始改全親餵2小時一次(之前2.5~3小時親餵+瓶餵),親餵完如果不舒服會用冷毛巾冷敷一下,但乳房外半側的硬塊還是都沒消...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了!妳也是這樣嗎?

 

先來看看「石頭奶5大常見症狀」有哪些

石頭奶常見5大症狀.png

 

如何擺脫塞奶硬塊?石頭奶急救7大方法教妳解決!

一般情況下,讓寶寶及時多次吸吮l~2天後,乳腺管即可通暢。但是乳房過度腫脹,媽咪往往疼痛難熬,此時可試試以下辦法舒緩不適:餵母乳乳房堵塞、硬塊處理方法

 

1. 按摩

乳房按摩的方式有很多種,一般以雙手托住單邊乳房,並從乳房底部交替按摩至乳頭,再將乳汁擠在奶瓶中。

 

2. 多休息,補充適量的水分

漲奶成石頭奶原因之一,就是乳汁過於濃稠,平常吃得太油膩,睡眠不足,壓力太大的關係,平常可以適量的補充水分外,稀釋乳汁的濃稠度外,也要多休息,讓自己好好放鬆唷!

【哺乳】塞奶硬塊怎麼辦?石頭奶急救7大方法發奶食物、飲品暫時不要補充唷!

 

3. 溫水浸泡乳房

可用一盆溫熱水放在膝蓋上,再將上身彎至膝蓋,讓乳房泡在臉盆里,輕輕搖晃乳房,借著重力可使乳汁比較容易流出來。

 

4. 冷敷

如果奶漲疼痛非常嚴重,可利用冷敷來減緩奶水的生成速度,用冰過的水袋、冷藏高麗菜葉、濕毛巾來涼敷,我個人很喜歡用高麗菜葉冷敷,舒服又不會造成皮膚組織被凍傷的傷害。預防乳腺炎之高麗菜冷敷法

塞奶冷敷

 

冷敷方式

如何冷敷

1. 冰敷袋 從冷凍庫取出冰敷袋,須隔著毛巾敷,避免低溫凍傷乳房。
2. 毛巾 可放多條毛巾在冰箱冷藏室,與冰敷袋同個冷敷方式。
3. 高麗菜葉 高麗菜含有硫化物,可舒緩石頭奶腫脹不適乳房,可按照胸型冷敷。

 

5. 多親餵

一定要將奶水擠出來,才能改善症狀。每餐以不同姿勢餵食。可以吸出乳房不同部份的奶水。讓寶寶的下巴正對著硬塊處,可以幫助阻塞處奶水的排出,如果寶寶不夠力,就請老公多多幫忙囉!出點力囉!!正確的哺乳餵奶姿勢-餵奶姿勢圖片

 

6. 補充卵磷脂預防石頭奶

卵磷脂可用來做為降低母乳中乳汁的粘性(脂肪結塊或過濃),增加在母奶中不飽和脂肪酸的比例。

我都是吃活力媽媽的卵磷脂,一天都會補充2-3顆1200mg的卵磷脂保養,真的有預防有差唷!

了解哺乳卵磷脂>>哺乳推薦吃卵磷脂原因?卵磷脂對餵母奶的好處

活力媽媽卵磷脂高劑量1200豪克解決母奶塞奶、石頭奶、硬塊

哺乳卵磷脂如何吃?

退奶情形

建議劑量

(單方高劑量較有效)

食用顆數

(膠囊卵磷脂為例)

預防乳腺堵塞

1200-2400毫克

1-2顆

局部硬塊

2400-4800毫克

2-4顆

石頭奶、小白點

4800-7200毫克

4-6顆

乳腺炎

7200-9600毫克

6-8顆

注意事項:

塞奶後,需要每日多次擠奶或親餵,把堵塞的乳塊排出,擠奶的媽咪建議採「手擠奶方式」較能擠到深層,擠完後冷敷,並搭配單方高劑量卵磷脂,才能盡快暢通乳腺,順利的哺乳。

一般網友部落格_哺乳塞奶.gif

 

7. 地心引力前傾處理法

利用地心引力的方式來鬆動奶水,讓奶水更好的擠出,詳細可以看以下的影片,真的很受用!

 

提早做好石頭奶預防

提早讓寶貝開始吸吮,在出生半小時內開始哺餵母乳,乳汁分泌量也較多。注意哺餵次數,約2~3小時1次,以移出乳汁,保證乳腺管通暢,石頭奶就不會找上你囉!  

以上方法推薦給各位母乳媽媽唷~

 

延申閲讀:

●哺乳出現小白點怎麽辦?原因、解決方法一次告訴你!

●產後脹奶像石頭,新手媽媽教你怎麼處理

●餵母乳乳房堵塞、硬塊處理方法

●產後脹奶不適,透過輕刮痧按摩乳房穴位舒緩!

 

 

 

 

arrow
arrow

    mam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