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們在寶寶在4~5個月大時都會遇到的難關─寶寶厭奶期。餵母奶時,有些寶寶一聞到奶味就皺眉,轉過頭去,或者總是把奶頭從嘴裡頂出來。喝奶量減少,甚至有時一兩餐完全不吃,讓人懷疑他為什麼不會餓?這樣不吃夠營養嗎?寶寶為什麼會厭奶呢?關於這些情況與應對方法,活力mama詳細說明如下。

 

一、母奶寶寶厭奶的原因: 

 

♥味覺開始發育

寶寶這個時候對口味一成不變的奶水缺乏興趣,希望嘗試新口味。不過多數孩子在持續一段時間後胃口會慢慢恢復(少數孩子並無明顯的厭奶症狀)。寶寶厭奶期間不要強迫寶寶喝奶,可趁機訓練寶寶吃副食品,盡量用天然口味,不要添加調味料。(如何製作嬰兒副食品-食物泥/冰磚)

 

♥因好奇導致不專心、貪玩

脖子的肌肉張力、視力與聽力愈來愈好,能抬頭看見開始並對身邊的事物感到新奇(尤其是具有鮮明色彩與高頻音調),會分散他吃東西的注意力。你可在餵母奶時將寶寶抱至光線較暗且安靜的地方餵哺。

 

♥身體不舒服

身體不舒服會導致食慾不振,所以當寶寶出現厭奶的症狀,必須排除是疾病引起的厭食。如果厭奶合併嘔吐、便秘、腹脹、腹瀉或發燒等症狀,就不能輕忽,必須立刻就醫診治。
 

♥食慾不振

胃口就是不好,厭奶超過2個月以上,體重、身高發育不良,可補充寶寶專用維他命,或請教醫生,是否使用開胃藥調整腸胃功能,增進食慾。

 

♥寶寶長牙: 

寶寶長牙時牙齦會痛癢,可將喂奶時間分成幾小段,讓寶寶吃吃停停, 並加大奶嘴的洞,讓寶寶在較短的時間內喝完奶。也可以改變進食的方式,嘗試用湯匙餵食,也許能讓寶寶因為新鮮感而接受! (寶寶長牙須知

 

二、母奶寶寶厭奶怎麼應對?

DIMG0608.gif招 不用強迫手段
DIMG0607.gif招改變餵食方式
DIMG0606.gif招 營造用餐環境
DIMG0605.gif招 奶嘴洞大小要適當
DIMG0604.gif 消耗體力增加饑餓感

DIMG0603.gif招 適時添加副食品(寶寶4~6個月大副食品
DIMG0602.gif招 輕鬆看待厭奶

DIMG0601.gif半夢半醒時餵

DIMG0600.gif1秒1滴為原則

 

如何判斷嬰兒寶寶是否吃飽?

嬰幼兒副食品添加的時機 

寶寶的小惡魔時期:寶寶厭奶不吃飯 

嬰兒3階段副食品給予原則

 

 

◕‿◕。看母奶媽媽遇到寶寶厭奶怎麼說:

 

Selina:我家寶寶四個月時也是厭奶,結果醫生也是建議我餵寶寶吃副食品看看,餵了一些副食品之後,沒想到竟然就不厭奶了說,真神奇~   

 

麗麗:我們家弟弟也是剛滿四個月就開始厭奶了..一看到奶瓶就哭鬧,硬塞也不喝,都給你吐出來.後來在藥師的建議下,加了米精.口感改變後,果然真的乖乖喝了.昨天有同事建議,可以在餐與餐之間,用加了食鹽的開水擦拭寶寶的舌頭,這樣會減緩寶寶的厭奶狀況.

 

大寶亨:安靜一點沒有干擾的地方餵比較好,我朋友後來拿了寶兒叫我試試,喝了一個月 奶量比之前160還多,有時候可以喝到180!!!
 

真媽:寶寶厭奶會造成退奶 嗎?最近感覺寶寶奶量大減!平常2小時就會討奶喝,最近到了3、4個小時還不會餓!就會脹奶,塞給他也不要,最多吸個幾口...整天都這樣,連半夜起來也 吸幾口就又睡回去!今天已經不會脹奶了!這樣奶量會退掉嗎??也不知道到底有沒有喝,尿量也明顯減少!稍微黃了點!

 

答:媽媽別擔心,因為親餵是寶寶在控制奶量的.如果他這陣子喝的少~奶量變少~過一陣子他又開始努力喝,奶量就又會回來的。所以別擔心喔(增加母乳母奶小撇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