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奶水不足原因! 奶水不足怎麼辦?


研究顯示,
出生三天內的新生兒胃容量由5到30毫升(c.c)逐漸增加,對大多數健康足月嬰兒而言,少量的初乳便可滿足其需要。



而持續成長的哺乳嬰兒在一到六個月大中間所需要攝取的母乳量差別並不大。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資料顯示,大多數母親於產後一個月平均每天約製造750c.c.(550-1150c.c)的乳汁,可滿足嬰兒的需求。即使是重度營養不良的婦女每天也可以製造約500c.c的乳汁。英國Woodridge醫師表示:在他專門協助生理性奶水製造不良的個案中,只有2﹪的個案是真正的生理性奶水不足。
 


但嬰兒的確沒有得到足夠的奶水,通常是因為寶寶的吸允不夠,或是吸吮無效,很少是因為媽媽無法製造足夠的奶水。所以要考慮的不是媽媽可以製造多少奶水,而是嬰兒可以得到多少奶水。 


產後奶水不足的原因?妳真的是奶水不足嗎?


  很多女性認為自己的奶水不足,有些媽媽當被問到為什麼沒有母乳喂養或母乳喂養的時間很短時,她們的第一個理由就是“奶水不足”,但事實往往並非如此。-》了解你的乳房構造及如何用手擠乳圖


  當你不再覺得有強烈的泌乳反射、不再覺得乳房脹,或者乳頭不再漏奶時,可能會以為自己奶水不足。其實這些都是正常的,而且恰恰說明你的身體適應了喂養寶寶的需要。


  當寶寶在經歷快速發育期時,會需要吃比平時更多的奶,你也許會因此懷疑自己奶水不足。還有些寶寶只是吃得更快、更多,所以吃奶時間變得更短,這也會讓你以為自己奶水不足了。


對大多數女性來說,真正的問題在於如何正確含乳,而不是發奶。她們能分泌很多乳汁,但是因為寶寶吃奶的姿勢不對,沒有有效地吃到奶,所以,總是表現出奶水不足。-》乳汁分泌原理



 乳房的功能是分泌乳汁來滿足寶寶的需要,他吃得越多,你分泌的母乳就越多。
母乳如何產生製造~ <wbr>了解你的乳房構造,及如何用手擠乳圖

 


吃的越頻繁 = 信息越多 = 奶水製造越多

移出的奶水越多 = 製造越多


如果你的奶水暫時不足,可能是以下原因造成的:


• 你有乳頭疼痛的情況,覺得喂奶很痛苦。哺乳問題─媽媽|乳頭酸痛 

• 你的寶寶愛睡覺,需要弄醒才繼續吃奶,或者反復吃很長時間。
• 你的寶寶可能經常用安撫奶嘴,這會減少他吃母乳的時間。
-》安撫奶嘴優缺點?如何正確使用安撫奶嘴 

• 你過早地給寶寶添加了配方奶,增加了他的飽腹感,因此減少了吸吮次數,導致奶水不足。如何判斷嬰兒寶寶是否吃飽?
• 你嚴格按照每4小時一次的程序給寶寶喂奶,這會減少你的母乳量。2個月以下的寶寶都應該按需喂養,即他需要就喂他,喂奶的時間間隔由寶寶決定。
• 你最近睡眠不好,精神焦慮或擔憂,有不開心的事發生,它們都會使你出現奶水不足。

  對少數女性來說,一些生理或身體上的情況,比如體內激素紊亂或乳房受傷/手術等,都可能導致奶水不足。以下是一些可能引起奶水不足的疾病:


• 甲狀腺水平低(有時候甲狀腺水平高也有問題)。

• 你在生產時或產後大量失血,在你恢復之前,乳汁分泌可能會一直受影響。
• 一部分胎盤殘余仍然留在子宮裡,在排出或取出前,可能會讓你奶水不足。
• 服用了可能會減少母乳量的藥物,比如復方避孕藥和含有減充血劑(如仿麻黃堿)的感冒藥。

  但事實上,由於母乳對寶寶是如此重要,大部分有以上情況的媽媽仍能夠有足夠的奶水來喂寶寶。 



奶水不足怎麼辦?




1.依寶寶需求餵奶:包括不限制寶寶的吸奶時間(可讓嬰兒繼續吸奶直到自動停止)及次數,只要寶寶想吃就餵。

2.正確寶寶吸奶姿勢:注意寶寶含乳姿勢是否正確,是否有真正的將奶水吸出來。
3. 媽咪擠壓乳房:寶寶對奶水流速快慢會有意見,當寶寶含上乳房後只是淺快的吸吮,代表他並沒有真正的將奶水吸出。媽咪可以大拇指至於乳房上方及食指、中指在姆指對側張開成一C 形狀,握住乳房基部,但要遠離乳暈,輕輕的往胸壁內壓,當寶寶吸吮時擠壓住不放,這可促進奶流出,寶寶停止吸吮時,手鬆開,寶寶再吸吮時再壓,如此反覆循環。

4.反覆兩邊餵奶:當媽咪使用擠壓方式,寶寶仍不認真的喝奶,您可以換邊餵,可以重複左右換邊餵,直到寶寶都不認真吸奶為止。
5.媽咪嘗試擠奶:奶水增加需要一些時間,寶寶有可能需要額外補充媽咪擠出的奶水或配方奶,盡可能使用杯子、湯匙或滴管等方式補充。

乳房按摩**幫助乳汁順暢流出*** 有圖解喔!


  


哺乳成功的七個秘訣  增加奶量方法-改善奶水不足,促進乳汁分泌訣竅多


奶水不足吃什麼補充?


產後哺乳增加母奶---草本發奶食物
產後哺乳素食媽媽催乳增奶怎麼吃?
產後發奶小撇步+發奶食譜

發奶茶配方DIY v.s 發奶茶發奶原理
發奶草本植物-Fenugreek 葫蘆巴子
發奶食譜:發奶食物:退奶食物:地雷食物大搜集
草本植物與發奶(增加母奶奶量) Herbs & Milk Supply
 

arrow
arrow

    mam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