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吃兩人都健康 孕期基本營養需求~準媽咪孕期營養補充

許 多媽媽會在孕期選購營養補充品,在選購時確定是否有商品合格標示,劑量、成份、製造日期、保存期限的標示是否清楚,要避免服用成份不明的營養品。先請教醫 師或營養師後,依照個人情形,再選擇營養品的種類。一般營養品的包裝上,均會附有建議攝取量,媽咪務必要依照其建議攝取量補充。

孕期營養品補充原則

一 人吃兩人都健康 準媽咪在懷孕時期,常常因孕吐、食欲不振……而影響到營養的攝取,市面上有許多現成的懷孕營養補充品,可以提供準媽咪作為輕鬆簡單的營養來源。攝取均衡完 整的營養,除了可以應付準媽咪在孕期的生理變化之外,更可提供胎兒成長所需的營養素,奠定寶寶健康的基礎。
準媽咪孕期營養補充
孕期基本營養需求
懷孕期的營養和平常一樣,仍是要維持六大類食物的攝取(五榖根莖類、奶類、蛋豆魚肉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類),為了配合胎兒的成長與母體所需,在份量上的需求略有不同,以下將孕期分成三階段(每三個月為一個階段),提供準媽媽們孕期中的營養需求建議。
孕期基本營養需求
 懷孕期的營養和平常一樣,仍是要維持六大類食物的攝取(五榖根莖類、奶類、蛋豆魚肉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類),為了配合胎兒的成長與母體所需,在份量上的需求略有不同,以下將孕期分成三階段(每三個月為一個階段),提供準媽媽們孕期中的營養需求建議。
孕期基本營養第一孕期(1~3個月)胎兒的五官、心臟及神經系統在此時開始形成。
 懷孕前與懷孕初期應及早調整飲食的內容,攝取足夠的營養素,以提供母體懷孕及寶寶生長發育所需。因此,此時期的飲食內容應提供準媽媽更豐富的維生素與礦物質的來源,而且,更要注意飲食的多樣性與均衡度。
孕期基本營養第二孕期(4~6個月)器官持續發展,胎兒體重快速增加時期。
 可多攝取鐵質預防貧血,補充維生素B群可以幫助母體及胎兒紅血球的形成,補充鈣質幫助胎兒骨骼發育,避免準媽咪們腿部抽筋(可多攝取牛奶、小魚乾、黃豆製品等)。每日的攝取量增加300大卡,蛋白質可增加6公克。
孕期基本營養第三孕期(7個月~出生)胎兒體重迅速上升,胎動頻繁,是胎兒各部位(特別是腦部)發育的重要時期。
 應特別注意維生素和礦物質的補充,每日熱量攝取增加300大卡,蛋白質增加約12克。可遵循醫師的指示適時補充鐵質,以彌補懷孕及分娩失血的損失(鐵質含量較高食物:蛋黃、肝類、紅色肉類及深色蔬菜等)。

孕期補充從中後期開始
在 懷孕的初期(0~3個月)並不建議多做額外的補充,因為胚胎還小正在發育,所需的熱量與營養素並不大,維持一般正常的飲食習慣即可。建議準媽咪們可以從中 期開始補充,4個月大時,可以補充含鐵的食物或是綜合維生素、媽媽奶粉等營養品;到了後期,胎兒成長快速,所需的營養往往也會增加許多。

體重過重的孕婦需注意
在懷孕期間不可以隨意減重,營養素攝取不足,會對胎兒造成傷害。但是對於原本就較肥胖的孕婦,在孕期則要注意不可增加過多的體重,否則容易併發高血壓、妊娠糖尿病和妊娠毒血症等,應注意避免攝取脂肪多與高熱量的食物。

素食媽咪要如何吃
素食孕媽咪的飲食建議,可從以下的事項做起:
1.維生素B12:海藻類、味噌、酵母粉等為維生素B12的食物來源。2.鈣質:豆腐、豆漿是素食者的最主要鈣質來源,配合照射陽光,體內產生維生素D,才能幫助鈣質的吸收。
3.鋅:可以幫助人類肌肉生長發育,果實核仁、豆類是很好的攝取來源。
4.維生素C和鐵:應選擇同時含有維生素C和鐵的蔬菜水果,維生素C可以協助鈣、鐵等物質的吸收,可食用足夠的水果與深綠、黃色蔬菜,來獲得維生素C。
5.食物宜多種類:一日內的食物種類宜超過30種以上。

選購時需注意的事項

1.中文說明:營養成分最好有中文說明,因為有些藥物屬於國外進口,有哪些孕婦用的禁忌與注意事項,都是準媽咪在選購時應該注意的。
2.製造日期:準媽咪要先預估服用完一瓶營養品的日期,如果已經超過製造日期,就不應該選購。
3.諮詢專業醫師:對於營養品的品牌不夠熟悉時,購買前,可先諮詢婦產科醫師的建議,千萬不要輕信他人使用後的建議。
4.劑量標明要清楚:孕婦的營養補充品中應清楚標示葉酸、鐵劑、B群等成分的劑量,況且此三項是孕婦在懷孕期間最重要的營養成分。

~原文刊載於2006年《媽媽寶寶雜誌》

很多孕婦會問到,懷孕的時候需不需要吃維他命、鈣片等。由於懷孕後胃口會變得比較好,加上新陳代謝會變得更有效率,所以孕婦如果
三餐正常,並不需要特別補充什麼營養。

唯一的例外是鐵劑。因為懷孕時血液中的水份會增加,造成血液被稀釋,到後期很容易發生貧血。貧血不僅會影響胎兒的發育,也會使得
早產的機會增加。因此很多教科書建議孕婦在中期以後最好補充鐵劑。


一人吃兩人都健康 孕期基本營養需求

那孕婦需不需要吃鈣片呢?這一點就因人而異了。美國營養學會建議,孕婦每日鈣質的攝取是一千二百毫克(其實跟懷孕前的婦女是一樣的),根據一項國內的研究,國人每日鈣質的攝取大約是五、六百補充鈣劑要從孕期就開始補鈣
毫克。而一小杯的牛奶含有的鈣質大約是五百毫克。所以孕期可以衡量自己的飲食習慣,如果一天能夠喝上兩杯牛奶,那麼鈣質大概就不
會缺乏。相反的,如果不能夠喝牛奶,那麼不妨考慮補充鈣片。

基本上前三個月是注意「葉酸」的攝取,因為葉酸會幫助寶寶的神經系統發展。參考這裡 孕婦如何從飲食中攝取葉酸

孕期營養補充可以直接吃活力mama孕維他葉酸含B群的營養充食品。

但是有一點一定要注意那就是「紐萊特鈣片」的補充一定要到「滿六個月」喔,在這之前吃多了反而對寶寶不好喔!

最後三個月再多補充「紐萊特DHA」讓你的寶寶頭好壯壯喔~

其他時候只要是飲食均衡就好了。不過少吃甲殻類可以減少過敏。千萬不要吃芒果,因為容易導致寶寶有異位性皮膚炎喔!也少攝取咖啡和茶類,會影響葉酸攝取。

對了再告訴你一個小秘方喔,那就是多喝鮮奶+甘蔗汁或豆漿對寶寶的皮膚真的有幫助說

如果覺得寫的好給我個鼓勵吧~


 (文章參考來源:網路論壇,因無連結,若有侵權請告知,我將立即刪除)

arrow
arrow

    mama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